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概念教學中實施

2022-05-01 15:12:07 字數 2796 閱讀 9923

如何在概念教學中實施「先學後教當堂達標」教學

卓海小學卓之禮

「先學後教、當堂達標」 體現了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最優化的課堂教學。其實質就是以學生為中心,一切從學生學習實際出發而制定、調整教學策略,全過程讓學生學,全過程讓學生讀,全過程讓學生思,全過程讓學生去實踐,讓學生自主學習,學會學習。充分體現教學的開放性、過程性、自主性、任務驅動性的特點,使學生的學習變被動為主動、變接受為**,以學習求新知,化知識為能力,進而全面提高素質。

在具體的課堂教學中,在每個環節上教師必須明確每堂課的「先學」學什麼、怎麼學;「後教」教什麼、怎樣教;「當堂訓練」訓練什麼、怎麼訓練。

在數學概念課的教學中我認為應主要從以下幾個環節進行:

一、揭示教學目標。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使學生知道本節課的教學活動所要達到的預期效果或標準:了解或識記,即對具體內容的模仿和回憶;理解,即領會知識的意義,包括揭示判別、直接推論等;簡單運用,即把學過的內容直接用於新的情境解決問題。講述教學目標時,目標要準確,即什麼內容達到簡單運用的要求,教師在揭示時要講明確,語速要慢,以保證每乙個學生都能聽進去,都能明確本節課學習的方向。

同時語言要有激勵性,鼓勵學生只要通過努力就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例如在教學《圓錐的體積》時,我給學生出示了以下學習目標:1、自學時敢於大膽的猜測,大膽的想象。

2、通過自學初步掌握圓錐體積公式的推導過程。3、運用學到的圓錐公式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並敢於到黑板展示自己的收穫。

二、自學前的指導。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使學生明確自學的內容,從課本的第幾頁到第幾頁;自學的時間;自學的方法;如何檢測;以及如何運用概念解決相關習題。教師提出明確的自學要求,教會學生自學的方法。例如:

在教學「圓錐的體積」之前,我就明確告訴學生:在自己看書的同時,要製作並利用好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利用沙子或水去**它們體積之間的關係。

三、先學——學生自學概念。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通過自學使學生初步理解並記熟概念。學生結合看書,劃出有關概念;理解並記熟概念。學生自學時,教師要表揚自學快、效果好的學生,端正學生的自學態度。

任何乙個數學概念,都是對客觀事物的數量關係或空間形式進行抽象、概括的結果。因此學生學習每乙個概念時,教師都要注意指導他們通過多種實物或事例去分析、比較、找出它們的共同點,揭示其本質特徵,做出正確的判斷,從而形成正確的概念。例如,學習長方形概念時,應先指導學生觀察具有長方形的各種實物,引導學生找出它們的邊和角各有什麼共同特點,然後抽象出圖形,並對長方形的特徵作出概括。

四、檢查自學概念的效果並進行後教。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暴露學生在自學中存在的問題,為後教做準備。評判對錯,針對問題進行點拔。教的內容:

學生說不出來或說錯的地方;教的要求:不能只判斷概念說得對不對,還要能揭示其本質屬性;教的方式;由學生先講,若學生講對了,則教師就不講,但要以表揚的形式強調概念中的關鍵詞;若學生講錯了,教師則更正。例如:

在教學《圓錐的體積》時,我首先讓學生自主地在全班進行交流,通過交流我發現有好幾個學生將「等底等高」這一關鍵的詞語忽略了,於是我就針對這一問題進行教學,引導討論為什麼不能忽略「等底等高」,效果非常明顯。

五、再學——運用概念做練習。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讓學生運用概念做練習,同時將所掌握的知識轉化為能力。教師出示練習,學生完成練習,教師通過巡視了解存在的問題。練習題的題型多為填空、選擇、判斷等。

