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農村學校英語中考總複習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2023-02-10 11:51:04 字數 853 閱讀 1766

提高農村學校英語中考總複習有效性的策略研究作者:許進規

**:《教育週報·教育論壇》2023年第18期摘要:受到經濟條件和發展水平的限制,農村初中學校的學生與城市學校學生相比,在英語學習條件方面存在著一定的劣勢,其英語中考成績往往也普遍低於城市學校的學生。

要想扭轉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的這種現狀,英語老師要積極關注農村學校學生的思想狀態,要有計畫、有針對性的進行複習,努力提高農村學生的英語中考成績。

關鍵詞:農村學校;英語中考總複習;提高重視;紮實基礎一、提高對英語中考的重視,培養良好心理素質在農村初中學校,尤其是一些偏遠地區的農村初中學校,由於受到社會環境和家庭思想的不利影響,很多初中學生從思想上對中考不夠重視。再加上部分初中學校基礎設施和師資力量不足,學生的英語基礎較差,很多學生都會產生厭學心理,甚至有的對中考存有放棄的態度。

這些不利因素,對學生的英語中考總複習帶來一定程度負面的影響。因而,要提高農村學校英語中考總複習的有效性,應提高學生對中考的思想認識,使他們理解中考的重要性,提高他們學習和複習英語的積極性。

要想取得英語中考的好成績,還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由於所處環境的限制,農村學校學生的應試心理和抗壓能力相對來說較差。提高農村學校英語中考總複習有效性,首先,要幫助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

中考前的英語總複習時間緊、任務重,在指導總複習教學中,要注重複習的效率。通過英語總複習讓學生有所得、有所長,體會到自己不斷學習和掌握更多的知識,增強他們參加英語中考的信心。其次,要幫助農村學校初中學生調整好參加考試前的心態。

在總複習期間,要讓學生充分有效利用時間,作息規律,科學安排學習、休息、活動時間。尤其是臨近中考,要指導學生調整好心態,做好應試的各項準備。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能讓學生超負荷複習,要保證他們有充足的休息,緩解考試前的緊張心理和不良情緒,輕鬆迎接中考。

提高農村學生英語閱讀能力

英語閱讀理解是初中英語一項重要的考查內容,是阻礙農村學生英語提高的一大絆腳石,農村學生要想在英語方面不拖後腿,就必須具備較高的閱讀水平。但農村中學與城市中學在資源配置上差距很大,並且農村小學普遍沒有開設英語課,教材也有城市化傾向,農村中學師生均不能很好適應。那麼作為農村老師的我們,應該怎樣幫助農村學...

農村學校初中英語教學的反思與提高

作者 張婷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06期 英語作為一種拼音文字,理應被容易學習和掌握,但事實相反,在農村初中,一少部分學生能夠比較順利地按課程標準的要求去學習和運用,但總有一部分學生越學越費勁,並逐漸失去了信心和動力,最終選擇了放棄,讓教師痛心卻又無可奈何。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首先是小學的英語教學與...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英語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摘要 農村中學英語教學因生活環境 文化氛圍等諸多因素的影響與城市有很大的差別,在種種不利條件下,需要教師對課堂教學精心策劃,進行英語課堂教學,從而提高農村英語教學的有效性。關鍵詞 農村中學英語課堂有效性提高 農村中學硬體設施落後,英語教學裝置僅限於大 小黑板和教師自製的 卡片 簡筆畫以及不成套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