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該怎樣對待學困生

2023-02-10 11:51:05 字數 1300 閱讀 6099

作者:王啟國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7期

摘要:以案例的形式說明,教師不能以自己狹隘的心理對待學困生,要關心他們,鼓勵他們,信任他們,相信他們會成為眾人中的佼佼者。

關鍵詞:學困生;鼓勵;信任

學困生,對於我們教師來說並不陌生,也是最令我們頭疼的乙個詞。那麼,在我們的教學實際中,該用怎樣的心態和方法去對待學困生呢?我想,下面這個事例對大家會有所幫助。

那是我們學習《普羅公尺修斯》這篇課文時的事。當教學進行到「檢查預習」環節時,我讓幾個學生認讀生字,他們認讀的效果都還不錯。正當我要進行下一教學環節時,乙個學生突然說:

「老師,您讓孫玉龍(化名)認一下呀,您還從來沒讓他認過呢。」說話的是孫奇兵(化名),他話音剛落,我就皺起了眉頭,心想:「孫玉龍?

每次考試都是十來分的孫玉龍?找他認字不是耽誤時間嗎?」就在我打算對孫奇兵的話置之不理時,轉身間,我用眼角的餘光瞥了一下孫玉龍,他那目光中充滿期待,期待中又帶著膽怯。

我的心陡然被這期待而又膽怯的目光給震了一下。是呀,我還從來沒讓他認過生字呢!因為我知道,找他他也不會。

我忽然覺得自己的想法很狹隘,感到自己對這個孩子很不公平。於是,我說道:「孫玉龍,你起來認一認。

」只見他慢慢悠悠地站了起來。我逐一將生字點給他認,果然不出所料,在「袖、吩、恕、押、狠、肝、挽」等7個生字中,他只認出了乙個「吩」字。同學們一片譁然,議論聲、嘲笑聲不絕於耳。

只見孫玉龍呆呆地站在那兒,眼裡滿含著淚水。羞愧、自卑讓這個靦腆的男孩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此情此景,我該怎樣去對待這個可憐的孩子?

是責怪他上課不專心還是抱怨他天資太差?是輕描淡寫地安慰他一下敷衍了事還是語重心長地和他長談?迷茫間,我忽然想到了「千里馬」之喻。

我調整了一下心情,對學生說:「同學們,你們知道在我的心目中把你們分成幾類學習人物嗎?」學生搖搖頭。

我說:「在我的心目中把你們分為兩類:一類是在學習上像獅子和老虎一樣,對於新的知識,就像老虎或獅子吃小兔一樣,三下五除二就把難題解決了。

另一類就像馬兒吃草一樣,吃得慢,消化得也慢,但是,一旦馬兒將這些草料消化之後,它將一躍千里,任憑獅子、老虎也很難追趕上它。我覺得孫玉龍同學就是這種『千里馬』型別的學生。他對知識接受、消化的速度可能沒你們這些『獅子』『老虎』快,但是,一旦他『細嚼慢嚥』,將知識消化成自身能量的時候,你們這些『獅子』『老虎』可能就趕不上他了。

」說完,我又用信任的目光看著孫玉龍,和藹地說道:「孫玉龍同學,你相信自己是一匹千里馬嗎?」他含淚地點點頭。

我又補充道:「擦乾眼淚,大聲地說出『我是一匹千里馬』!」他很聽話地擦乾了眼淚,但說出來的聲音並不洪亮。

我對他鼓勵道:「再大聲點!」終於,這孩子鼓起勇氣大聲說道:

「我是一匹千里馬!」

對待學困生我們該怎樣去做

在我們的教學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比如學困生的問題,我們該怎樣做呢?下面就自己平時教學中的一些做法簡單的談幾點 首先經常和學困生拉家常。平時課間或者放學後把他們留下來,隨便問問他們家庭的情況,進而設計到他們的學習情況,談談有什麼困難,老師能否幫上忙 這些平易近人的話語,學生很高興與你溝通。所以說我...

職場新人該怎樣對待薪酬

第一 控制比例。當老闆終於開始和你談具體工資數目時,你該怎麼開口呢?提醒 讓雇主先說個數。每個雇主在心裡對薪水的上下限度都有個數,他們經常會在那個限度內自由調整,尤其是對職場新人他們不會太大方出手。他們手頭掌握著你所不知的內情。當你不知道對方是怎樣想的時候,你往往會自降身價。這豈不正中其下懷?所以呢...

對待學困生反思

中心小學王紅梅 學困生是整個群體中的一小部分,但他們也影響班級和學校的成績,通過反思以前的實際教學,確實存在著許多問題,特別是對待 學困生 方面,往往被老師疏忽和遺忘。致使 學困生 的自暴自棄,學習越來越差,甚至厭學,出現和老師作對等逆反心裡。究其原因,教師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例如,我班的馬佳琦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