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體育對大學生素質教育的作用

2022-11-20 10:45:03 字數 936 閱讀 3366

作者:呂爍

**:《中國校外教育·理論》2023年第16期

[摘要] 素質教育是當代教育的終極目標,高校體育教學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體育教育對大學生的體質健康、社會適應能力、社會道德和意志品質、心理健康、社會競爭意識等素質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高校體育教育內容與大學生素質教育的關係與作用進行研究和探索。

[關鍵詞] 高校體育素質教育大學生

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根本宗旨的教育。高校體育教育是素質教育的視窗,普通高等院校和有關職能部門要充分認識「體育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程序中已成為一種不可缺少的社會因素,應用科學發展觀和整體思維的方式及理念,深刻理解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科學內涵,處理好體育與建設和諧社會的關係,發揮體育教育的獨特功能,以人為本,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核心。」作為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的高等體育必將與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相適應,才能為國家培養更多全面發展的高素質複合型人才。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如何在體育教學中貫徹與實施素質教育是高校體育面臨的乙個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課題之一。本文就高校體育教育對大學生素質教育的意義與作用進行研究和探索,提出幾點建議,為專家和同仁提供參考。

1 高校體育素質教育的主要內容

1.1顯性因素方面

1.1.1理論知識。學生了解體育訓練專案有關理論知識,包括發展史,鍛鍊特點與鍛鍊原則及方法,鍛鍊效果的測定與評價,運動衛生與自我保健和各種專項競賽組織與裁判等。

1.1.2動作技術和技能。掌握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所規定的技術動作和技能。

1.2隱性因素方面

1.2.1體育能力。

體育能力包括自我鍛鍊能力、自我評價能力、自我適應能力。學生能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選擇適宜的專案和適當的方式進行自我體育鍛煉的能力。能運用所掌握的有關知識,對體育鍛煉的效果進行自我評價,並根據評價結果自我調整鍛鍊計畫,合理安排運動負荷的能力。

學生對各種天氣、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抵禦各種疾病的能力和對各種自然因素的耐受力等。

論新時期高校素質教育對體育教師素質的要求

作者 楊荔平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9年第08期 摘要 在體育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教師自身的素質是關鍵。文章 了體育教師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同時闡明了目前素質教育要求體育教師具備強烈的事業心,要把德育貫徹教學的始終,要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掌握體育心理學。關鍵詞 體育教師素質教育 作者簡介 楊荔平 ...

試析高校美術教育對大學生藝術素質培養的作用

試析高校美術教育對大學生藝術素質培養的作用作者 姜陽楊 科技經濟市場 2015年第02期 摘 要 美術課程具有強烈的藝術薰陶功能,不但體現了大學生的個性特徵,而且對培養大學生的綜合藝術素質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從高校的美術教育實際出發,結合大學生實際,注重學生情感體驗,提高人文素質,不斷加強學生藝...

大學生素質教育

對大學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當今時代的呼喚,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提高我國綜合國力和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因此,對大學生進行全面素質教育具有深遠的意義,它關乎著我們中華民族未來的命運。而現代禮儀課程在大學生素質教育方面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一 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