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語文教學中的反思

2021-12-31 02:32:40 字數 1069 閱讀 6514

如何把一堂語文課上成高效課是教師不斷追求的目標,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學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成果。打造語文高效課堂是順應時代發展的需求,是新時期學生發展的需求,也是教師成長的追求,通過師生共同努力,提高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在學習中獲得快樂,知識和成長。如何才能是課堂高效呢?

我覺得是反思,教學反思。

反思,可以促進教師對知識結構的掌握、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學方式的轉變;反思,可以激勵我們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執教能力;反思,可以使教師發現學生的閃光點,進行人文的關懷與教育。教學反思的形式豐富,方法多樣,反思可以是對他人教學實踐的反思,也可以是對自身教學實踐的反思;可以是個人反思,也可以是集體反思。但不管是那一種反思,都應該以具體的教學活動為基礎,選好切入點,依據一定的理論進行分析闡述,並且開展對話交流,對已有的教學實踐加以啟用、評判、再認,才能發揮出對教學實踐應有的提公升作用。

進行教學反思時,應該對照新課程的理念來審視自身的教學實踐,思考自己的教學在多大程度上體現了新課程理念的要求,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做些什麼。這樣的反思會使得新課程理念的要求逐步在課堂上得到體現和落實。

進行教學反思時,並不見得只是就事論事,在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作深入思考時,需要回憶、整合先有的經驗,借用相關的教育教學理論作為反思的基本參照,使教學反思成為聯絡以往經驗與現有做法的橋梁,成為貫通既定理論與實踐的中介。這樣的反思擺脫了純粹經驗的說教,是對課堂實際行為的有效提公升。

課堂教學反思,既可以是對課堂教學的各個方面的整體思考,也可以是對課堂教學某個環節的區域性思考。有的時候需要從整體層面來分析,如學生、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環境、教學資訊的傳遞以及教師等,他們之間不是簡單的組合,而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複雜整體。

教學反思要體現在教學的始終,反映在教學的過程。教學前的反思集中在教學定位、設計理念和方法上,教學中的反思集中在課堂動態生成的事件上,教學後的反思集中在教學效果與設計意圖是否一致上。反思成為引導教學的基本手段,成為教學中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也就成了不斷提公升教學質量的動力和源泉。

教學反思不是坐而論道的玄思,需要將反思得到的啟示、體會、對策轉化成為後續教學的具體舉措。

沒有反思,教學將只建立在衝動、直覺或常規之上。如今教師只有在不斷地自我反思與磨礪中才會永遠走在時代的前列,永遠在潮頭衝浪。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反思

3.反思教學中學生的學習過程 教師在反思自己的教學習慣時,也要觀察並反思學生的學習過程,檢查 審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形成了怎樣的能力,發現並解決了什麼問題。在講授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一課時,我們要求找出和分析 雪中捕鳥 一段的動詞,這時,師生一問一答,課堂氣氛表面上很熱烈,但教學效果卻不...

語文教學如何反思

所謂反思性教學,就是教學主體借助行為研究,不斷 與解決自身和教學目的以及教學工具等方面的問題,將 學會教學 與 學會學習 統一起來,努力提公升教學實踐的科學性和合理性,使自已成為學者型教師的過程。反思教學行為學習過程教學計畫教學評價 新課程標準強調教師進行反思性教學,教師可以通過日常的教學反思轉變觀...

如何提高語文教師的教學水平

現代社會提倡終身學習,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更應該平時多注意學習。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從以下幾方面學習的 1 經常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用書,來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論水平,適應教育形式的發展。2 堅持聽課,抓住向優秀教師學習的機會,提高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同時主動請同事 領導來聽課 評課,以盡快提高教學水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