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的幾點看法

2022-05-27 16:51:05 字數 1697 閱讀 5506

作為基礎教育重要組成部分的學前教育,由於缺少或沒有直接的「應試」,使幼兒園在課程設定及教育實施方式等方面具有較大的自由度。幼兒園由此成為實施素質教育最為堅決的陣地。但是,由於理論研究的滯後和操作上的偏頗,在幼兒園素質教育的實踐中,還是明顯地存在著一些誤區。

一、忽視教育物件的人本意義

每個教育物件的真實發展本身又是一種前瞻性的工作,具有發展的能動性。素質教育的落腳點應服從於教育主體,即拓展、提公升、完善幼兒的整體素質,包括知識、能力、習慣以及精神品格,努力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交往、學會共處、學會生存,這是素質教育可持續發展所賴於追求的「生命質量」。幼兒教育是一項基礎性工程,不僅應注重學生現在的發展,更要著重培養學生的自我發展能力,重視學生現在的發展對未來的發展價值和遷移價值。

但是,目前的教育模式往往偏重於幼兒認知能力的發展,較多地考慮幼兒學會多少知識、掌握多少技能,過分強調「學以致用」。至於與幼兒個性心理品質相關的人文素養,如人性的陶冶、身心的平衡,卻所提甚少。毋庸置疑,認知性目標應該是教學活動的中心任務,淺者要講清知識,深者要發展能力,但並非是唯一目的。

教學活動的目標應該涵蓋一般的科學文化知識在內的全部人生體驗,包括情感、意志、行為習慣、自我意識、交往技能等等。當然,這些目標不可能希冀在一次教學或一組教學中全部完成,但至少應該貫徹始終。

從一定意義上講,教育在人與社會的互動過程中,起著平衡與協調的作用。

素質化的教育教學目標只有在統合具有社會價值的科學素養和具有個性意義的人文素養兩個方面,這樣的教育才是全面的教育。

過分突出教師的干預功能,忽視幼兒作為學習主體的能動性和諧、具有探索意義的學習氛圍已為廣大幼教工作者所共識,「啟發式」和「情境」教學的方法為教學任務完成的效率和幼兒素質培養的質量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但另一方面,不少教師在具體實施時卻缺乏一定的靈活性,為追求形式而「啟發」,為單純的創設情境而創設,過分突出了教師的干預功能,忽視了幼兒作為學習主體的能動性。正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講:

要解放兒童的頭腦,解放兒童的雙手,解放兒童的眼睛,解放兒童的嘴巴,解放兒童的空間,解放兒童的時間。教師過多的「創造」實際上是對幼兒創造潛能的一種剝奪!

二、過分強調現代技術的教育功能,忽視教學活動的生命意義

在組織教學活動時,往往較多考慮教學手段的先進性,對教學活動本身的生命意義卻日漸忽視。

現代教育技術,特別是多**與網路技術集聲、像、圖、文於一體,內容充實形象,符合學前兒童具體形象思維的特點。其輔助作用在於調動各種感官,以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功效。正是其無與倫比的優點,使得廣大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使用頻頻,似乎沒有多**輔助教學便不能完成教學任務,便體現不了素質教育的要求。

應該承認,現代教育技術的介入對課堂教學的改革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其不只表現為教學內容數量上的增多,手段上的更新,更體現為一種新的教育觀念,教育思想,教育模式的重大進步,也是我國當前現代化建設的一項緊迫任務。但不管教學的手段如何先進,它的宗旨還是為教學活動服務。

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不能喧賓奪主,更不能忽視幼兒的主體活動,應該是積極而有度的。

教學活動的生命意義要求教師不僅要在認識上引導學生展開充分的思維,而且要在情感上善於與學生進行不斷的心與心的交流,使學生經常處於無拘無束、心情舒暢、心情振奮的心理狀態中。「情動於中而形於外」,教師應有意識地通過表情動作來表達自己對學生的情感,達到與學生心靈交流的目的,而不應僅憑一兩種先進的教育手段來獲得教學質量的提高。

慎談素質教育,不是不談素質教育;慎談素質教育,是為了更好地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我們有理由相信,經過理性思考的素質教育一定能煥發出勃勃的生機,我們今天的幼兒也一定能有信心、有能力地在明天的世界上生活得更美好!

幼兒園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xx小學幼兒園素質教育五年規劃 2010 2015 一 常規工作出特色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個別幼兒以前上過幼兒園,在生活自理能力 語言交往能力及其它能力有一定的基礎...

幼兒園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2013 2014學年上學期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剛從爸爸媽媽手中脫離,投入集體生活,獨立性和自理能力相對比較差,對他們不僅要教給本領,更重要的是對他們要具有耐心和愛心,注意採用靈活的方式方法。12013 2014學年上學期 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幼兒園,剛從爸爸媽媽手中脫離,投入集體...

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的整體規劃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總則中指出 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起始階段,幼兒教育應為幼兒的近期和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的素質教育。因此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勢在必行,但是,幼兒素質教育的目標是什麼?幼兒素質教育究竟應從 入手?我園根據自身特點,作出了整體的規劃。一 明確幼兒素質教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