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的整體規劃

2021-08-10 08:23:37 字數 2898 閱讀 6550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總則中指出:「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起始階段,幼兒教育應為幼兒的近期和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的素質教育。」因此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勢在必行,但是,幼兒素質教育的目標是什麼?

幼兒素質教育究竟應從**入手?我園根據自身特點,作出了整體的規劃。

一、明確幼兒素質教育的目標。

以往的教育模式,往往偏重於幼兒認知能力的發展,較多地考慮幼兒學會了多少知識,掌握多少技能;又或者,往往較多地考慮先進的教育手段,而忽視了教學活動本身的生命意義。這顯然是對素質教育的誤解。那到底素質教育的目標是什麼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在其《學會生存》一書中提出「未來教育的四大支柱——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和學會與他人共同生活的終身教育思想」。這也是我們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目標體現。

1、學會做人:要求促進每個人的全面發展,即身心、智力、敏感性、審美意識、個人責任感、精神價值等方面的發展。它是思想品德、道德規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及各種非智力因素如情感、意志、毅力等方面的總和。

2、學會學習:學會運用注意力、記憶力和思維能力來學習,養成積極的學習態度,正確的學習方法,引導幼兒對身邊的常見事物和現象的特點、變化規律產生興趣和**的慾望,使幼兒獲得初步的科學態度和價值觀。

3、學會做事:學會在一定環境中工作、生活的能力,善於應付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學會做事的能力,不僅要學會實際動手操作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備一種綜合而成的能力,它包括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社會行為、集體合作的態度,主觀能動性,管理能力和解決矛盾的能力,以及敢於冒險的精神。

4、學會共同生活:即學會與他人合作,尊重他人,既要尊重多樣化的現實,又要尊重價值觀的平等,增進相互了解、理解和諒解,加強對相互依存關係的認識,並為共同

的目標而奮鬥。

二、實施素質教育,要求做到以下幾點:

1、充分認識教師應充當的角色

我們要讓幼兒全面發展,就要求我們教育者努力地創造條件,真正了解自己充當的角色:乙個指導者、觀察者、合作者,甚至是幼兒的參謀和助手。我們要通過觀察,準確地了解幼兒,隨時發現幼兒的興趣,及時調整活動的內容,以滿足幼兒的需要。

另外,要給幼兒充分的操作探索時間,不要隨意打擾、中斷他們的思維,不要急於直接指導,而要適時給予提示、引導,把握好提供幫助的時機、方法和程度。這樣,才能讓幼兒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地、積極地學習,將所學的知識運用於實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我愛學」「我會學」。並要努力做到「面向全體」、「因人施教」,用心發現每個孩子的智力潛力和特點,讓每個孩子都體驗到快樂和成功,為每個孩子提供一條建立自我價值的有效途徑。

2、培養幼兒的良好的行為習慣。

馬克思曾深刻地論述道:「從小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有利於促進幼兒體、智、德、美諸方面的全面發展,是實現人的全面和諧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科學家根據自己的切身體會,對行為習慣提出了七個方面的重要內容:

(1)慷慨大方。小夥伴在一起時,「把自己的東西一半分給小夥伴」,不能自個兒獨吃。(2)誠實守信。

「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不說假話,要讓別人信得過。(3)有條不紊。「東西要放整齊」,用過的東西要放回原處。

(4)講究衛生。「吃飯前要洗手」,不吃髒東西。(5)知錯就改。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小孩子。但「做了事要表示歉意」,迅速改正。

(6)勞逸結合。「午飯後要休息」,平時活動也不能過度。(7)細心觀察。

「要注意觀察周圍的大自然」,要多看看,多想想等。

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長期的生活裡逐漸形成的,它貫穿於孩子一日生活的各個方面。我們應善於抓住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譬如,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在他飲食、起居等活動中逐漸養成的,文明禮貌習慣是孩子在待人接物的過程中培養的,愛學習的習慣往往是在遊戲中形成的,愛勞動的習慣是在自我服務和為他人服務的過程中培育的。

