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在幼兒舞蹈教學中的體現

2023-02-08 06:21:02 字數 963 閱讀 9300

作者:鄒靜

**:《文教資料》2023年第33期

摘要: 幼兒舞蹈是幼兒**藝術教育中比較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對幼兒進行素質教育的乙個有效載體。它的較強的舞蹈性,較高的藝術性,以及直觀形象、生動活潑的特性,能夠使幼兒在受到美的薰陶的同時,還受到潛移默化的啟迪和教育,促進幼兒綜合素質的提高。

本文主要從體、智、德、美四個方面,對素質教育在幼兒舞蹈教學中的體現,作了詳細闡述。

關鍵詞: 素質教育幼兒舞蹈教學體現

當今社會知識化、資訊化高速發展,社會的進步不僅加速了對人才的需求,而且注重了對人才高素質的期望。而強調幼兒的素質教育不僅僅是面向二十一世紀、面向現代化的遠期目標的需要,更是與小學素質教育銜接的必要。所謂素質教育,概括地說,就是通過科學的教育途徑,充分發掘人的天賦條件,提高人的各種素質水平,並使其按照社會要求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得到全面、充分、和諧發展的教育。

而幼兒舞蹈是用幼兒身體動作、幼兒語言、戲劇表演和**相結合的綜合手段,反映幼兒生活,表達幼兒情趣的一種藝術形式,是幼兒**藝術教育中比較重要的一部分。它舞蹈性較強,藝術性較高,又直觀形象、生動、活潑,深受孩子們的喜愛。一部好的舞蹈作品,能夠使幼兒在受到美的薰陶的同時,受到潛移默化的啟迪和教育,從而達到寓教於樂、寓教於美的效果。

幼兒舞蹈匯演能使幼兒的各項技能都有一次綜合提高的機會。而現代幼兒素質教育的新觀念,則是以「完整兒童」為培養目標,指的是幼兒教育應著眼於幼兒生理素質、社會文化素質的完整培養,達成幼兒體、智、德、美全面和諧發展。平時,幼兒的各項技能都是分散地進行培養、鍛鍊的,而幼兒舞蹈匯演給了幼兒把各項技能融會貫通的機會。

孩子們需要運用平時體育活動、形體訓練時積累的經驗來表現各種舞蹈動作;需要運用**、美術活動中的技巧來領會樂曲的節奏,詮釋舞蹈的核心意義;還需要運用語言活動中得到的知識去聽取老師的指導,融入自己的理解。這樣的一系列活動,不僅鞏固了體育、**、美術、語言等顯性課程,而且發展了情感教育等影響幼兒發展的隱性課程,體現了素質教育的全面課程觀,使幼兒在科學教育的影響下,各方面素質在原有水平上都有所進步。

在高中美術教學中如何體現素質教育

在當前大力提倡素質教育之時,高中美術教育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新課標將高中美術課本重新規劃為五個系列 九個模組,即美術鑑賞 設計 繪畫 雕塑 電腦美術 攝影攝像 書法 篆刻和工藝。教材的內容更充實,體現了時代性 基礎性和選擇性,充分展示視覺藝術的語言魅力。當前美術教育的邊界不斷擴充套件,從原來的單一的欣...

素質教育 新課標下的舞蹈教學

為了落實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豐富學生們的文化知識,培養同學們的藝術情操,加強他們的舞蹈實踐能力,使同學們從另外乙個舞美的角度來加深對歷史 人文 社會和情感的理解,從而達到學生素質的綜合培養。舞蹈教育作為中學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正是朝著這一目標不斷發展前進。中學舞蹈教育的發...

河盤橋小學素質教育在課堂中的體現要求

一是全面性的原則。我們在深入研究素質教育的內涵 目的 要求和各學科教學大綱的基礎上,明確提出課堂教學目標必須具備的 五個要素 即 1 思想品德教育 包括美育 勞動教育等 的目標要求 2 科學文化知識的基本內容 3 心理素質的訓練和培養 4 智力訓練的途徑和步驟 5 基本技能的培養及要求。二是滲透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