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2023-02-08 06:18:06 字數 1131 閱讀 1297

一、比賽目的

書寫是學生語文學習中必不可少的一項練習,我校語文科組結合課程標準中提出的「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書寫規範、端正、整潔」的要求,同時為了使學生重視寫字練習,提高學生的書寫能力,大面積提高寫字教學質量,以山東省「快樂漢字」書寫大賽評比為契機,決定舉行本次漢字書寫比賽。

二、比賽時間、地點:

10月在報告廳舉行各年級漢字硬筆書寫比賽。

三、參賽物件:

三至六年級學生。

四、比賽要求:

三至六年級學生用鋼筆書寫。

五、比賽內容:以2023年***發布的《通用規範漢字表》中的8105個規範字為出題核心,對超出《通用規範漢字表》的考題,採用通用且公認權威的漢語詞典作為出題、釋義和評判依據。參考書目為《通用規範漢字表》(語文出版社2023年版)、《通用規範漢字字典》(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辭海》、《漢語大字典》以及山東友誼出版社出版的《中華經典全解》、《山東地名故事》、《漢字字根》、《中華國學課本》等。

比賽中,要求選手書寫規範、工整、筆畫順序正確。

六、等級評比及評分標準:

1、 等級評比:以年級為單位,一、二、三等獎按1:2:3評比。

一等:書寫規範、正確、工整、美觀,字跡大小勻稱,整體效果好。

二等:書寫規範、正確、工整,字跡大小基本勻稱,整體效果較好。

三等:書寫規範、正確、較工整,字跡大小較勻稱,整體效果較好。

2、評分標準:工整勻稱(35分);大小適中(35分);沒有錯別字(10分);標點符號(10分);捲麵清潔(10分)。

七 、比賽安排:

1、以班為單位組隊進行評比,每班推選四分之一同學進行。

2、4月16日中午12:30--12:50六年級

13:00—13:20五年級

4月18日中午12:30--12:50四年級

13:00—13:20三年級

八、注意事項

1、各班根據時間安排自行到科學報告廳集合,過時視為自動棄權,不予評比。

2、學生聽寫的漢字均為常用漢字,不侷限於課本之上,請相關年級做好準備。

3、各班的老師認真做好相關的工作,保障本次活動能順利進行。

4、學生的姓名、班級等資訊一律寫在參賽作品背面右上角,無作者資訊算無效作品處理。

welcome to

download !!!

小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活動方案 二十里鋪中心小學 二0一五年五月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活動方案 一 比賽目的 為檢驗開學以來寫字教學的效果,進一步引起師生對書寫的高度重視,培養學生正確的書寫習慣,引導學生把漢字寫得正確 端正 整潔 美觀,讓學生從小就練就一手好字,受益終生,特舉辦本屆書法比賽。二 比賽程式...

小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紅色橫山放飛夢想 我校圍繞 紅色橫山,放飛夢想 這一主題開展了一系列養成教育活動。為促使廣大教師重視寫字教學,激發學生寫字練字的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整體提高學生的寫字水平。決定舉行小學生寫字比賽。具體安排如下 一 比賽要求 1 此次比賽為硬筆書法比賽。2 參賽範圍 全鎮一至六年級學生,各村...

小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三江中心小學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生書寫,激發學生練字的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讓學生感受書寫美,特舉辦此次小學生寫字比賽。通過比賽給學生乙個展示自我的舞台,營造互相交流,取長補短的學習氛圍。二 活動物件 各校中段 三 四年級 和高段 五 六年級 每段推選2名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