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反思

2021-07-09 18:44:54 字數 714 閱讀 5798

3.反思教學中學生的學習過程

教師在反思自己的教學習慣時,也要觀察並反思學生的學習過程,檢查、審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形成了怎樣的能力,發現並解決了什麼問題。

在講授《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課時,我們要求找出和分析「雪中捕鳥」一段的動詞,這時,師生一問一答,課堂氣氛表面上很熱烈,但教學效果卻不理想。這是因為教師僵化地照搬教案,忽視了學生的主動發展。

後來,我讓學生分組進**景表演,有的朗誦,有的表演動作,有的擺設小道具,有的參與評價……讓每個學生都參與教學活動,既體驗了語文學習的快樂,又學習了語文知識。

三、反思教學計畫和教學評價,進行課前課後的反思。

反思性教學不僅僅要反思課堂教學行為,也要反思課前的教學計畫與課後的教學評價。

例如,教師反思《挖薺菜》一文教學計畫,就會發現,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當今社會的富裕生活狀況等,學生可能對作者那種懷念薺菜的特殊感情不理解,學生甚至可能會談及代溝問題。教師在制定教學計畫時就有必要充分考慮這些因素,幫助學生充分理解作者的特殊感情,從而解決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教學評價一直是語文教學改革的瓶頸,如何完善語文教學評價、建構科學系統的評價體系,是進行語文教學改革急需解決的問題。

例如教學《挖薺菜》,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就不是僅僅看學生理解了哪些詞,會讀那些字,在評價過程中,還可』以考查學生的課文朗讀能力、**問題能力,也可以考查學生的口頭表述能力,如複述、概括文意等,這可以是一種定量的評價,可以是一種階段性的評價,也可以是一種終結性的評價。

如何在中職語文教學中運用審美教育培養創造美

作者 施政明 職業 下旬 2011年第06期 職業學校的每乙個專業,都具有創造美的元素,如烹飪專業中食料的色彩搭配與造型,電子電工的線路布置,計算機專業的頁面設計等等。在語文課中,我們如何激發學生的審美情感,調動學生的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審美素質,引導學生把語文課上的審美教育融入到專業學習中,並在學...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美育

關鍵詞 美育 語文教學 人生觀 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3 15 0041 一 語文美育的內涵 語文美育是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或者說進行美感教育。語文教學中的美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它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實現人的可持續發...

如何在語文閱讀中運用整體感悟教學法

關鍵詞 閱讀 整體感悟教學法 模式 整體感悟教學法強調的是整體。語文的文章都是言語和意義的統一體,作者在言語形成過程中,將其思想觀點和情感態度也就表露出來,而我們教師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往往從言語分析入手,對文章進行肢解分析,把自己的理解講給學生聽,忽略學生自己的解讀過程和對內容的認識,顛倒了閱讀中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