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22-11-26 04:06:04 字數 2457 閱讀 9372

遷西縣三屯營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2—2013學年度

一、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有較強社會適應能力、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競爭意識、進取意識、創新意識、風險意識、效率觀念、拼搏精神;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社會責任感、有高尚的情操、有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的一代新人。在認真總結我校多年的德、智、體、美等實踐的基礎上,特制定出我校素質教育的實施方案。

二、教育觀念及目標

(一)教育觀念

教育目標從注重掌握專業知識轉變到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上來;教育物件從抓「兩頭」學生轉變到「為了一切學生」上來;教育內容從理論為主、技能掌握為輔轉變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要求上來;教育要求從規範管理一體化轉變到注重學生個性、因材施教上來;教育方法從滿堂灌轉變到行為引導、激發學生內在動因、發展智力上來。

(二)教育目標

學會做人——要求學生求知先學做人,先**後成才,以德為先,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就業觀,有高尚的品德和顧全大局的思想,有熱愛勞動的意識和本領,自立、自強,成為經得起市場經濟考驗的人才。

學會求知——要求教師不僅教學生知識,更教學生求知的本領;要求學生不是被動地接受,更要主動地探求知識,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在專業實踐和技能鍛鍊中不斷汲取新知識,不斷學到服務社會的新本領。

學會健體——要求學生不僅自覺鍛鍊身體,有強健的體魄,更要有樂觀、開朗、積極向上的心理素質和銳意進取、不怕挫折的堅強意志,有良好的社會適應性;

三、教育的內容及實施途徑

(一)思想品德教育

目標:1、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強化新世紀建設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2、開展公民意識教育,增強法制觀念,增強學生的自覺學法、守法、**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培養忠於職守、熱愛勞動的品質。

3、開展品德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培養學生的勤儉節約、艱苦奮鬥、不怕挫折、文明禮貌、誠實守信、尊老愛幼、助人為樂、扶危濟困、講究衛生、遵守秩序的良好品質。

4、強化行為規範訓練,培養文明行為習慣。

主要途徑:

1、以品德課教學為主渠道,按教學計畫對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

2、以**為先導,抓好校園的宣傳主陣地 。

3、有計畫地開展各項德育教育活動。

(1)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每年組織學生清明祭掃烈士墓。在重要的節日、紀念日,開設「國情、校情系列講座」。

(2)學生工作處認真組織好新生的入學教育、校紀校規的學習工作。

4、以《宿舍管理條例》為依據,在淨化、美化的基礎上搞好宿舍文化建設,開展文明宿舍建設活動,規範學生的生活習慣。

要求:1、所有教育內容面向全校學生;

2、各項活動要求見《小學生思想品德操行考核實施細則》。

(二)人文科學素質培養

目標:1、培養學生觀察事物本質、識別他人的能力,明辨是非、善惡,提高情感智商和審美素養。

2、鍛鍊學生協調各種關係的能力,增強對事物觸類旁通的應變能力。

3、通過人文知識宣傳,開展科普知識講座,使學生提高人文知識素養。

主要途徑:

1、以禮儀美育課教學為主渠道,提高學生的藝術欣賞水平和審美情趣。

2、低年級開設《人際溝通技巧》,高年級開設愛國教育課程或講座。

(三)心理健康教育

目標:改革課程體系和教學方法,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主要途徑:

1、教務處和系部要積極探索現代化職教思路;建立優化的課程體系,按照因材施教原則組織實施。

2、探索形式多樣的創新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

要求:1、以上各類培訓考核,重點在一至二年級階段進行。

2、各項工作制度化,各項活動有計畫、有落實、有總結。

主要途徑:

1、學校結合專業課教學,開設健康教育課,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健康觀念,掌握維護自身健康的方法和技巧。

2、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研究,不斷探索新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手段。

3、每年舉辦運動會和有益學生身心健康的各種體育競賽活動。

4、認真做好學生體育素質達標工作,努力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四、實施措施

1、成立素質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全校素質教育工作的開展,檢查和評估學校素質教育方案的實施情況。

2、構建以教師、專職輔導員、學校政工系統為主線的素質教育實施網路,逐步形成處處是課堂,人人是教師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四育人(即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環境育人)體系。

3、素質教育工作部門分工

(1)教務處全面負責學科教學改革、學生專業知識和技能素質教育、體育教學、美育教學的計畫、組織、實施和考核。

(2)大隊部全面負責勞動教育、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組織、實施和考核、獎懲工作 。

4、素質教育工作的考核

(1)素質教學工作納入工作計畫,並在期末或年終時按目標管理責任制進行考核。

(2)學生在素質教育過程中課程成績記入學生成績檔案。

(3)對學生在科技文化活動中的成果,學校給予獎勵。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淑文中心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我校結合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 新要求,本著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這一辦學思想,積極深入地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德育是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要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 第二,要堅持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要在每一節課中自覺落實進行創新精神培養...

11 12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擁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成為有理想 有道德 有社會責任感 有高尚的情操 有廣...

中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明確指出 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 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我們要適應當今世界形勢發展的需要,樹立新的教育觀 人才觀,大力推行素質教育,加強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一 加大宣傳力度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