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2023-02-10 18:00:04 字數 808 閱讀 6381

作者:李朝文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創新教育已成為當今教育教學改革研究和實驗的乙個重要課題。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是發展學生創新素質的需要,也是素質教育的需要。

關鍵詞:初中數學;創新;教師;學生;訓練

中圖分類號:g633.6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7-0230-01

創新教育已經成為當今數學教學的乙個重點,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已引起廣大數學教師的高度重視,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發展學生創新意識顯得越來越重要。下面本人將結合在具體教學中所得的幾點體會談談我對數學創新教學的幾點看法。

1.實施創新教育要注意

1.1基礎性原則。初中數學屬於基礎教育的範疇,初中數學知識是理工科知識的基礎階段,因此,初中數學創新教育要以學生的數學基礎性教學為主,注重學生基礎性創新教育,然後再沿著由低到高、由淺入深的教育步驟不斷前進。

1.2主體性原則。初中數學教學的主體是教師和學生,其中,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教學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學生是學習的主體。

在創新教育中,初中數學教師不但要分清教、學主體,還要充分尊重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並能從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充分吸收和傳授新的數學知識、數學技能,以實現數學教學目標。

1.3實踐性原則。數學課程與其他科目一樣,其知識積累和傳授都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必須通過實踐才能將知識傳授給學生,學生在學習一些知識後也必須通過實踐應用才能鞏固、內化知識,提高自身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1.4互動性原則。在創新教育中,教師和學生之間不再是簡單的師生關係,雙方必須在交流、溝通的基礎上加深認識和了解,以形成良好的互動關係。

如何在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陝西省銅川市一中董前進 727007 為了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為了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一種新的教育思想 創新教育應運在而生。創新教育如何實施,能否為國家培養更多的創新人才,教師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用為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教師,必須努力嘗試在教育教學中貫徹創新教育時應該注意做到以下幾點。一 轉變教育觀...

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實施創新教育 2890

摘要 使學生在數學課堂中能夠敢於創新,並充分運用激勵評價的手段,推動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創新過程,感受創新的樂趣,激發創新的慾望,從而不斷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優秀的創新品質,讓課堂教學綻放出創新的火花!關鍵詞 激勵創新 激趣創新 質疑創新 變式創新 實踐創新 創新教育已成為當今教育教學改革研究實驗的乙個...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作者 李玉金 小學教學參考 綜合 2012年第12期創新精神是小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著豐富的創新內涵的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如何將創新教育與語文教學有機結合起來,並為語文教學服務顯得至關重要。我們必須努力轉變教學觀念,有效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人才。一 深挖教材,改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