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23-02-10 12:33:06 字數 2975 閱讀 4971

2013--2014學年上學期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剛從爸爸媽媽手中脫離,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

12013--2014學年上學期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剛從爸爸媽媽手中脫離,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

2013--2014學年上學期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剛從爸爸媽媽手中脫離,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個別幼兒以前上過幼兒園,在生活自理能力、語言交往能力及其它能力有一定的基礎,但大部分幼兒在常規習慣、自理能力、適應性、語言發展等方面較弱。針對以上情況,本學期我們將重點培養幼兒良好的常規習慣,增強幼兒的語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及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的能力。

從以下三方面做起:

一、生活常規的培養

1.教會幼兒有在集體中的獨立生活的初步能力。每天耐心指導幼兒用正確的方法獨立進餐,不把飯菜灑在桌上和地上,在保證孩子們吃得好,吃得飽的同時,教育幼兒不挑食,能獨立進餐,督促幼兒喝足量的水,注重幼兒良好進餐習慣的培養。

2.知道飯前便後要洗手,掌握正確地洗手方法。

3.用正確的方式入廁,並學會自理大小便。

4.能自己穿脫外衣、學會區分鞋子的左右,會穿鞋子。

5.認識自己的小床,知道睡覺前脫外衣以免著涼,能安靜午睡。

6.學會將玩過的玩具物歸原處,並會整理圖書。

7.教育幼兒不用髒手揉眼睛,不吮手指,不摳鼻孔,不挖耳朵。有

鼻涕自己及時擦,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初步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常規,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做到生活有序。

二、行為常規的培養

1.學說普通話,用普通話與人交流,樂意運用語言表達自己的喜

好與需求。

2.學會打招呼,問好以及一些簡單的禮貌用語。如:幼兒早晨來園、離園都要和老師打招呼「老師好」「老師再見」,知道做錯了事要說「對不起」,得到了別人的幫助要說「謝謝」。

3.知道站隊不擁擠,學會乙個跟著乙個走。

4.學會正確搬小椅子的方法,能將玩具歸類收好,愛護幼兒園的玩具,不與人爭搶。

5.願意參加各項集體活動,注意力集中;學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願;學習看書的正確方式,培養幼兒良好的前閱讀習慣。

6.學習安靜地聽他人講話,能聽懂簡單的語言指令並按其行動。幼兒模仿能力強,感知事物快,在日常生活中,老師為幼兒做好榜樣,教育幼兒誠實、勇敢、做事大方,不畏縮。

鼓勵幼兒喜歡來幼兒園,能與同伴友好相處,帶領幼兒堅持戶外活動,增強幼兒體質。

三、學習常規的培養行

習慣培養對幼兒一生發展的重要性。我們將與校本課程相結合,

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常規習慣。以**為指令,在**的伴奏下,養成良好的常規習慣。根據小班幼兒身心發展特點,我們將採用靈活有效。

1.以教學活動為深化點,利用故事、兒歌、遊戲、歌曲等形式,通過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促使幼兒主動掌握不同常規習慣。

2.以零碎的時間為穿插點,結合遊戲,培養幼兒規範的常規習慣。

3.以離園前的時間為鞏固點,幫助幼兒複習鞏固良好的常規習慣。老師針對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將統一要求,堅持從小事抓起,將「身教」和「言教」結合起來,將其貫穿在一日生活中,成為孩子的幫助者、支持者。

幼兒教師文明用語與忌語

淨化語言環境,推行文明用語,規範教師語言,既是教師為人師表的需要,又是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提高素質,完善形象的需要。為進一步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樹立教師良好的社會形象,特制定「育英幼兒園教師文明用語」示例,我們教師要自覺遵守職業道德規範要求,

為人師表,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養。

教師對幼兒:

1、請……好嗎2、你真棒。

3、你真能幹4、你的手真巧

5、你真是個有禮貌的好孩子。 6、這樣做很好

7、這個想法不錯8、老師很喜歡你這樣做。

9、想想看,還能怎麼樣? 10、你們商量一下怎麼做。

11、你們覺得怎樣做會更好。 12、今天的表現真不錯。

13、謝謝你幫了我14、有什麼事,可以告訴老師嗎?

15、我們交個朋友,好嗎? 16、你為什麼會這麼想呢?

17、做錯了事不要緊,改正還是好孩子。

18、摔倒了,沒關係,勇敢地爬起來。

19、別哭,我來幫你,好嗎? 20、有什麼事和老師說吧。

21、請認真吃飯,乖寶寶是不挑食的。

22、你真愛動腦筋,老師真為你高興 23 沒關係,再仔細想想

24、請你來回答這個問題,請坐下。 25、老師相信你一定行

26、老師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 27、不著急,咱們一起試試

28、你想一想這樣做對不對? 29、自己試著做一做

30、今天有點不開心能跟我說說嗎?

31、你能笑眯眯地和我說話嗎? 32、對不起,是老師做錯了

33、我沒聽懂,能再說一遍嗎? 34、請你幫我一下好嗎?謝謝

35、不錯,比上次進步了

36、你又改正了乙個小缺點,大家真為你高興。

37、讓我們為某某小朋友的進步拍拍手。

38、你一定很想跟他道歉,是嗎?

39、你做操真神氣,像個解放軍

40、他很傷心,你願意去安慰他嗎?

41、你真行,我很想得到你的幫助

42、朋友有了困難,我想你一定會去幫助的。

43、你一定很想跟他道歉,是嗎?

44、你能和小朋友友好地玩,老師很高興。

45、你能大膽、清楚地講給大家聽嗎?

46、朋友幫助了你,你一定會說「謝謝」,對嗎?

47、某某小朋友也會舉手發言了,大家都為你高興

48、別擔心,說錯了也不要緊。

49、你能和別人說得不一樣嗎

50、你願意給花澆些水嗎?

49、你的衣服穿得很整潔,我真喜歡你

52、你能試著扣紐扣嗎?

53、你不光想到自己,還會想到別人,大家都很佩服你。

幼兒園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xx小學幼兒園素質教育五年規劃 2010 2015 一 常規工作出特色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個別幼兒以前上過幼兒園,在生活自理能力 語言交往能力及其它能力有一定的基礎...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淑文中心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我校結合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 新要求,本著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這一辦學思想,積極深入地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德育是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要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 第二,要堅持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要在每一節課中自覺落實進行創新精神培養...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遷西縣三屯營小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2 2013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有較強社會適應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樹立競爭意識 進取意識 創新意識 風險意識 效率觀念 拼搏精神 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