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化學素質教育的見解

2022-09-26 01:15:05 字數 1015 閱讀 6574

素質教育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教育名詞,說明人們的教育思想上發生著變化。那麼在化學教學中落實素質教學的理念呢?關鍵是要讓素質教學的觀念,在每一位教師的觀念中細化和量化,把素質教學的要求變成教師自身的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

教師必須以高度的教學責任感,在個體的知識領域中從教學思想、目標、創新內容、**途徑等方面構造素質教學的具體內容。使之成為自身教學行為的準則。 怎樣搞好教學是乙個永遠也不會變老的話題,因為教學思想和教學理念在不斷更新,教師的教學思路和教學方法也應改是不斷更新,而且還應該依據不同的課型採用不同教學方法,這樣會使學生有不同的感受,起到較好的教學效果

一、完善學生化學素質觀

人的化學素質,是在先天遺傳基礎上,通過後來的勤奮學習獲得的關於化學的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總稱。包含化學經典的知識觀念,動察能力、使用化學用語的能力、操作的能力、綜合運算的能力、思維能力、空間想象能力。還包含自主**能力、善於合作的能力、學習化學的興趣、環保意識、應用化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化學交流表達能力等。

由此可見化學教師在教學中,必須以完整的化學教學思想,充分尊重並且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強化自主學習、**學習與合作學習,發掘學生的潛在的思想,培養學生的全部化學素質,為他們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重視培養學生獲取知識的過程能力和科學**能力。 要提高學生的能力,就必須在教學中加強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

平時的教學與練習,不能「只重視結論,輕視過程,重視簡單應用和操作、輕視問題情景和分析解答思路」。而應該重視學生收穫知識的過程,讓學生了解,並且掌握學習化學的「基本學科思維方法」。 學生的問題意識一下子就被調動起來了,不少學生提出了值得深思的問題:

蘸水的棉花等水蒸發完後能燃燒嗎?將煤澆上酒精後能用火柴點燃嗎?將燃燒的蠟燭放在裝有二氧化錳的燒杯中,再沿燒杯壁倒入過氧化氫溶液,蠟燭會燃燒得很劇烈嗎?

將燃燒的蠟燭放在裝有碳酸鈉的燒杯中,再沿燒杯壁倒入稀鹽酸,蠟燭會熄滅嗎?液化氣灶、煤爐為什麼留有通風孔?……在創設實驗情境的過程中,學生通過自己的思維逐漸領會、獲得頓悟,從而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的熱情,提高了學習效率,發展了自身的創造力。

化學教學中的素質教育

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推行素質教育對教育事業的改革,將帶來深遠的影響。人教版高中化學教材,作為推行素質教育,實現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的改革教材,無論是教材設計,還是在教學內容選擇和組織上均體現素質教育要求,著重培養學生知識技能和情感等方面素質。如何把巨集觀的素質教育思想轉化為微觀的具體教學過程,使...

對素質教育實施意見的建議

窪中對 平泉縣教育體育局 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中小學 素質教育的指導意見 的建議 1 切實轉變教育理念。沒有教育理念的轉變,就不會有素質教育的春天。當前我們要特別注意轉變以下理念 一是轉變教育目標理 念,即 不應只是為了公升學,更主要的是為社會培養高素質的人才,要著力把農村沉重的人口負擔轉化為人力資源...

對素質教育的思考與實踐

作者 龍永祥 天津教育 2014年第10期 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重點和難點是切實研究並抓好基礎教育階段素質教育。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和教育缺乏公平性,這似乎是我國推行素質教育路上兩道繞不過的坎兒。推行素質教育為什麼困難重重,出路到底在哪兒?一 思考 教育究竟是什麼 關於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