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2022-09-30 03:06:07 字數 890 閱讀 6723

作者:李玉金

**:《小學教學參考(綜合)》2023年第12期創新精神是小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著豐富的創新內涵的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如何將創新教育與語文教學有機結合起來,並為語文教學服務顯得至關重要。

我們必須努力轉變教學觀念,有效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人才。

一、深挖教材,改進方法,興趣引導,培養創新意識興趣是學生學習的最好的老師,是促進學生思維發展的潛在動力,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的基點,也是學習成功的秘訣。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充分把握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認識規律,注意挖掘教學內容本身的內在趣味,努力開發身邊的教學資源,激發學生獨立思考,親身體驗和**;善於激發和利用學生的好奇心,有意識地創設特定的學習情境,誘導學生的求知慾望,激勵獨特感受,迸發創新火花。這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巧設懸念,或巧抓課堂生成,以此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二、利用先進教育技術,激發審美情趣,融入創新教育隨著經濟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計算機逐步走進農村學校,它的容量之大幾乎包羅永珍,於是原來單調的課堂一下子變得有趣味了。學生們走進多**教室,嘗到了課件教學的甜頭。語文課文經過編者的精選和修改,大多文質兼美。

有的文章情真意切,回味無窮,極富感染力;有的文章文筆清秀,令人賞心悅目;有的文章則富有幻想,誘發想象力。這些課文可以通過感情朗讀、情景描繪等感染學生,還可以製成動態課件,營造氛圍,通過一定的情感調控,架設起學生與作者之間情感交流的橋梁,引導學生沉浸在課文所描述的情感氛圍之中,讓學生與作者產生情感共鳴,使學生很自然地領悟到文章的主旨。如《鳥的天堂》描繪了作者兩次來到一顆枝葉繁茂的大榕樹下見到的不同情景,這是作者對大自然無比熱愛的情感的自然流露。

上課時,教師可以在學生初讀課文的基礎上先用錄音課件進行美讀示範,讓學生受到感染,然後引領學生欣賞動畫,激發想象力,最後讓學生朗讀。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從整體入手,學生初步領略到了自然的美,學習興趣更濃厚了。

試論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時代呼喚創新教育,創新教育呼喚創新人才。而語文學科作為基礎教育的基礎學科,以及該學科本身的性質特點和功能,決定了它對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那麼,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呢?一 教師要具有前瞻性的理論素養,不斷創新的教學理念,為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提供條件 教師創新教育理論水平的高低,對...

如何在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陝西省銅川市一中董前進 727007 為了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為了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一種新的教育思想 創新教育應運在而生。創新教育如何實施,能否為國家培養更多的創新人才,教師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用為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教師,必須努力嘗試在教育教學中貫徹創新教育時應該注意做到以下幾點。一 轉變教育觀...

芻議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作者 王健 文理導航 2011年第13期 摘要 創新是當下乙個十分熱門的詞彙,因為具有創新能力就意味著進步 意味著發展。因此,目前我國就在大力倡導創新教育。本文從幾個方面分別闡述了在物理教學過程中實現創新教育的措施和手段,希望能夠為創新教育的實現做出應有的貢獻。關鍵詞 創新教育 物理教學 興趣 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