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幼兒園園本培訓實施方案

2022-04-06 23:18:42 字數 2806 閱讀 7174

(二〇一〇學年)

為了適應基礎教育改革對教師培訓提出的新要求,切實加強我園園本培訓工作,促進園本培訓工作的制度化和規範化,提高我園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把我園建立成一流的幼兒園。根據市縣的有關校本培訓的精神,結合我園的實際情況,現制訂我園園本培訓工程實施方案,具體內容如下:

一、實施園本培訓的重要意義

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正在逐步展開,課程改革的主體是學校和教師,主陣地是課堂。教師是課程實施中的關鍵環節,教師素質直接影響課程的實施效果。為保障課程的順利實施,必須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培養合格的教師。

園本培訓是把新的課程觀念與學科教學研究相結合的最佳途徑,能夠使教師邊培訓、邊實驗、邊提高,教師專業化是教師的一種重要取向。依託幼兒園構建學習化組織,實現終身學習,促進自身成長的園本培訓已成為廣大教師的迫切要求,隨著現代教育手段和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廣泛應用,園本培訓在幼兒園教師繼續教育工作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通過園本培訓,可以發揮本園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和骨幹教師傳幫帶作用,使教師學習到一些先進的教育理念以及新知識新技術,教學技能和方法等,提高教學效果,最終達到提高我園保教質量的目的。

二、園本培訓的要求

園本培訓要以省教育廳《關於加強校本培訓工作的通知》精神為指導,按照市縣教育局的有關檔案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並對所做工作認真加以回顧和總結,形成既有理論基礎,又有系統實踐,並有實際效果。堅持「先培訓、再上崗、不培訓、不上崗」的原則,使全體任課教師都能參加培訓,更新教師們的教育觀念,樹立全新的教育理念,轉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增強我園教師工作的使用感和責任感。

三、實施園本培訓的條件

1.建立領導機構,實施目標管理。幼兒園領導非常重視園本培訓工作。成立以園長為組長,保教主任為副組長的園本培訓領導機構,園長是園本培訓的第一責任人。

保教處具體負責園本培訓工作,協助園長落實市縣教育局師訓科對教師繼續教育的政策要求,收集教師參加培訓的意向和有關培訓資訊,協助培訓機構在園內開展培訓活動。結合我園實際、制訂園本培訓計畫,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抓好落實。建立教師繼續教育檔案,對每一位教師繼續教育進行全方位指導與協調,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力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教師的責任目標管理與培訓相結合,教育教學活動與教師業務能力培訓相結合,教育科學科研課題與教育科研能力培訓相結合。

2.我園有一支年輕向上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專任教師16人,其中具有中學高階教師1人,幼教高階教師7人,市級學科骨幹教師2人,縣級教壇新秀8人,還有在幼教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較好成績的優秀教師。

3.我園現有多**裝置一套,台式電腦7臺,膝上型電腦2臺,教師圖書資料有圖書300餘冊,訂閱有關幼教圖書雜誌10餘種,這些資源都為我園教師培訓提供了條件。

4.為確保校本培訓的順利實施我園每年專撥園本培訓經費2.5萬元,確保園本培訓的實施。

5.我園有專門的培訓人員。園長是中學高階教師,為省級教科研先進個人;主抓教學的保教主任也是幼教高階教師、市學科骨幹教師、縣教壇新秀、縣教學能手,教學業務精通,教育理念新。

四、園本培訓的實施

1.確立幼兒園是園本培訓的主體地位,切實抓好組織實施工作。

建立健全培訓的多級管理網路,統一領導,分層管理,強化指導、評估和監督。成立以園長為第一責任人的領導組,以保教主任為負責人的園本培訓工作組,負責具體制定園本培訓方案、計畫,組織實施園本培訓和建檔工作,並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形成巨集觀管理和推動的體制、有效的微觀執行機制。

2.培訓的準備階段。

⑴幼兒園:根據幼兒園發展和教師實際,形成園本培訓方案,報縣教育局審批。負責各教研組的園本培訓和專業支援,組織資深教師參與和指導教師培訓,對組內教師的教學進行觀察和診斷、評估,為教師教學和研究提供支援。

