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22-06-23 13:57:02 字數 3323 閱讀 4716

淑文中心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我校結合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本著「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這一辦學思想,積極深入地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第一,德育是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要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第二,要堅持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要在每一節課中自覺落實進行創新精神培養;第三,重視學生終身學習能力的培養,要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教給學生學習方法。以學生發展為本,注重學生個性的養成、潛能的開發,能力的培養和智力的發展。

在注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同時,還要注重基本能力和基本態度的培養。

一、加強道德教育和人文教育

開展素質教育,首要的是抓好教師和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我校要始終堅持以德育為立校之本,以「十八大」精神作指導,認真加強教師師德教育,努力提高思想覺悟和師德水平。實現各學年段德育工作的縱向銜接。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學校要發揮自身的優勢,充分利用教學資源和裝置,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和人文教育。

二、加強領導,轉變思想,增強意識,樹立新課程的教師觀和學生觀

實施素質教育,培養適應性和創造性人才是我國教育跨世紀的戰略決策。教師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教師是教育教學的研究者,教師是課程的開發者和建設者,教師是社群型的開放教師,教師塑造兒童心靈的天使。我們要把學生的呼聲當作第一訊號,把學生的需要當作第一選擇,把學生的滿意當作第一標準,把學生的發展當作第一目標。

學校領導班子在思想上完成了教育觀念的轉變,十分重視學校的素質教育工作,強化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把實施素質教育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重要內容,認真加以實施。

三、加強教育科研,認真落實課改工作

1、加強教育科研工作,提高教學科研水平,牢固樹立「科研興校」意識。學校要積極推行教育科研工作,為學校科研工作的順利進行起到保證作用。要努力培養年輕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要發揮好在學校教學科研中的積極作用,以保證學校科研工作的順利進行。

科研人員每月至少要精讀2篇以上的科研文章,每學期至少寫一篇科研**,認真總結經驗,從理論上加以提煉,使之成為有一定影響的成果。學校教科室要廣泛收集各地教育科研經驗,努力掌握教改資訊,定期組織學習、交流,確定好每期研究課題,大興創新教育之風,落實好教育科研和各項工作。

2、積極推進課改工作,要樹立課程意識,倡導學生自主、合作、**學習。課程不僅是文字課程,更是體驗課程;課程不再只是知識的載體,而是教師和學生共同探求新知識的過程。教師要創造性地變被動地使用教材為主動地挖掘教材,成為課程的開發設計者。

要樹立開放意識,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走進社會,走進生活,拉近與社會、生活的距離,讓教學內容,教學時間、空間,教學策略等呈現開放性,注重科學和生活的有機整合。

要樹立綜合意識,把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滲透到教育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的培養,讓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成為學生發展的雙翼,在廣泛的學科滲透、薰陶、體驗和積累是增長知識。

要樹立評價意識,讓每個學生能體驗到成功和快樂。評價既要關注了學生的學業成績,又發現和發展了學生的潛能;既要了解學生的需求,又要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要使評價從單純的書面測驗、考試檢查學主對知識技能掌握情況轉變為運用多種方法綜合評價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尤其是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變化與進步。

要樹立情感意識,尊重學生富有個性的情感體驗和思維方式;尊重學主的人格,愛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重視情感、意志、動機、信念等人格因素的價值。教師要從心靈深處摳除優、良、中、差的等級烙印,與學生情感互動,心靈溝通,共同發展。

3、教導處要認真加強常規管理,按照上級教學常規管理的有關規定認真做好日常工作。做到:「二看」、「二聽」、「二幫」和「五個一」,教師要認真做好教學「六認真」。

要立足課堂,「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渠道」,積極發掘各學科中的素質教育因素,處理好「教書」和「育人」的關係,改變單純的「講—聽」教學模式。要明確並發揮課堂教學的多種功能,不僅使學生參與學習,而且使其學會學習;不僅傳授知識,而且培養思想品德與個性;不僅培養學生的一般能力,還要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以提高學生多方面的素質。要以教研為先導,開展以「說課(或集體備課)—上課—聽課—評課」為主要途徑的教研活動,重在教法和學法研究;積極開展賽教活動,支援上「五課」活動:

即人人上合格課、新教師上匯報課、骨幹教師上優質課、學科帶頭人上示範課、實驗教師上研究課。凡外出學習的教師,都要把外地好的經驗帶回校,認真上好匯報課,帶動學校教研工作的開展。抓好後進生的轉化教育工作。

四、提高教師素質認真落實繼續教育工作

樹立終身教育意識,繼續抓好教師的繼續教育。繼續抓好教師的職業技能培訓和繼續教育,啟動教師教學技能的培訓工作,強化教師組織教學技能,舉辦教育教學講座,**教學錄影,規定教師借閱規定數量的教育教學雜誌,作好讀書筆記,督促學習外地教師的經驗,提高業務水平。本學年繼續把這一工作納入年度考核範疇,獎懲逗硬,教師要走內強素質之路,鼓勵教師積極進修更高學歷,同時注意解決好工學矛盾。

認真參加「普通話」檢測,在學校掀起說「普通話」的熱潮。

五、把課堂教學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學校實施素質教育主要有課內與課外兩條渠道,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有利於學生的手腦結合,把所學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發揮個人特長,培養個性,促進全面發展,這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渠道。但是由此認為實施素質教育即開展並加強科技、文藝、體育等活動是不正確的。課堂教學是學校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能充分發揮班級集體的作用,促進學生學習上的相互觀摩,是完成教學工作的主要途徑,所以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要渠道。

傳統的課堂教學死氣沉沉,方式陳舊,耗時多,效益差,重視的是知識的傳授,輕視學生能力的培養,把教學過程僅僅看作灌輸書本知識的過程,在本質上是封閉式的,是以傳授靜止、僵化的知識為其特徵,並且導致「重書」、「輕人」,處理不好「教書」和「育人」的關係。在課堂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要明確並發揮課堂教學的多種功能,不僅傳授知識,而且培養思想品德與個性;不僅使學生參與學習,而且使其學會學習;不僅培養學生的一般能力,還要培養他們的動手和創新能力。要優化課堂教學結構,改變單純的「講——聽」教學模式,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組織形式和現代化教學手段,要使課堂教學氣氛寬鬆和諧,教學方法先進恰當,教學過程流暢高效,教學效果紮實全面。

教師在教學中要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要讓學生主動**知識,主動發現問題,主動解決問題。要引導學生理解與思考,講在點上,練有所得,講練結合,要留足時間讓學生思考、發言、練習,使所有學生生動活潑地得到發展,在有限的時間內培養其能力。

六、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等,積極實施素質教育

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進行教學,積極開展計算機輔助教學,鼓勵教師多製作ppt課件用於教學工作。在搞好語數科教學的同時,搞好體育科和藝術科教學工作。體育教師要認真地根據教材上好體育課。

要堅持「兩課、兩操、兩活動」,並作好檢查和評比。藝術科教師要認真按照各學科的新《課程標準》和新教材的要求認真進行基本功訓練,教給學生基礎知識,培養學生的藝術能力,努力挖掘特長學生的潛力,為他們將來的健康成長打下基礎。要認真開展各個興趣小組的各項活動,豐富學生校園生活,為培養完美人格的學生作出積極的貢獻。

淑文中心小學

2023年9月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遷西縣三屯營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2 2013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有較強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

11 12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擁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成為有理想 有道德 有社會責任感 有高尚的情操 有廣...

中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明確指出 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 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我們要適應當今世界形勢發展的需要,樹立新的教育觀 人才觀,大力推行素質教育,加強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一 加大宣傳力度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