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差異性教學提高高中生物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2023-02-10 11:51:06 字數 809 閱讀 3219

作者:張頂忠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對於差異性教學的定義,**教育科學研究所科研處處長、中國超常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華國棟教授認為:「差異性教學是指在班集體教學中立足學生差異,滿足學生個別的需要,以促進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充分發展的教學」。

關鍵詞:差異性教學高中生物實效性

《「差異教學」實質謅議》中指出:「差異教學」是在班集體的教學中,利用和照顧學生的個體差異,建立在教育測查和診斷的基礎上、「保底不封頂」,促進學生最大發展為教學目標,多元化彈性組織管理的教學。

一、「差異性教學」產生的背景

在古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只有少部分人能夠接受教育,最初的教育形式就是個別化教學;隨著人類社會進入了大工業時代,為了適應新興資本主義與工商業的發展,為了普及教育,擴大教學規模,提高教學效率與質量,從而批判和否定了個別教學組織形式,確立了班級授課制。進入20世紀以後,隨著人們對教育要求的提高,班級授課制的缺點也暴露出來了:教育中不顧學生的個別差異和個別需要,實施的是「齊步走」的教學模式,「一刀切」的教學要求,「全統一」的教學進度和「同標準」的教學評價。

事實上,由於遺傳因素、家庭環境以及生活經歷等的不同,每個學生都具有特定的「個性心理世界」。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為了解決這一突出的問題,「差異性教學」應運而生。

二、「差異性教學」實施的目的

實施「差異性教學」,有利於教師針對不同學生的實際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有利於學生之間能夠更好地開展合作學習,共同進步,全面提高;也有利於教師能夠更集中、更有效地關注、關心和幫助基礎較差的學生,從而促進每個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充分而全面的發展。

三、「差異性教學」實施的依據

如何提高高中生物課堂教學效率

摘要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為了切實減輕學生負擔,真正把時間還給學生,必然使課時壓縮,授課時間大量減少。在此情況下,要保證教學質量,就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實施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有限的時間發揮出最大的效益。筆者在生物課堂教學改革中,結合學科特點採取了一些措施,使教學效率有了明顯的提...

新課改下如何提高高中生物課堂教學效率之我見

新課改下如何提高高中生物課堂教學效率之我見作者 陳福傑 讀寫算 2012年第20期 摘要 針對高中生物課時較少,而新課程標準規定的教學內容繁多這一矛盾,筆者提出了提高高中生物課堂教學效率的一些有效方法。關鍵詞 新課程改革高中生物課堂教學 有效教學是指教師在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

提高高中生物複習教學方法

摘要 高中生物所學知識繁多,各要點相互交織,因此,對於如何提高學生的複習效率,一直是各教師研究的主要問題。而對於複習課的教學工作,就是教師用於提高學生複習效率的工具和平台。本文根據筆者多年的生物教學經驗,通過對生物知識點的總結和概括,得出的一些關於提高教學效率,促進學生複習的方法。關鍵詞 高中生物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