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師互動關聯機制研究現狀與對策分析

2023-02-10 06:15:02 字數 859 閱讀 7654

作者:羅鋒懋孔繁恆

**:《西部論叢》2023年第08期

生師互動是高校人才培養質量得以實現的基本途徑。有效的生師互動是一種具有召喚性的對話實踐, 是一種關於學習意義的價值互動, 也是一種基於大學習觀的嵌入式互動。其價值表現在:

它是學生學習收穫的關鍵影響因素。它與高等教育質量、教育滿意度直接關聯, 同時也是高校教學模式變革的動力之一。激發生師互動動機、拓展生師互動途徑、提供情感支援是提公升高校生師互動質量的有效策略。

一、生師互動的內涵和本質

(一)生師互動的內涵

生師互動是指教師和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為了達到一定的目標, 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共同推動教學過程,啟用、展開、豐富與提公升師生彼此認知和能力的有機互動過程。在實際過程中,表現為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感情溝通、思維激發與資訊交流等。其具有相互性、平等性、連續性、系統性等特點。

(二)高校生師互動的本質

生師互動是教育過程中的重要環節。首先,有效的生師互動本質上是一種具有召喚性結構的對話,是關於學習意義的價值互動,是基於包括校內外、課內外學習這一大學習觀的嵌入式互動。其次,生師互動是一種具有召喚性的對話實踐。

生師互動是一種關於學習意義的價值互動。再次,生師互動是基於大學習觀的嵌入式互動。

二、目前生師互動的現狀和問題

由於受到歷史和主客觀因素的影響,學院在生師互動方面做得還很不夠,主要表現在:

(一)教學方式機械化,課堂互動形式少

在目前教學方式中,由於受到傳統師生角色定位的約束,教師認為自己是知識的傳授者,學生是知識的接受者, 生師間只是一種單向的授受關係, 是 「你講我聽 」 的關係 ,而非雙向的互動關係。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是絕對的權威, 教學方式機械化,由於課時偏少而講授內容不斷增多,老師只能一味 「填鴨」, 學生根本無法清晰全面地掌握知識。

培訓師開場及互動遊戲

下面是 種鼓掌的方式 1 朋友,當別人身處困境時,請給他溫暖的掌聲 當別人表現非凡時,請給他喝彩的掌聲,當自己收穫成功時,請珍惜那陣陣掌聲。2 昨天已經過去,明天還未到來,我們要好好把握今天,為今天喝彩,為今天鼓掌,對嗎?3 讓我們用掌聲來預祝明天的成功。4 伸出你的金掌 銀掌 鋅掌,歡迎 登場。5...

基於關聯規則挖掘的高校成績分析研究

摘要 本文通過對本校某年級學生成績進行分析,主要應用資料探勘中的關聯規則和apriori演算法,挖掘出一些合理的課程關聯規則,將這些規則運用到教學管理中,可以指導學生選課和合理的設定課程,為高校的教學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資料探勘 關聯規則 成績管理 中圖分類號 tp311.13 努力提高學生的成績...

高校生工廠社會實踐報告與高校生幼教社會實踐報告

高校生工廠社會實踐報告 現在的你,指點江山 現在的你,風華正茂 現在的你,準備好了嗎?玩世不恭,又喜歡風流倜儻,你是否想過,打造乙個這樣的你,有能力完成你這樣乙個瀟灑的夢嗎?題記 寒假漫漫,長達兩個月。照著現在的流行,順著自己的心願,我做出了一舉兩得的構想。拿乙個月的時間來讓自己體驗社會,留乙個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