⑵教師:根據個人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個人發展目標,並逐層上報至園本培訓領導工作組審批通過。

3.培訓的實施階段。開展多種培訓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⑴自修。教師個人按年度制定自修計畫,不搞統一形式,有計畫、有指導地開展自修,並撰寫重點讀書筆記。

⑵反思。反思活動貫穿培訓全程,每週撰寫重點讀書筆記(教學周),通過反思自修和教學情況,不斷改進自修方法和教學行為,在反思中增強專業發展能力。

⑶上公開課。根據新的教學理念進行公開課教學設計,每年每人至少上2次公開課或說課、評課2次,通過教學實踐,說評結合,以評促教,驗證自修效果,提高新課程教學能力。

⑷教學診斷。園本培訓工作組對教師的公開課教學情況進行現場分析,提出問題和建議,促使教師改進教育教學行為。

⑸課題研究。實施園本課題研究計畫,圍繞教育教學中的理論和實際問題,確定課題,有組織地開展研究,研訓互動,加深對新課程理念、內容的理解,解決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

⑹組織**、案例評選,參加教學大獎賽等。通過開展多種評選和比賽活動,促進教師對經驗的總結,「以賽帶修」。

⑺園內組織集中培訓。聘請進修學校的教師、教研室的有關專家以及外園的教學名師和新秀來校做講座、和教師座談,進行示範教學,指導教學反思和行動研究。

⑻挖掘內部資源和資源開發。組織教育教學觀摩,師徒結隊進行專題研討和交流。

⑼行動研究。通過行動研究對自己的教學過程和行為進行思考和**,引領教師不斷學習和提高自己,相互取長補短,產生「教後知困」的感覺,達到「教研相長」的效果。

4.培訓的總結階段。考核和評價工作在幼兒園園本培訓工作組的組織下進行,實行學年考核制。堅持過程考核為主,採取自評、互評和綜評相結合的辦法。

自評就是教師根據個人發展目標,對自己的自修、反思和教學教研情況進行自評小結;互評由專業指導小組教師對開展園本培訓的每項內容進行互評,互相督促,促進培訓效果的提高;綜評由園培訓工作組對教師參加園本培訓情況全面進行綜合評價、總結,結合教師自評和互評情況,確定教師園本培訓成績,並核算學時。

5.幼兒園建立相應的教師培訓檔案,相關材料統一歸檔,並將教師參加園本培訓的各項內容及考核評價情況如實記入教師園本培訓檔案。培訓結束後對培訓工作進行總結,報請縣教育局、縣教師進修學校對本園園本培訓進行檢查、認定。

幼兒園園本教研實施方案

建立 以園為本 的教學研究制度是為了解決教學改革 提公升教學質量及教師專業發展中面臨的問題所進行的。它體現了充分利用本園特色 資源的特點,切實解決園本研究與教師專業技能發展相結合的實際問題。開展園本教研能讓教師在活動中獲取複雜的 不確定的知識和能力,幫助教師提高專業水平,幫助老師在當前我國幼兒園教育...

幼兒園園本培訓計畫

一 培訓專案名稱 基於農村資源融入集體教學提公升教師的教學實踐能力 二 教師隊伍現狀分析 經過三年在總園帶動園本培訓活動中,我們的教師在活動教材的運用 活動組織 隨機教育 班級組織等方面的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特別是民間遊戲在我園的開展,經過我們老師不斷的學習 讓我們在民間遊戲的運用上把握得很到位。但...

幼兒園園本培訓計畫

一 情況分析 在時間的推移中,我園的師資隊伍在不斷的發生著變化,經過一學年的校本培訓,我園的每一位教師都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得到了不斷的成長,更可喜的是我看到了她們身上的許多亮點。她們對工作充滿了熱情 樂意奉獻 不甘落後積極進取 特別是在新課程的實施過程中教育觀念得到了不斷的改變,教育方法也在不斷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