設計練習題要有針對性,要根據學習目標來進行設計。例如,為了了解學生對數學概念是否清楚,同時也為了培養學生運用概念進行判斷的能力,可以出一些判斷對錯或選擇正確答案的練習題。如:

「所有的質數都是奇數。( )」如要作出正確判斷,學生就要分析偶數裡面有沒有質數。而要弄清這一點,要明確什麼叫做偶數,什麼叫做質數,然後應用這兩個概念的定義去分析能被2整除的數裡面有沒有乙個數,它的約數只有1和它自身。

想到了2是偶數又是質數,這樣就達到了再學的目的

六、點拔矯正練習,指導運用。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使學生加深對概念的理解,知道如何運用本節課所學的概念,解決問題。教師針對問題進行點拔、矯正。因為概念課的重點不是熟悉概念,而是理解和運用概念解決實際問題,因此教師進行點拔時,要引導每一位學生清楚地認識他所犯的錯誤是由於將哪乙個要領用錯了,或將哪乙個概念的關鍵詞忽略了,今後遇到類似的問題該怎麼辦。

例如在學習《圓的認識》時,我為了加深學生對圓的特徵的理解,專門設計了這樣兩道判斷練習:①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是圓的直徑。②圓的直徑是半徑的2倍。

學生要作出正確的判斷,就必須對圓的直徑的概念以及直徑與半徑的關係在何種情況下成立有乙個準確的理解,否則就會出現判斷失誤。

七、當堂達標練習,檢測學習效果。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對學生進行達標測評。學生在測評練習後,由教師點撥和糾正,達到鞏固所學知識,形成能力,舉一反三,基本實現課堂揭示的學習目標。這樣學生既當堂完成了作業,教師也了解了學生的學習效果,為課後的作業輔導打下了基礎。

例如:在學習《圓錐的體積》一課時,我設計了以下達標練習:

1、填一填:(1)乙個圓錐的底面積是2平方公尺,高是6公尺,它的體積是( )立方公尺。(2)乙個圓柱體積是9立方分公尺,和它等底等高的圓錐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3)乙個圓錐的底面周長是12.56厘公尺,高3厘公尺它的體積是( )。(4)把乙個圓柱削成乙個最大的圓錐,圓錐的體積是圓柱體積的( )。

消去的體積是圓柱的( )。圓柱比圓錐大( )倍。如果乙個圓柱的體積是48立方分公尺,削去了( )立方分公尺。

2、解決問題:把乙個底面半徑3厘公尺,長10厘公尺的圓柱形鋼件鑄成乙個底面積是3.14平方厘公尺的圓錐形零件,這個圓錐形零件的高是多少公尺?

通過對學生以上的測評,達到了鞏固所學,提高能力,反饋資訊,並及時作出點撥和矯正的目的。在設計的達標練習時,教師一定要根據「典型性、針對性、量力性」原則精心設計,強調當堂達標,減少作業時間,要求學生做到「課堂上能掌握的不留到課後」、「當堂問題當堂清」、「適時溫故知新,鞏固提高」。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美育

關鍵詞 美育 語文教學 人生觀 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3 15 0041 一 語文美育的內涵 語文美育是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或者說進行美感教育。語文教學中的美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它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實現人的可持續發...

如何在教學中實施差異性教學

長期以來我們較多地側重於學生的共性,而對學生的差異研究不夠,重視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忽視學生在共性條件下個體差異的發展,按照統一尺度要求學生,埋沒了學生天賦才能 興趣愛好和鮮活個性。推進和實施素質教育,要求立足於學生個體差異,促進每個學生發展,因此教育研究應從學生的差異研究開始,承認學生學習差異,如...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實施體驗學習

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 要讓學生在參與特定的數學活動,在具體情境中初步認識物件的特徵,獲得一些體驗。所謂體驗,從教育的角度看,是一種親歷行為的活動,是一種積極參與活動的學習方式。在數學教學中如何讓學生在學習中真正動手,真正體驗,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最佳發展,已成為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乙個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