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工作實施方案

2021-12-27 04:21:00 字數 1342 閱讀 8665

綠園區正陽小學

為不斷提公升學校的辦學品位和教育教學質量,推動基礎教育改革工作的不斷深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特制訂素質教育工作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省、市、區素質教育工作檔案精神為指標,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從學校發展的實際出發,以課程改革為載體,以特色教育為突破口,帶動學校各項工作的全面發展,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二、 工作目標

1、以科研為引領,加強團隊學習,更新教育觀念,全面提高領導及教師素質。

2、深化校本課程改革,創設特色教育校本課程,促進學校辦學特色形成。

3、深化課堂教學改革,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培養學生動手實踐和創新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三、工作任務及措施

1、領導重視,加強領導。

為保證素質教育工作的順利實施,學校成立以王校長任組長,教學校長,德育校長任副組長的素質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並將此項工作納入學校工作重要的議事日程。

組長:王淑榮

副組長:孔祥雲姜玉俠

組員:欒曉薇馮麗娟王淑娟荊燕

魏立民高妍

2、開設特色教育校本課程

我校從實際出發,努力發掘學校的潛在資源,開發環境、科技、陶藝校本課程,並將科技課、環境課、陶藝課納入學校課程之列,配備高素質的教師任教,在環境課使用環境校本教材,注重激發學生愛護校園,愛護周邊環境,親自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與和諧,增強學生環保意識。在科技課上使用校本教材,培養學生科技意識,激發學生科技興趣。在美術課上使用陶藝校本教材,培養學生製陶技法和動手實踐能力。

3、在學科教學中注重特色教育的滲透。

我校要求教師把教材中凡是能涉及環境教育和科技教育的滲透點挖掘出來,在課堂上做到有機結合,適時適度。在美術課上,讓學生通過陶藝歷史的學習和陶藝名作的欣賞,將對祖國傳統文化有一定的認識和掌握,從而培養學生祖國傳統文化的意識,同時也借鑑作品,完成自己創造的作品,培養學生審美情趣和創造力。

4、開展形式多樣的特色教育實踐活動。

①開展科技活動,培養學生創造力。

在校內成立科技興趣活動小組。如:航模航天、科技製作、作物栽培等小組,定期活動。

②開展環保實踐活動。

我校將環保實踐活動確定為環境教育工作的重點,力爭將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做實做好。如:針對全球氣候變化計畫開展「與地球同行,熄燈一小時」活動,讓學生調查熄燈一小時可以做哪些事情,培養學生節約能源意識。

③科研引領,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主渠道在課堂,我校要充分發揮科研先行,科研引領作用,積極倡導「問題即課題,實踐即教研,結果即成果」的科學理念,把課程改革、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等研究作為教育科研的核心任務,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全面的富有個性的發展,推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

綠園區正陽小學

2009.3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淑文中心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我校結合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 新要求,本著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這一辦學思想,積極深入地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德育是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要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 第二,要堅持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要在每一節課中自覺落實進行創新精神培養...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遷西縣三屯營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2 2013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有較強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

11 12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擁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成為有理想 有道德 有社會責任感 有高尚的情操 有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