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2022-09-30 02:36:03 字數 953 閱讀 9315

摘要:伴隨著科學技術的日益發展,它那強大的影響力也在不知不覺中為教育改革注入了生機與活力。為教育事業又迎來了乙個春天。

展望過去,我們油然取得了一些進步和成果。但是,科學技術作為進一步發展的動力,無論是在教育水平,還是教育理念上都給我們帶來了新的理念與新的光景。但我們無可否認的是,這是教育在無時無刻的創新中走來了一片天地。

關鍵詞:教育理念教育創新問題探索經驗總結共同發展

課堂教學質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素質教育的質量。實施素質教育不可能離開課堂教學。而教師又是課堂教學的策劃者、組織者,因此教師必須有計畫地利用教材、教具,通過板書、語言、形體向學生傳授知識,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使教育更好地適應科教興國的時代需要。

關於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優化教學結構

教學結構是課堂教學的環節、程式和步驟,是課堂教學的組織形式,是教學思想、教學目標、教學思路的最終體現,體現著教學的全過程。因而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不斷更新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使教學過程富有知識性、趣味性、啟發性、生動性、適合學生年齡特徵,具有極引力,以便引起並保持學生的求知慾和興趣。而使學生進入求知狀態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關鍵。

反過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教師又是關鍵。 因此,我認為作為起主導作用的教師必須切實抓好備課、說課、講課、評課四大環節,優化課堂教學,充分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發展為主旨,教材為主源的教學原則,我認為教師必須做好以下三點:

1.認真備好每一節課

教師在備課時要從整體教材出發,弄清每節課承擔的任務,然後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所學知識的特點,設想好、中、差各類學生分別會提出什麼問題,會有哪些發現,教師該如何回答,做到心中有數,胸有成竹,從而有計畫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力。

2.精心設計每一節教案

教師在弄清每節課的教學目標後, 抓住這節課的重點、難點、設計出培養學生思維和創造力的有效教學方法;教具、投影片要設計的有趣味性,有吸引力;板書要設計的形式優美,布局合理,有概括性,能突出本節課的重點、難點。

如何實施素質教育發言稿

教學面向全體學生是素質教育的根本實質。實施素質教育,課堂教學必須面向全體學生。要面向全體學生,關鍵在於教師要更新教育思想,樹立現代教學觀念,以人為本,還學生學習主體位置。為此,數學教學應解決好幾個問題 一是切實擺正教與學的位置關係。教學中,教師是主導,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每個教學環節...

談體育教學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教委以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素質為培養目標,把素質教育當做第一目標,在中學的體育教學中也要注意素質教育的培養。這就要求體育老師通過日常的教學,對學生進行有目的 有計畫的素質培養,使素質教育和體育教育相結合。關鍵詞 高中體育 素質教育 教學策略 現在的中學生大部分是獨生子女,由於父母...

實施素質教育方案

2011 2012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北潭初級中學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明確指出 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 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我們要適應當今世界形勢發展的需要,樹立新的教育觀 人才觀,大力推行素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