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2023-02-10 00:15:04 字數 825 閱讀 6214

作者:王健

**:《文理導航》2023年第13期

【摘要】創新是當下乙個十分熱門的詞彙,因為具有創新能力就意味著進步、意味著發展。因此,目前我國就在大力倡導創新教育。本文從幾個方面分別闡述了在物理教學過程中實現創新教育的措施和手段,希望能夠為創新教育的實現做出應有的貢獻。

【關鍵詞】創新教育;物理教學;興趣;實驗教學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呈現出乙個飛速發展的態勢,而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科技的不斷發展,在經濟發展中越來越暴露了乙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我國相對較低的勞動力素質和科技創新能力成為了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而說到勞動力素質、說到創新能力,歸根結底還是由於我國缺乏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為此,我國目前的教育政策越來越傾向於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在目前實施的新課程改革中也把創新能力的培養作為重要內容。

物理學科是高中階段的一門重要學科,然而由於傳統教育思想的影響和高考的壓力,使得我們目前的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對於創新能力的培養並沒有足夠的重視,而借由這次新課改的契機,作為一名物理教師,一定要想辦法改變過去的重知識、輕能力的教學思想,努力在物理教學過程中實現創新教育,培養出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生從事學習活動的巨大推動力,我們要想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首先就要讓學生對這門學科產生興趣。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要一改往日的灌輸式教學,轉而採取一些學生更為感興趣的教學方式。例如,教師可以把知識的講授同演示實驗結合起來,或者利用一些多**工具把一些文本性的知識轉變為「有聲有色」的知識,或者是採取一些**式的教學手法等等。

通過這些教學方式的改變,不僅能夠讓學生對物理教學有一定的新鮮感,同時還能夠拓展學生的思維,增加學生的見識,這些都是非常有利於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的。

如何在物理實驗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國民素質,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為重點,是現在實施素質教育的指導思想。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而實驗教學是開展培養創新能力的最佳教學活動。所謂創新教育就是通過有目的 有系統的創新教學與訓練,使學生樹立創新意識,培養創新品質,開發創新思維,初步掌握創新技能與技法,...

如何在物理課堂中實施創新教育

作者 劉曉丹 新課程 中旬 2014年第11期 摘要 物理課堂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陣地。為進行創新教育,可從樹立創新理念 培養創新思維和增強學生的動手能力三個方面進行。關鍵詞 物理課堂 創新教育 創新思維 創新教育是為創新思維奠定基礎,創新是乙個時代 乙個民族乃至乙個國家生存發展的持久動力。要成為高素...

如何在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陝西省銅川市一中董前進 727007 為了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為了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一種新的教育思想 創新教育應運在而生。創新教育如何實施,能否為國家培養更多的創新人才,教師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用為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教師,必須努力嘗試在教育教學中貫徹創新教育時應該注意做到以下幾點。一 轉變教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