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初中數學課堂實施素質教育

2023-02-10 11:54:02 字數 1038 閱讀 7320

作者:董文

**:《速讀·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社會在進步,時代在發展,教育教學領域緊跟時代的步伐,素質教育改革應運而生。素質教育是相對應試教育提出的,它強調「以學生為本」的思想,明確指出教育教學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因此,作為初中數學教師,認真領會並運用素質教育的精髓,充分發揮學生的課堂主體性,讓初中生在提高數學成績的同時發展其素質,是我不斷努力的目標。

關鍵詞:初中;數學;素質教育

「分、分、分,學生的命根」,這是傳統的初中數學教學目的的真實寫照。教師採用「滿堂灌」、「一言堂」式的教學模式,完全忽略了學生的興趣愛好,忽視了學生的素質和能力,從而使教育培養出了許多高分低能的「人才」。素質教育的實施適應了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符合學生的發展規律。

因此,素質教育一提出,就得到了社會的關注,受到了廣大教育工作者的積極響應。

介於此,作為一名初中數學教師,我積極學習素質教育新理念,轉變思想,更新觀念,大膽進行教學創新與實踐。我的具體**如下:

一、中國特色的素質教育理念

素質教育是根據我國實際提出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教育。義大利女教育家蒙台梭利指出:教育的目的是使學生內在的潛能在適當環境中得到充分自由發展,即充分開發潛能的教育。

綜合我國國情,素質教育是以***理論為指導;構建乙個充滿生機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教育體系,它貫穿各級各類學校;貫穿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等各方面,素質教育有四大特色:面向全體學生,為全面發展創造條件,保障學生學習基本權利,使學生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得到發展。

二、初中數學課堂中的素質教育

素質教育進入初中數學課堂,給數學教學帶來了一次革命。近幾年來的高考、中考改革很快,減少了許多死記硬背的成分,相應增加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綜合運用能力,與此相適應,在數學課堂上則需體現素質教育,上海關於數學教育的行動綱領明確地提出了「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口號,標誌著數學課堂教學的改革要面向全體學生,滿足學生需要,注重學生的發展。活動式的數學教學、開放式的數學教學、學生建構的數學教學、數學建模的教學,都陸續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標準化」地生產教案的勢頭得到一定的抑制,教育技術進入了數學課堂,運用多**技術進行數學教學成為改革探索的一種時尚。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作者 孫秀麗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5年第06期 摘要 數學素質主要指通過後天的學習所獲得的數學觀念 知識 能力的總稱。它包括良好的數學意識 科學的思維品質 較強的創造能力以及熟練地運用數學語言能力的能力。在數學教育中實施素質教育,是 新課標 的基本理念。關鍵詞 小學數學素質教育新課標 素...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落實素質教育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是小學數學教學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 主戰場。因此,在實踐教學中如何真正落實素質教育,在數學教學中如何真正使每個學生的各項素質能最優化的得到發展,筆者認為 應從如下幾個方面做起 1依據新課程標準,合理組織課堂教學。小學數學作為一門課程來說,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現...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實施素質教育要求將學生看成教學活動的積極參與者 主動參與者和全面參與者,看成有巨大發展潛能並具有獨特個性的完整的 活生生的人。要促進學生在德 智 體諸方面生動 活潑 主動地發展,能使全體學生在生理 心理和社會文化方面的各種素質得到整體提高。現結合近幾年來的教學實踐談幾點認識 1 增強學生主體意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