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層團組織開展素質教育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07 19:57:06 字數 812 閱讀 9533

作者:週旺蛟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21期

摘要:思想引領和成長服務是當前高校共青團工作的兩大戰略任務,高校共青團如何更好的實現育人的根本職責、服務廣大青年成長成才,需要秉持素質教育理念,不斷探索,不斷實踐,不斷思考,不斷總結。本文基於基層團組織的實踐探索,從基層團組織開展素質教育的目標指向、關鍵要求、初步經驗和努力方向四個方面作了簡單思考和總結,以期更好的在實踐中改進,在實踐中發展。

關鍵詞:基層團組織;素質教育

中圖分類號:g641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5)021-000-02

共青團在現階段的基本任務要求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人,努力為黨輸送新鮮血液,為國家培養青年建設人才。[1]

***2023年在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提到:大學的青春時光,人生只有一次,應該好好珍惜。要勤於學習、敏於求知,注重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關心世界,學會擔當社會責任。

[2]共青團在現階段的基本任務和***同志的講話精神都昭示著高校共青團更應該肩負起文化育人的根本職責,秉持素質教育理念,不斷探索,不斷實踐。

近年來,高校團組織在素質教育發展道路上不斷探索和實踐,湖南師範大學作為全國第一家以「素質訓練」命名的第二課堂學校,開設十幾年來,楚源素質訓練學校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上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發展之路。基於長期的實踐和探索,筆者結合學院基層團組織的工作實際,不斷思索,從基層團組織開展素質教育的目標指向、關鍵要求、初步經驗和努力方向四個方面作了簡單思考和總結,以期更好的在實踐中改進,在實踐中發展。

一、高校基層團組織開展素質教育的目標指向

開展素質教育的探索和體會

摘要 我校作為省級示範性重點高中,在實施素質教育和保持高公升學率方面一直是我們探索的課題,本文試圖在這方面作一些有意 關鍵詞 素質教育探索體會 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廣大勞動者和優秀人才的素質直接關係到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水平,關係到我國在21世紀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地位。所以...

高校素質教育應加強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素質教育對開發高校學生的智慧型 培養其良好的心理素質及優良的道德品質有重要的意義。隨著國家對創新型人才的要求的日益提高,各高校正致力於將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作為學校發展的理念,這是新時期高校發展的重任。關鍵詞 素質教育創新能力培養方法 一 素質教育中加強創新能力培養的意義 素質教育的全面提倡始...

論新時期高校素質教育對體育教師素質的要求

作者 楊荔平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9年第08期 摘要 在體育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教師自身的素質是關鍵。文章 了體育教師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同時闡明了目前素質教育要求體育教師具備強烈的事業心,要把德育貫徹教學的始終,要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掌握體育心理學。關鍵詞 體育教師素質教育 作者簡介 楊荔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