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22-04-09 16:27:13 字數 1598 閱讀 4900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明確指出:「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我們要適應當今世界形勢發展的需要,樹立新的教育觀、人才觀,大力推行素質教育,加強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一、加大宣傳力度:

1.利用學校宣傳櫥窗和各班黑板報每月搞一次素質教育專刊。

2.學校每學期期中舉行一次素質教育專題報告會,推出一批典型。如「校園小歌手」「書法能手」「象棋高手」「桌球星級運動員」等。

3.利用專欄貼標語宣傳素質教育。

二.規範常規教學管理方案,實行素質教育目標管理,改革教育質量評價體系。

年初學校制訂工作計畫、教學計畫、班級工作管理方案等都把素質教育的目標管理、過程管理提高到突出的地位,把它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核心。嚴明素質教育在教師教育教學中的質量、工作實績評價的地位,將所有科目納入常規管理之中,學生評價不只看文化成績,還注重道德素質、行為規範達標、學習習慣、動手能力及特長,階段性總結重點看特長提高和後進生的轉化等。

三.改革課程計畫,嚴格執行教學大綱。

上好學科課,開足活動課,使學生在老師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有指導的情況下,得到自主自冶的教育。活動課單週分科分班上課,雙周打破班級界限,按不同興趣的小組分組由專職教師組織上課,學校成立了書法、繪畫、**、籃球、足球、桌球、計算機等興趣小組。

四.優化課堂結構,改進教學方法。

好的教學方法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學過程中,必須突出強調以下幾點:

1.堅持以啟發為指導思想,讓學生思考,學得生動;2.堅持以心理科學為基礎,注重改進教學方法,發揮學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3.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把研究學生的學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放在突出的地位;

4.從實際出發,符合再優化的原則,即選用合適的教法,以較少的時間和精力,取得在可能條件下最大可能的良好效果,使學生得到最合理教育與發展;

5.減輕學生作業負擔,讓學生愉快成長,主動發展。五.加強素質教育教改教研,努力提高課堂效益。

學校規定每週二為固定教研活動時間,集體**素質教育的教法,各教研組和教師個人根據各科實際定專題。課堂教學針對提高學生素質,教師致力於開發各科學生特長,組織「觀摩課」「示範課」「優質課」「達標課」,每月的導學案、作業、月報也重點看實施素質

3教育的教法、效果。

六.舉辦各種賽事,營造特長生施展才能天地。

學校結合常規教學,舉辦國慶徵文、手抄報比賽、校本劇會演、朗誦比賽、籃球比賽、足球、桌球比賽、校內運動會、小製作等活動,著力營造素質教育的環境和範圍,讓學有所長的學生脫穎而出,充分發揮每個人的特長。

七.控制流失,鞏固成果。

1.每學年初利用「宣傳車」、標語宣傳《教育法》和《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

2.七年級新生在開學初,根據報到情況,由年級組長和班主任負責了解學生動態變化,再分人分村走訪,科任教師分班負責走訪,包人包乾。

3.八年級、九年級未到學生,分村組,包專人負責走訪.4.確保學額鞏固率在98%以上。

實施素質教育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從大處來說關係國計民生,民族復興,從小處來說關係學生素養,個人成長。每名教育工作者只有以認真的態度、專業的素養、務實的作風投身到實施素質教育的廣袤天地中,才能上不負國家育人使命,下有利個人成長發展。

2013.9.1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淑文中心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我校結合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 新要求,本著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這一辦學思想,積極深入地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德育是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要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 第二,要堅持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要在每一節課中自覺落實進行創新精神培養...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遷西縣三屯營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2 2013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有較強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

安崖中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未來需要綜合型人才,只有既懂自然科學,又懂社會科學,知識廣博,能力全面和個性健全的人,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和實施素質教育 為把我校辦成 教學有特點,學生有特長,學校有特色 的21世紀的新型學校,特制定本方案。一 教育觀念 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