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素質教育的思考與實踐

2022-06-03 06:18:07 字數 855 閱讀 7468

作者:龍永祥

**:《天津教育》2023年第10期

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重點和難點是切實研究並抓好基礎教育階段素質教育。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和教育缺乏公平性,這似乎是我國推行素質教育路上兩道繞不過的坎兒。推行素質教育為什麼困難重重,出路到底在哪兒?

一、思考「教育究竟是什麼」

關於「教育是什麼」的話題由來已久,要真正推行素質教育,我們務必要搞清楚「教育」和「素質教育」的基本概念。古今中外眾說紛紜,但都指向於培養理想的「人」,具備健康「人性」的人。我們先來看看一些教育專家和學者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

1.19世紀英國教育家赫伯特·斯賓塞說:「教育的目的和任務,就是為我們的完滿生活做準備。

」他告誡教育工作者:「孩子在快樂的狀態下學習最有效。」我們每個人,終其一生,都不斷地遇到新環境的生存挑戰,我們必須不斷增長智慧型、不斷提高能力才可能從容面對。

由於新環境帶來的生存挑戰完全不可**,所以,我們的教育也完全不可預設,不可僵化,不可束縛,這樣才能培養出具備足夠能力應對未知挑戰的人。因循守舊的教育、死板繁瑣的教育、束縛壓抑的教育都是反人性的教育。人性得不到充分尊重,個體的人就不能全面健康地成長,也就不能自如地應對各種生存挑戰,完滿的生活也就不能實現。

2.教育的本質是予人自由、幸福和力量;教育的本質是傳授真知,傳播真理,傳遞真情。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到心裡去!」又說:「先生創造學生,學生創造先生,學生先生合作而創造出值得彼此崇拜之活人。

」陶行知先生的上述教育思想指出了教育的目標、任務,也給教師提出了具體要求。成功的教育要求教師用心去實踐:用心傳授知識,用心和學生溝通,總之,要觸及學生靈魂深處。

最好的結果還是真正做到教學相長,實現教育的最高境界。

對物理專業學生素質教育的思考

作者 段紅船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11期 摘要 開展創造教育,發展學生的創造力,這是物理教育面向現代化的需要。創造教育的核心是發展創造性智力,所謂創造性智力是能夠產生創造機智,發展創造性能的智力。本文論述了在物理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發揮教育功能 提高學生素質的實踐及效果。關鍵詞 物理教學素質教...

對高中學校體育與素質教育思考

學校體育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學生公升學壓力較大,特別使得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不足,學校體育在素質教育中所處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將是我們每個體育工作者要積極思考的問題,本文筆者就體育與素質教育的關係進行了闡述,為提高學校體育與素質教育提供參考。素質教育學校體育 當今社會日新月異,教育...

素質教育理論與實踐

二 積極拓展素質教育的空間 關於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的討論,人們已經聽得太多 看得太多了。以至於觀念和言語在我們面前形成了一道屏障。讀了中國青年報 語文教學的叛徒 黃玉峰老師和他的學生們的報道後,我產生這樣的感覺 當許多人在等待著 素質教育體制 的時候,積極的素質教育實踐,正悄然生長著。應試教育還是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