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碩士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與管理模式的探索

2023-02-10 06:12:04 字數 969 閱讀 4272

作者:任勝章李潤澤趙孟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5期

摘要:隨著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招生與培養規模的擴大,其培養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日漸突現,其中乙個重要的問題是如何科學合理的建設和管理指導教師隊伍。在本文中,我們對高校教育碩士研究生指導教師隊伍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並對如何科學合理地建設和管理好導師隊伍提出了一些建設性意見。

關鍵詞:教育碩士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與管理;模式探索

中圖分類號:g64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6)45-0237-02

高校教育研究生教育是一種多學科、多專業、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撐的系統性教育培養工作。在這樣的複雜教育工程中,教育碩士導師隊伍起著核心主導作用。研究生指導教師是培養教育碩士研究生教學工作中的主要組織者和實施者,其思想道德素質、學術水平、創新創業意識和實踐能力、工作作風直接影響著教育碩士研究生的教學質量。

加強指導教師隊伍建設,是高校教育碩士培養工作中最基本的學科建設,建立一支教學水平一流、科研能力很強、職稱、學歷、年齡結構科學合理、專兼結合的導師隊伍,對提高高校教育碩士研究生培養工作的質量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教育碩士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與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問題

(一)研究生導師多偏重於學術型

多數高校對教育碩士的招生和培養工作時間不長,指導教師中大多數是由本校高職稱、高學歷的學術帶頭人組成。大都指導教師習慣用培養學術性碩士的方式培養教育碩士,他們更注重傳授專業知識和培養科研究能力,而忽視了教學水平和教學實踐能力的培養、對培養目標定位不準確,將教育碩士按學術型碩士培養方式培養。教育碩士屬於專業學位,是相對於學術性學位而言與相應的學術性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其主要培養適應社會特定職業的實際需求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

因此,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具有明顯的職業性。另外,部分高校教師對中小學教育的實際教學內容和教學情況了解不深,脫離了基礎教育實際,也沒有深入到中小學去做教學培養方面的調研,只是簡單地運用傳統思維模式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對新課程改革認識和研究不足、不深刻。

碩士研究生畢業導師評語

該生在碩士研究生學習階段,思想上要求上進,認真學習,努力鑽研專業知識,畢業之際,回顧三年來的學習 工作以及生活,做總結如下 在專業課程的學習上,她根據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針對性的認真研讀了有關核心課程,打下紮實的科研基礎 在讀期間她還研修了很多其他課程,開闊了視野,對整個研究領域的結構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2019西南碩士研究生填報導師志願表

年碩士研究生 複試生 志願表 姓名 考生編號報考專業聯絡 表一 注 指導教師 欄內每格只能填寫1名導師。3個志願的導師應不相同。表二 請你務必明確填寫好下列 否則,我院將按同意處理。表三 表四 如果是我院研究生課程進修班學生,請填寫下列 表五 錄取通知書領取方式 請認真填寫通訊位址,因錄取通知書發放...

體育學碩士研究生教育改革與實踐探索

作者 於同馮偉 學子 教育新理念 2013年第09期 從20世紀90年代至今,我國體育學碩士研究生教育迅速發展,已具有相當規模和水平。經過近幾十年的發展,我國體育研究生教育走上了規模教育軌道。隨著體育學碩士研究生教育的不斷發展,近年來國內部分綜合性大學建立了體育學碩士研究生教育學科。綜合性大學整體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