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就要把孩子本來不自覺的行為,轉化為有意識的自覺行動。這就要求**要細微地觀察孩子,了解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根據孩子的特點確定培養目標,並善於抓住教育時機,調動孩子的積極性、主動性。使孩

子盡快地從「要我做」向「我要做」轉化。

3、培養兒童創造的習慣。

在養成兒童的各種好習慣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陶行知先生認為是培養兒童創造的習慣。部分教師認為,素質教育就是每天教幼兒畫畫、唱唱、跳跳,教一些簡單的知識、技能或藝術,這就是素質教育。

其實這只素質教育的乙個部分,素質教育不僅是「全面」而且還應該不斷發展。我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慕菊強調:「素質教育要努力地做到『促進每個幼兒在原有水平上的充分發展』。

」要讓幼兒能全面地發展並非簡單地增加科目就能完成,它要求我們教育者努力創造條件,把創造還給孩子。陶行知先生認為,教育者應該「把自己擺在兒童的隊伍裡,成為孩子當中的一員:解放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小孩子的頭腦、解放小孩子的雙手、解放小孩子的嘴、解放小孩子的空間、解放兒童的時間。

」我們要培養幼兒的創新意識,激發幼兒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把發揮幼兒創新意識的培養交織在日常活動中,融入教學。教師要抓住幼兒身邊發生的每個能激起幼兒思考、想象,且為幼兒感興趣的事、物、情、境,讓幼兒能大膽地想象、積極地創造。

4、發展幼兒的交往能力。

交往是人的需要,也是社會對人的要求,通過交往,人們能夠互相交流資訊和感情,協調彼此之間的關係,達到共同活動的目的。幼兒時期的交往對幼兒的成長極為重要,它能促進幼兒更好地適應社會。未來社會需要我們的下一代具有較強的社會交往能力,然而今天的獨生子女恰恰出現了自私、自卑、孤僻等情況,交往能力比較差。

由此可見,提高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非常重要,因此,作為教師應為

幼兒創設更多的交往環境,讓幼兒有更多的機會與別人接觸、遊戲、交流。在交往中,當孩子與同伴發生不愉快時,應留給他們一定的空間,讓他們逐步學會處理一些簡單的問題,不要輕易替他們做主。因為,教師不能永遠把孩子抱在懷中,永遠做他們的保護傘。

當孩子與同伴發生矛盾鬧情緒,如:互相爭搶玩具,不願與某人交往、與同伴發生碰撞等,作為教師因鼓勵幼兒正確面對這件事,要教幼兒學會寬容別人,原諒別人的錯誤,鼓勵幼兒與他人交往,學會謙讓和禮儀,學會處理與他人的關係,學會接受別人。利用情境活動和角色遊戲等,讓幼兒在模擬的社交環境中獲得各種交往的技能。

幼兒園素質教育整體規劃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總則中指出 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起始階段,幼兒教育應為幼兒的近期和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的素質教育。因此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勢在必行,我園根據自身特點,作出了整體的規劃。一 明確幼兒素質教育的目標。以往的教育模式,往往偏重於幼兒認知能力的發展,較多地考慮幼...

幼兒園建設整體規劃

一 背景分析 仲山鄉中心幼兒園是由仲山鄉教辦主辦,仲山鄉創新實驗學校輔辦的一所幼兒學校。它位於仲山鄉駐地,交通便利,全園占地705平方公尺,現有幼兒園3個班,學生人數100多人。1 我校幼兒園在上級主管部門和校領導關注下以形成團結實幹 勇於改革創新,有戰鬥力 有朝氣,有一定的思想與個性,為幼兒園的可...

幼兒園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xx小學幼兒園素質教育五年規劃 2010 2015 一 常規工作出特色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個別幼兒以前上過幼兒園,在生活自理能力 語言交往能力及其它能力有一定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