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教學

2023-02-08 06:21:03 字數 1317 閱讀 7131

一、以寫字教學為切口,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小語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對於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起著重要的作用,必須從小打好寫字的基礎」。我們老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忽視了這一點。而新教材已關注到了這個問題,在教材的開始,不再急於講授課文。

而是打破了常規,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新學期初,我就注重了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的培養。通過觀察、模仿、練習,教給學生正確的執筆方法和寫字姿勢。

利用寫字歌:「學寫字,要注意,頭要正,肩要平,身要坐直,紙放正,一尺一拳要記清,手離筆尖一寸高,寫字認真要心靜」,來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要求學生寫字時,一定要跟寫字歌進行對照。

老師隨時進行督促和指導。一周下來,學生寫字時已是個個端坐。除掌握正確的寫字姿勢外,更重要的是要求學生寫好字。

每課後的寫字練習,不可忽視,每天應安排一定的時間讓學生練習,良好的寫字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必須耐心細緻、精心地指導,並嚴格反覆長期的訓練,從而讓學生把字寫端正寫漂亮了。

二、大膽放手,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小語新課程標準認定,「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因而,「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孩子的成長基本上得益於自己的學習,課堂上的收穫實在是微不足道。所以,在語文教學中,我決心真心實意地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三、把握訓練訓題,注重學生能力的提高。新教材旨在使學生不要死讀書,讀死書,而是要把書讀活。在接受知識的同時,又要提高學生的能力。

就拿口語交際這一訓練來說吧,不但培養了學生的觀察、思維、概括、說話等能力,更是給學生提供了乙個創新的天地,想怎麼說就怎麼說,無拘無束,暢所欲言。從而也為夯實寫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在教這類訓練時,要精心組織,重「說」和「演」的訓練。

如,我在教第六課《小攝影師》時,根據書上的插圖,實地模擬進行表演,這樣使學生的形象感知變得直觀化。學生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下,相互之間對起話來。頭頭是道,不但「說」得到了鍛鍊,也使學生感悟了許多道理。

三、多讀、多看、多思考,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提出「人才只靠人才去培養,能力只能靠能力去培養,才幹只有靠才幹去培養」的論斷。言盡之意就是說「名師出高徒」。當今,是高科技的資訊社會,學生可以通過各種渠道獲取知識,開闊視野。

有時提出的問題,老師也會覺得束手無策。新教材的內容更是從古到今,包羅永珍。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要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

在學生眼裡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要是智慧型的化身,無事無物不曉。要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我認為平時應該多讀書、多思考、多實踐、多總結。

總之,新教材充滿著時代的氣息,內容上的更新,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在教法上如何去創新。努力幫助學生從小練好語文基本功,為他們全面素質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從而體現新教材的真正價。

二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2007 2008學年第一學期 回顧乙個學期來的語文教學工作實踐 我本著全面培養學生具有創新力 實踐水平的高素質的現代人的思想 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中圓滿完成教學任務 現將教學方面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積極聽課 認真備課 善於反思 聽課不僅開闊了思路 也為備課過程積累了豐富的素材 各種鮮活生動的事例 各...

二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語文課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低年級段的教學,從一開始就應該注意學生的心理特點和接受能力,充分考慮到全體學生的接受能力,使用最通俗的語言來授課,才是明智之舉。一 寫字教學 課程標準 中指出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是鞏固識字的手段...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

宋珍珍談語文的教學心得,實在很慚愧,在這我只說說我個人對語文這一門學科的教學感受 在語文的教與學中,需要不斷的閱讀,不斷的揣摩,不斷的寫作,不斷的領悟與充實,才能有所突破。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讀2.寫 3.悟 讀 讀什麼?讀大量的文章。那如果遇到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詞怎麼辦?查。查字典,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