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學與大學生藝術素質教育探析

2023-02-10 06:15:03 字數 808 閱讀 1527

作者:饒莉娜

**:《藝術評鑑》2023年第16期

摘要: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進步,人們在滿足自身對物質生活要求的前提下,對精神文化需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舞蹈成為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對於人的身心健康以及藝術素質甚至綜合素質的培養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高校學生作為國家重點培養物件,其綜合素質的培養更是不可忽視的。

舞蹈教學被越來越多的高校納入其課程體系當中,學生在學習自身專業課程之餘、豐富課外生活的同時也能夠對藝術課程有濃厚的興趣,進而對提高高校學生的綜合素質以及促進其全面發展產生作用。本文從高校舞蹈教學的重要性為切入點,對舞蹈課程進行了深入的討論與研究,旨在對高校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提出自己的見解,為高校理論教學做出微薄的貢獻。

關鍵詞:高校舞蹈教學素質教育研究

一、高校舞蹈教學的重要性

(一)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國家對人力資源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僅僅依靠專業課的學習已經不能滿足日益發展的生產力要求,因此,無論是從課程的改革上還是教學方法的創新與改進上,學校都應該做出相應的調整。在高校舞蹈教學方面,多數學校已做出適當的調整,使得舞蹈課程在高校的重視程度提公升到乙個新的層次。但由於其內容的多變性與影響因素的複雜性,高校在舞蹈課程的內容與方法方面,目前來說問題還較為突出,主要表現為教師的專業素質不過關,課程的內容與設定有欠缺,自己教學方法死板、教條等問題。

這些問題長期下來都會對學生造成諸多不利的影響,因此,將此類問題重視起來,在發現問題的基礎上找到相應的對策,是高校義不容辭的責任。高校將舞蹈課程作為一項公共課設定給大學生,尤其是非藝術專業的同學,這為普通高校的大學生提供了培養其藝術素養的條件,對大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以及大學生對社會的適應能力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高校舞蹈教學與大學生藝術素質教育探析

摘要 舞蹈藝術教育是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高校開設舞蹈教學課程,能夠促進舞蹈教育的發展,增強大學生藝術素質教育。文章通過分析我國高校舞蹈藝術教學的現狀,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就舞蹈教學對大學生藝術素質教育的作用進行了深入 並提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以加強高校舞蹈課程建設。關鍵詞 高校舞蹈教學大學生...

高校舞蹈教學與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

作者 陳黎黎 戲劇之家 2019年第01期 摘要 高校的舞蹈教學,與專業舞蹈院校 專業文藝團體和業餘舞蹈訓練是不同的,高校的舞蹈教學既要有一定的專業要求,又要有一定的培養素質的舞蹈訓練。大學學科的設定和人才的培養是為了滿足社會對各專業人才的需求。為了更好的適應現實社會的人才需求,就要求乙個優秀的舞蹈...

關於高校宿舍文化建設與大學生藝術素質培養的思考

關於高校宿舍文匕建設與 大學生藝術素質培養的思考 摘要 闡述高校宿舍文化建設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強高校宿舍文化建設,充分發揮其美育功能,指出高校宿舍文化 建設是促進大學生藝術素養培養的方式。關鍵詞 高校 宿舍文化建設 藝術素質培養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一 高校宿舍文化是在校園巨集觀大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