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自評實施方案

2022-08-27 01:45:06 字數 2619 閱讀 6933

橫東小學

2013-2014學年度

為了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構建學校自主執行發展機制,鞏固和深化我校辦學成果,促進我校辦學水平的提高,依據垣曲縣教育局《2023年教育工作要點》及暑期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垣曲縣學校素質教育自評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實施學校素質教育工作,全力推進精細化管理,以尊重的教育為理念,以夯實基礎、提公升內涵為工作主線,以抓緊、抓實、提高質量為核心,聚集「提速、公升高、走遠」發展戰略,加強過程監控,以評價促發展,以評價促創新,努力建立高質、平安、文明、和諧的一流學校。

二、遵循原則

1、導向性原則:以實施素質教育為核心,以課程改革、校本培訓、學生發展為重點,有效地推進學校整體工作。

2、發展性原則:發揮辦學潛能,實現學校的自主發展、持續發展,建立自己的辦學特色。

3、可操作性原則:依據有關的教育法規和方針政策,遵循教育規律,指定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制度、細則。

4、激勵性原則:通過執行,總結成績找出差距,激發學校內部活力,達到改進工作、促進發展的目的。

5、民主性原則:重視學生、教師和家長在評價過程中的作用,充分發揚民主,評價方法做到科學、合理、客觀、公正。

三、自評程式

(一)制定自評方案

(1)分解指標體系:我們將評估內容,學校管理,分別落實給各位校級領導。實行一把手負責制:

張海斌:校長,負責學校全面工作,對教育基礎能力、學校管理、教育質量和各單項工作推進情況等進行全面調控、指導;尚聯海:教學副校長,主抓教育教學工作,負責辦學目標、課程改革、教師培訓、教學研究與改革、教育科研、「三生」培養等工作。

丁水平:後勤副校長,主抓學校設定、裝備條件、校園建設、校舍建設面積、公用裝置、實驗室儀器裝置、資訊科技裝備、音體美器材、圖書與設施等工作; 董國章:政教副校長,主抓德育工作 、依法治校、校園文化建設、輟學保學等工作。

(2)、劃分系列:為使評價便於操作,我們將根據教職工的工作性質不同,劃分四個系列,即:領導系列、班主任系列、專科教師系列、後工勤系列。

並且把學校標準建設指標經過層層分解,轉化為學校領導和教師的年度目標職責,作為常規工作,進行檢測達標程度。

(3)組織實施:考評時,根據考評時物件的不同,我們設下了4個職能部門,具體負責各系列評價工作:政教:

具體負責德育工作、依法治校、校園文化建設、控輟保學、少先隊工作。 教導處:負責辦學目標、課程改革、老師培訓、教學研究與改革、教育科研、「三生」培養工作。

後勤處:負責學校設定、裝備條件、校園建設、校舍建設面積、公用裝置、實驗室儀器裝置、資訊科技裝備、音體美器材、圖書與設施等工作; 少先隊:主要負責對班集體建設和對學生的評價。

(二)自評實施階段

1、評價方法及內容 :自評工作將採取個人自評、同行互評、領導考評和學生、家長、社會參評相結合;定性評價與定量相結合;隨機評價、階段評價和終結評價相結合;專項評價和綜合評價相結合的評價方法進行。評價結果及時公示、反饋、指導。

(1)領導系列採取定性評價。根據每位領導崗位職責和分解的指標完成情況,採取自評、互評、群眾評三種方式進行,其中自評佔20%,互評佔30%,群眾評佔50%。最後綜合統計,確定每位領導的最終評價結果。

(2)任課教師系列主要由教導處評價。對常規教學工作進行了細緻的分解歸類匹配了分值。課堂教學評價主要結合「三課」活動進行,採取同行互評與領導考評相結合。

每學期每位教師要講一節公開課。相關主任及任課教師參加,對任課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進行量化打分,教師互評佔課堂教學成績的60%,領導評佔40%。最後得分結果,按2:

4:4的比例確定三個等級,按等級加分。

(3)班主任系列主要由教導處、政教處和少先隊負責評價。教導處負責評價教學工作紀律、備課、課堂教學以及控流等工作;教師考勤工作,考勤工作主要採取日檢查、月總結、期末彙總的辦法,對遲到、早退、病事假、曠課、曠職等詳細量化。 政教處負責評價值日、值宿、班組備品管理、收費工作; 少先隊主要抓班集體建設,少先隊活動、班級常規管理、班主任「六個一」工程和學生「六個一」活動,採取日檢查、周總結、月排序,期末根據月評結果,按3:

4:3的比例綜合評價,最後確定等級。

(4)後勤系列主要由後勤處評價,實行差異評價和定性評價。通過領導隨機考評和小組考評的辦法對教輔、後工勤人員崗位職責的完成情況進行檢查,量化打分;班子成員和任課教師根據教輔、後工勤人員為教育、教學服務的質量測評滿意率,評出優秀、良好、合格三個等級。

(5)學生評價學生評價是學校素質教育工作的重要環節,也是學校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主要由教導處和大隊部負責評價。

(三)自評結果的運用自評結果以領導考評和同行互評、教師個人自評為主,學生、家長和社會參評的結果,只做參考,不納入教師終結評價總分之中,作為學校了解情況、調整制度政策、評價教師的參考依據。

1、評價結果作為評優選先的依據,按班主任、專科教師、後勤、領導四個系列分配,比例為5:3:1:1。

2、評價結果作為確定教師校內工作崗位的依據;

3、評價結果作為結構工資發放的依據。年終考評結果確定為三個等級,各等級之間的比例為1:2:1。 評估結果與校長的結構工資、獎勵工資、評優選先掛勾。

4、評價結果作為學校調整政策、完善下乙個週期自評工作方案的依據。此外,在工作紀律檢查中,全年病事假累計20天(因病住院者除外)在年終考核中列末等;全年不上班的(病事假)列末等末位。

(四)、成立實施工作領導小組為了確保實施工作有章有序、有法有度的執行,學校將成立實施標準化建設領導小組,按系列分工,學校統籌協調,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列印實施素質教育自評方案

水峪貫初級中學 2015 2016 2015年9月 水峪貫初級中學實施素質教育自評方案 為了落實 忻州市教育科技局2014年工作要點 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構建學校自主執行發展機制,確保新課程改革的深入,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方案。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方針政策,以夯實基礎,提...

1榮河小學實施素質教育自評方案

為了落實 萬榮縣教育局2014年工作要點 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構建學校自主執行發展機制,確保新課程改革的深入,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方案。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方針政策,以夯實基礎,提公升內涵為工作主線,以抓緊抓實提高質量為核心,聚集 質量 均衡 創新 和諧 四大主題,以 平...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淑文中心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我校結合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 新要求,本著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這一辦學思想,積極深入地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德育是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要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 第二,要堅持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要在每一節課中自覺落實進行創新精神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