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困生帶來的困惑教學反思2019

2023-02-10 11:51:04 字數 681 閱讀 5004

學困生帶來的困惑

——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只教乙個班的數學——六年四班數學。原本以為,乙個班的學習狀態,怎麼樣也要好於兩個班,何況這個班我已經教過一學期,應該比上學期更好。然而,事情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

學困生成績差距越來越大,成了我必須直面的難題。

生本課堂的實踐經驗告訴我,優等生的自學能力和成績提高的同時,學困生的成績下降,人數增多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究其原因,我認為是學困生的學習習慣和態度、學習方法所致。不良的學習習慣:預習不認真,甚至不預習。

導致前置作業的引領作用失去了,同時失去的還有學困生對新知的提前思考和自學能力的培養。消極的學習態度:沒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更缺乏積極的競爭意識,導致學習知識過程中產生得過且過或無所謂心理。

學習方法的不得當:死記答案或照搬照抄,不認真領會原理,只會機械做題,更不能舉一反三,導致成績低迷,信心被逐漸的消磨。

大多數的學困生喜歡現成的答案(教師講授),而不喜歡自己探索和發現。這樣就導致學困生不僅前置作業的完成流於走馬觀花式的抄幾句書上的概念,而且久而久之,惰性的心理與應付的情緒相交織;分析能力的欠缺與羅輯思維的低下相糾纏;課上交流與合作學習總難充分,惡性迴圈。

針對學困生的現狀,我在積極地想辦法,希望可以幫助他們改變現在的學習面貌。我知道,這件事不會一蹴而就,但不論困難多大,我都會堅持做下去。我相信:功夫不負有心人。

谷豔秀2023年12月2日

小學數學教學的困惑與反思

3 課堂活動與缺少教 學具的問題 新課標指出 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數學的價值 目標 內容以及學與教的方式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數學課程設計與實施應重視運用現代資訊科技 大力推進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的整合,逐步實現教學的呈現方式 學生的學習方式 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

轉換英語學困生的教學反思

關於語法倒裝的教學反思 東光三中閆瑞靜 通過這節語法教學課,我深刻體會到設計真實的語法情境,讓學生在運用 交際的互動式中學習語法,可以把語法課上好上 活 在語法課的教學設計和課堂操作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目標的設定 語法教學的目的並非只是為了 知 更重要的是為了 用 即培養學生靈活運用語言的能力...

中學作文教學的困惑與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3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1 0130 01 作文水平體現乙個人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因此,作文教學一直是語文教學的重心所在。但是,當前中學生作文言之無 物 言之無 序 言之無 情 言之無 理 禮 的現象比較普遍,學生作文搜腸刮肚,教師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