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22-05-27 16:57:02 字數 1836 閱讀 8601

xx小學幼兒園素質教育五年規劃

2010-2015)

一、常規工作出特色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個別幼兒以前上過幼兒園,在生活自理能力、語言交往能力及其它能力有一定的基礎,但大部分幼兒在常規習慣、自理能力、適應性、語言發展等方面較弱。針對以上情況,本學期我們將重點培養幼兒良好的常規習慣,增強幼兒的語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及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的能力。

從以下三方面做起:

(1)生活常規的培養

1.教會幼兒有在集體中的獨立生活的初步能力。

2.知道飯前便後要洗手,掌握正確地洗手方法。

3.用正確的方式入廁,並學會自理大小便。

4.能自己穿脫外衣、學會區分鞋子的左右,會穿鞋子。

5.學會將玩過的玩具物歸原處,並會整理圖書。

6.教育幼兒不用髒手揉眼睛,不吮手指,不摳鼻孔,不挖耳朵。有鼻涕自己及時擦,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初步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常規,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做到生活有序。

(2)學習常規的培養

1.學說普通話,用普通話與人交流,樂意運用語言表達自己的喜好與需求。

2.學會打招呼,問好以及一些簡單的禮貌用語。如:幼兒早晨來園、離園都要和老師打招呼「老師好」「老師再見」,知道做錯了事要說「對不起」,得到了別人的幫助要說「謝謝」。

3.知道站隊不擁擠,學會乙個跟著乙個走。

4.學會正確搬小椅子的方法,能將玩具歸類收好,愛護幼兒園的玩具,不與人爭搶。

5.願意參加各項集體活動,注意力集中;學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願;學習看書的正確方式,培養幼兒良好的前閱讀習慣。

6.學習安靜地聽他人講話,能聽懂簡單的語言指令並按其行動。幼兒模仿能力強,感知事物快,在日常生活中,老師為幼兒做好榜樣,教育幼兒誠實、勇敢、做事大方,不畏縮。

鼓勵幼兒喜歡來幼兒園,能與同伴友好相處,帶領幼兒堅持戶外活動,增強幼兒體質。

(三)**常規的培養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習慣培養對幼兒一生發展的重要性。我們將與課程相結合,培養幼兒良好的**常規習慣。

以**為指令,在**的伴奏下,養成良好的常規習慣。根據小班幼兒身心發展特點,我們將採用靈活有效。如:

1.以教學活動為深化點,利用故事、兒歌、遊戲、歌曲等形式,通過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促使幼兒主動掌握不同常規習慣。2.

以零碎的時間為穿插點,結合遊戲,培養幼兒規範的常規習慣。3.以離園前的時間為鞏固點,幫助幼兒複習鞏固良好的常規習慣。

老師針對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將統一要求,堅持從小事抓起,將「身教」和「言教」結合起來,將其貫穿在一日生活中,成為孩子的幫助者、支持者。

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常規,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做到生活有序。

二、班本課程重實效

幼兒老師在多年的工作中,積累了一定的**教育經驗,曾多次擔任幼兒園舞蹈興趣班的工作,在幼兒園師徒幫帶活動中,促進自己**教學更加成熟。所以,我們確定了「**開啟智慧型」的班本課程。採取「普遍培養,重點發展」的策略。

從歌唱活動、韻律活動、**欣賞活動三個方面進行展開,我們將通過班本特色活動使幼兒在以下幾方面得到充分發展:

1.使幼兒體驗**學習的快樂,培養**學習的興趣、愛好和對**藝術的感情、引導和培養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

2. 豐富情感體驗、培養審美情操、啟迪智慧型和合作意識樂觀向上的生活意識。

3. 發展幼兒的基本**能力,如節奏感、感知覺、注意力和審美能力。

4. **教育對於幼兒的合作精神、人際交往能力具有積極的作用。

我們有一致的目標,才會有如此大的動力帶動著我們不斷努力!我們願與樂智園裡的孩子共同成長,珍惜我們的勞動成果,珍惜三位老師間的合作;珍愛我們的孩子、珍愛我們的家長;熱愛我們的班級,熱愛我們的工作!

幼兒園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3 2014學年上學期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剛從爸爸媽媽手中脫離,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12013 2014學年上學期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剛從爸爸媽媽手中脫離,投入集體...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淑文中心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我校結合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 新要求,本著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這一辦學思想,積極深入地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德育是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要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 第二,要堅持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要在每一節課中自覺落實進行創新精神培養...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遷西縣三屯營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2 2013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有較強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