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素質教育的幾點思考

2023-02-09 08:18:04 字數 951 閱讀 8538

作者:邵菊英

**:《新校園·理論(上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我國教育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為了適應企業對技能人才的更高要求,職業院校必須重視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才能確保其健康蓬勃的生命力。

關鍵詞:職業院校;素質教育;內涵式發展

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培養基層一線高素質勞動者的重要任務。隨著我國當前教育體制的進一步深化改革,素質教育已成為主旋律,職業技術院校要順應潮流,迅速由傳統的「就業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作為職業院校,要通過素質教育課這塊主陣地,全面、充分提公升職校生的素質,適應市場經濟下企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一、職業院校開展素質教育的必要性和意義

1.重視素質教育是職業院校人才培養的特點決定的

職業教育是一種專門教育,是一種職業準備教育,其培養目標在於為生產一線培養技術、管理和服務人員,是培養「職業人」的一種教育。職業教育的服務物件是企業,所培養的人才合不合格要由企業來評價。前幾年職業教育的蓬勃發展,很多職業院校只注重粗放式量的增長,忽視了內涵式質的問題,所以進入企業的畢業生往往適應不了企業發展的需求。

許多企業反饋資訊對學生綜合素質不甚滿意,尤其是工作中所體現出的能力不盡人意,如良好的溝通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團結協作能力、創新能力等。為適應市場和企業的需求,職業院校不但要重視「技能教育」,還要狠抓「素質教育」,因為專業技能到企業後還可以繼續培養,但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則是企業一時無法培養的。

2.職業院校學生的特點也決定了加強素質教育的必要性

職業院校的學生大多來自農村,還有一部分初中畢業生,他們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時期,同時也是素質教育的關鍵時期。而這些學生在入學前的學習經歷中受過太多的指責和白眼,往往對自己缺乏自信,很容易自暴自棄,養成許多不良習慣,這就需要職校教師加強素質教育,幫助他們找回自信,培養健康心理、加強自律。此外,這些學生大部分第一次進城學習和生活,面對新鮮事物和各種**,很難辨別和抵制,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很可能會誤入歧途。

職業院校學生職業心理素質教育探索

作者 王小偉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健康的職業心理素質是學生順利就業的重要保障,對個人的成長和發展影響深遠。在對高職學生職業心理問題的現狀分析及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分析並 高職院校開展職業心理素質教育的具體方向和措施。關鍵詞 職業心理 高職學生 職業心理教育 隨著全國大學生招生規模的...

職業院校心理素質教育的目標及實施途徑

維普資訊 一宋瑞祥,林豔斌 心理素質教育的總體目標是受 個性 良好的情緒去開展丁作,真正擔當起 靈魂 二程師 的使命。矛盾,他們會產生各種情緒,表現為心理上的焦慮 憂鬱 困惑,行為上的教育者的心理健康,主要包括 教會 學生能對自我心態進行有效調控 提高學生的心理承受 耐受能力 學會 心理保健,培養良...

對職業院校會計實踐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孫達維 職業 下旬 2015年第03期 摘要 在傳統的教學體系下,職業院校難以遵循以應用為導向的實踐教學原則。因此,在現有教學資源條件下更有效地進行會計教學實踐應成為每位會計老師所關注的重點。作者重點分析了影響當今會計教學模式發展的因素,並針對這些因素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關鍵詞 職業院校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