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廉潔素質教育的途徑探析

2023-02-15 12:33:03 字數 1134 閱讀 7344

作者:任永輝

**:《求知導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廉潔素質教育主要是為了提高大學生遵紀守法、誠實守信、崇尚廉潔、以貪為恥的道德意識,強化大學生的道德自律意識,提高大學生的拒腐防變能力。高校要把握「兩個層面」,落實「三進要求」,推進「四個結合」,確保廉潔素質教育的方向性、全面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關鍵詞:大學生;廉潔素質教育;途徑

一、引言

廉潔素質教育就是遵循教育教學基本規律和大學生成長成才規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主導,對大學生進行誠信、法治、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組織大學生學習黨和國家關於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方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提高大學生遵紀守法、誠實守信、崇尚廉潔、以貪為恥的道德意識,培養大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情操,引導大學生樹立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信念,強化大學生的道德自律意識,提高大學生的拒腐防變能力,促使大學生逐步形成廉潔自律、愛崗敬業的職業觀念。高校要把握「兩個層面」,落實「三進要求」,推進「四個結合」,確保廉潔素質教育的全面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把握「兩個層面」,確保廉潔素質教育的全面性

第乙個層面,在學生中開展以「敬廉崇潔、誠信守法」為主題的廉潔教育活動,使學生在第一課堂的學業學習、第二課堂的黨團活動以及第三課堂的園區活動中接受廉潔文化的薰陶,增強學生遵守法律法規和社會道德規範的意識,引導大學生在實踐中正確認識和處理個人與他人、個人與集體、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以潔為榮、以汙為恥的道德認知,養成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覺省察、自覺修身的自律意識,努力把大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

第二個層面,在領導幹部和教職工中開展以「廉潔從教、培養學生」為主題的廉潔素質教育活動,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修訂頒布的《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關於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教育引導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發揚敬業奉獻的精神,做廉潔從教的典範。促使領導幹部以身作則、勤政廉潔、艱苦奮鬥、勤儉辦學,常修從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常棄非分之想,堅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為師生服務;促使教師愛國守法、敬業愛生、教書育人、嚴謹治學、服務社會、為人師表,始終以清廉純潔的道德品行為學生和世人作出表率,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打造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大學生素質教育

對大學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當今時代的呼喚,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提高我國綜合國力和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因此,對大學生進行全面素質教育具有深遠的意義,它關乎著我們中華民族未來的命運。而現代禮儀課程在大學生素質教育方面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一 素質...

我國當代大學生素質教育及培養探析

作者 張翠娟崔栓龍莫豔豔 新校園 中旬刊 2013年第06期 摘要 大學時代是學生人生觀 價值觀和世界觀不斷完善的時期,是學生進入社會的過渡時期。而能力不僅僅是指科學技術,還是一種綜合素質的體現,包括心理素質 道德品格 人際關係等。素質教育對於大學生來講至關重要。關鍵詞 大學生 素質教育 培養探析 ...

高校舞蹈教學與大學生藝術素質教育探析

摘要 舞蹈藝術教育是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高校開設舞蹈教學課程,能夠促進舞蹈教育的發展,增強大學生藝術素質教育。文章通過分析我國高校舞蹈藝術教學的現狀,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就舞蹈教學對大學生藝術素質教育的作用進行了深入 並提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以加強高校舞蹈課程建設。關鍵詞 高校舞蹈教學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