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美育

2022-09-29 13:27:02 字數 818 閱讀 3724

關鍵詞:美育;語文教學;人生觀;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3)15-0041

一、語文美育的內涵

語文美育是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或者說進行美感教育。語文教學中的美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它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實現人的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

1. 語文的美育是樹立學生良好的人生觀的重要渠道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總的看法。不同的人生觀會導致不同的人生結局。正確的人生觀是引導人朝著健康方向發展的動力和保證。

素質教育的目標之二就是要培養學生樹立起良好的人生觀。學生只有具備了良好的人生觀,他們才能自覺地珍惜時光、珍愛生命、刻苦學習、努力奮鬥。語文是人們思想情感的自然流露,這思想情感也就是作者對人生的總的態度。

大凡深受人們喜愛的文章,無不是滲透著作者的積極的人生觀。語文美育的任務之二,就是通過語文教學陶冶學生的性情,培養學生建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良好的人生觀。

2. 語文的美育是樹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的重要渠道

價值觀,或可稱為世界觀、是非觀,是人們對萬事萬物是非曲直、價值取向等方面的觀點看法,包括價值理念、價值原則、價值取向、思維定式、心理習慣等內容。從價值論的角度來看,存在著的東西並不意味就有價值,只有當主體與客體之間存在某種需要的關係時,客體才有價值。乙個人只有樹立了正確的價值觀,才能正確對待榮譽和得失,才能不滿足於一時的成功,也不計較於一時的失敗,從而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

因此,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也是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語文中的每一篇好文章都滲透著作者正確的價值觀。語文美育的另乙個重要任務,就是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提高他們自身的素養,增強他們為社會服務的意識。

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育教育

作者 吳豔紅 文教資料 2013年第14期 摘要 在當今社會裡,我們要為國家培養出德 智 體 美 勞等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就必須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語文教師是美育的引導者,要引導學生發現美 認識美 領悟美 感受美。關鍵詞 語文教學美育教育滲透方法 美育,是培養學生具有正確的審美觀點和鑑...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育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一語道出人們對美的需求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為美是人們精神生活的一種享受,一種樂趣,一種陶醉。真正的美應當是純潔的,真實的,善良的。陶冶兒童美感,培養審美感受力是小學語文教學不容忽視的重要內容。小學語文教材中,無論是語言文字的表述,還是從內涵意義的闡明都充滿了美的因素。作為...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生命教育

人是自然生命 精神生命和智慧型生命的統一體,缺乏關愛生命終極意義的教育,無疑只能讓生命停留於生物的層次。語文的人文性賦予了它生命教育的深刻內涵。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指以學生個體的自然生命為基礎,通過有目的 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的 人文的生命意識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