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師如何去應對新課程改革的挑戰

2023-02-10 06:12:03 字數 876 閱讀 5924

作者:王桂敏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23年第31期

高中英語課程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新的外語教育教學理念,使課程設計、課程內容具有時代性、基礎性與選擇性;建立靈活的課程目標體系,使之對不同階段與不同地區的英語教學更具指導意義;建立多元、開放的英語課程評價體系,使評價真正成為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建立規範的英語教材體系以及豐富的課程資源體系,以保障英語課程的順利實施。

在新一輪基礎教育改革的今天,教師正面對乙個新的課程環境、新的課程研究模式,乙個要求教師角色向廣度延伸、向深度擴充套件的時代背景。在這個傳統教育方式與現代教育方式激烈對峙的轉型時期,交織著教師的退縮、彷徨、奮進的各種心態。在高中英語新課標實施的過程中,英語教師究竟如何去應對這種改革背景呢?

1、創造寬鬆、和諧的氣氛

在教學過程中,注重與學生溝通,讓學生消除對英語學習的恐懼感,只有對英語感興趣,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好成績。刻板的學習,不僅會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還會讓他們厭惡學習英語。因此,創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有利於英語學習。

2、培養學生**性學習的能力

在學習課文前,筆者要求學生先預習,找出語言點;課後整理總結筆記,並發現重難點。比如在教「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時,筆者就先讓學生看課後的例句,並自己發現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的不同點,總結兩者之間的轉化規律。這樣不僅鍛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增強他們的成就感。

3、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筆者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中的不足,並加以改正。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至關緊要。在開學一周後筆者就讓學生以不署名的方式給教學提意見,下課後也經常深入學生中詢問他們的聽課效果、學習情況,以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學質量。

這階段的教學實踐讓筆者深刻認識到一名好的教師不僅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還要有耐心、愛心。

教師應如何應對新課程改革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基礎教育取得了輝煌成就,但我國基礎教育總體水平還不夠高,原有的基礎教育課程遠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實行新課程改革已成為必然趨勢。在這一新形勢推動下,我校積極推行了 2341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新的教學模式從教育理念,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模式,評價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變化,...

英語教師如何應對新課程形式下的英語教學

現階段,英語教師要搞好教學,取得好的教育教學效果,應突破框架,拋棄落後的 違背教學規律的傳統理念,盡快樹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現代教育觀。一 英語教師應轉變課程與教材觀 當前,部分英語教師尚未改變舊的課程觀,認為教材 計畫 大綱就是課程,其實不然。課程是為實現學校教育目標而選擇的教育內容的總和,它不僅是...

新課程背景下英語教師如何去評課

在英語教學活動中,不少教師課上得很好,非常認真,但在教研活動中卻不重視評課,其實,評課是教學教研的乙個不可缺少的環節,能進一步優化課堂教學結構,是提高課堂效率的重要途徑和手段,認真評好課,既能幫助別人,也能提高自己。評課時要抓住重點,要評教學目標的落實情況,教材處理得如何,教學程式的組織情況以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