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生活小常識大全

2023-02-15 12:30:04 字數 1469 閱讀 8393

冬季是適合養生的季節,但是有哪些冬季養生小常識值得人們的注意的呢?下面給大家介紹冬季養生生活小常識,希望對你有用!

1、秋冬換季保養:

滋補素食推薦捲心菜,其維生素c含量是西紅柿的3.5倍,多吃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2、冬天最佳活動:

冬天能改善情緒的最佳方法就是多活動,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等,都是消除冬季煩悶,保養精神改善情緒的良方。

3、冬季飲食最佳搭配方:

百合配雞蛋,有滋陰潤燥、清心安神之功效。百合清痰水、補虛損,蛋黃能除煩熱、補陰血。

4、冬季養肺:

石榴、柑桔、柿子、梨、葡萄,均有生津止咳、潤肺止咳之功效,是冬季養肺的上好水果。

5、吃火鍋時喝點酸奶有好處:

吃火鍋時喝點酸奶,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預防因火鍋的油膩以及其它因素引起的腹瀉、腹痛等。

冬季養生方法

早睡早起,冬季養生保健也離不開良好的作息時間,注重早睡早起,不過度熬夜。

堅持晨練,早上起床後,可做些跑步運動,如果遇有霧霾天氣,則不要運動了。

冷水洗臉,可以增強臉部**的抵抗力

熱水泡腳,最好用專用的木盆,有養生保健的功效,另外,時間不要太長,15分鐘就行。

不吃涼飯,吃飯要趁熱,如果涼了,要在微波爐裡重新熱下再吃。

多喝薑湯,薑湯能夠預防冬季感冒,所以,堅持每週喝一到兩次薑湯,可以防止被病毒感染。

多喝開水,可以放些白糖,能夠去火去燥。

避免傳染,如果患有感冒,應戴上口罩,避免病毒傳染。

冬季養生防病知

早「點」睡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說:「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歸,冒犯寒威。」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

有句俗語:春睏秋乏夏打盹兒,睡不醒的冬仨月。中醫講究春發夏長秋收冬藏,冬天是養精蓄銳的季節。

方法:冬季養生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這樣有益於陽氣潛藏,陰津蓄積;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

護「點」腳

民間有一說法,「寒從腳底生」。因為腳為人體最遠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醫認為腳底穴位與內臟關係密切,如果腳部受涼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經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腳部保暖防寒。冬季健腳即健身。

方法:天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最好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天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早晚堅持搓揉腳心,以促進血液迴圈。

飲「點」茶

冬天喝茶可以提神醒腦,使人精神振奮,增強記憶力;興奮中樞神經,增加運動能力;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消除口臭;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方法: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

防「點」病

冬季天氣寒冷,容易誘發慢性病**或加重,應留意防寒保暖。而為了保暖,開窗換氣的時間又比較少,空氣流通不夠,這樣就為各種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條件。同時,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冬季的空氣都不夠濕潤,鼻腔乾燥也會給細菌留下更多可乘之機。

方法: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備好急救藥品。同時還應重視耐寒鍛鍊,提高禦寒及抗病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養生小常識大全

1.飯前不宜飲茶 2.吃海參忌吃醋。3.土豆富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4.冠心病人忌吃豆腐。5.春季多喝熱飲,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6.愛吃過鹹食物的人,患胃癌的危險是普通人的兩倍。7.麻油拌菠菜,潤腸又通便,尤其適用於高血壓 腦外傷後遺症之便秘者。8.有胃病的患者,胃酸過多,不宜多喝牛奶...

冬季養生禦寒小常識

中縫隨著冬季的到來,冬季養生成了大家議論最多的話題,在冬季養生保健中,抗寒防寒是重點,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種冬季養生的抗寒防病秘訣,希望對於大家的冬季養生保健有所幫助,以順利的度過冬季,迎接萬物復甦的季節到來。冬季養生小常識一 堅持冷水洗臉 可增強人體耐寒 抗病能力,起到預防傷風 感冒之目的。冬季養生...

冬季養生飲食小常識

隨著一場初雪的落幕,讓我們也切切實實的感覺到了冬季的到來,除了外在的防寒保暖,冬季的內在 養護 也尤為重要,而且冬季還是乙個最適合進補的養生季節,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種適合冬季飲食養生的小常識 1 冬季用大棗 紅糖 桂圓 生薑熬湯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流通 益氣補血 安神驅寒的功效。2 冬季常吃羊肉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