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材

2023-02-10 06:12:02 字數 3567 閱讀 3719

四川省通江縣至誠職業中學馬曉芹

【摘要】英語新課標提出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編排順序、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課程資源……可見,在新課程理念下,課本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發展的和開放的。

我們提倡教學過程中,教學目標、內容、知識傳授的深度和廣度既應以教材為主要依據,又應結合教師實際和學生現有的知識、技能、思維水平、學習心理等實際,靈活地、創造性地使用教材,防止教學中機械地以教材為本。

【關鍵詞】創造性;教材;調整;補充;刪減;更新

【中圖分類號】6583【文章標識碼】【文章編號】1326-3587201912-0044-02

課改的基本理念是教育要以人為本,促進人的發展,要關注學生、關注過程、關注發展。

而要體現這個基本理念,需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要求教師在充分了解和把握課程標準、學科特點、教學目標、教材編寫意圖的基礎上,以教材為載體,靈活有效地組織教學,拓展課堂教學空間,在調、改、增、刪、組五個字上下功夫。

一、調整教學內容的順序

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心理特點和教學的實際情況,教師可對教材內容的順序進行適當的調整,使其更符合學生的興趣和能力需要,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以引導學生更有效地學習。

1單元之間的調整,對各單元的順序進行調整。

例如,單元與單元之間有相關內容譬如打**、問路和看病等,將相關內容進行整合,有助於學生更有效地構建知識體系。

再如,教材中某個單元的內容與學生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某件事情相關,可以提前教學這個單元。

例如,筆者把2提前到我校剛開完運動會後,結合教材內容,談談本校本班情況,用一般過去時總結各運動專案的成績,接力賽的緊張氣氛。

通過對單元教學順序的重新調整,不但可以啟用學生認知的興奮點,激發他們對新知識的探求慾望,而且鞏固語法重點副詞比較級、最高端,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2單元內的調整單元內的調整是指教師根據單元內知識的邏輯順序,對教學內容做重新調整,從而更好地體現知識的系統性和完整性。

例如,3第85中的第一部分以感冒為開端訴說病情,第二部分是詢問病情;第86課是一篇有關病情的三人對話;第87課的第一部分講的**,第二部分是與**的對話,第三部分是句於匹配練習;第88課是一些語法練習。

由於安排顯得零亂,教師可打破原內部框架,根據實際教學需要有目的地進行調整見表1。

3課內調整課內調整指重新調整和組合某一課中幾個部分的順序。

現行教材每個單元的第一課通常由幾個部分組成,而各個部分均具有相對的獨立性。

例如,,,,等。

教師在教學中可適當調整這幾部分內容,使之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例如,教師可將27中的兩部分進行對調。

因前一單元剛學過農場裡有許多動物,我們可以先複習動物的名稱,然後順理成章地討論本課第二部分,把動物按特性進行歸類,採用…?,使學生對動物有更深層次地理解,從而激發他們從理性到感性的認識,急於想看看活生生的動物,自然過渡到第一部分?。

二、拓展和補充教學內容

當前,中學英語課堂教學重精輕泛,可理解性語言的輸入量十分有限,嚴重制約了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發展。

因此,教師應根據需要對教材內容進行延伸和適當的補充。

中學生正處於記憶的**年齡段,教師應引導學生記憶單詞,擴大詞彙量,使他們成為高效的學習者。

教師還應適時增加相關的閱讀和寫作訓練,或讓學生在閱讀的基礎上展開討論等。

教材中有一些涉及高科技領域的文章,例如346-,其中講到衛星如何在太空執行,如何向地面傳送訊號,很多學生不太理解。

教師可補充和&;這兩篇文章,出現新詞彙,等,還配備一些**,以便學生更全面形象地理解。

在學完課文後,讓學生利用網際網路去收集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國在人造衛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並寫一篇英語報道。

實際上,學生通過閱讀獲取知識和資訊的過程就是在用語言做事,體現了語言的交際教學思想。

結合學生周圍世界發生的事情對教材內容進行補充,不僅可以豐富教學內容,而且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端正學習動機。

例如教2-時,教師可以補充的有關內容,講一講,,並進行中外文化對比。

在傳授語言知識的同時,把跨文化意識注入到教學中,讓學生了解英語國家的歷史地理、風十人情、傳統習慣、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提高學生對文化差異的敏感性和鑑別能力,培養初步的跨文化的交際能力。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現在的教材早已不限於教科書,而且還包括廣播電視節目、音像資料、多**光碟資料、各種形式的網路資源以及報刊雜誌等其他的課程資源。

教師要幫助學生從本本學習中走出來,設法拓寬教學資源的途徑。

如**一台的-,內容包括我看世界、我的朋友、綠地漫步、你說我說;補充教材《新概念英語》、《劍橋英語》、《瘋狂英語》等;有每日一句、精品文摘、實用英語、英語笑話、考試指南、語法講座、詞語趣談、翻譯提示、經驗交流、聽力室等;報紙《英語週報》、《英語輔導報》等。

教師要充分利用這些資源,採用不同形式讓學生親身感受和體驗語言及其運用,拓寬學生的學習和應用渠道,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從單一的記憶、接受、模仿的被動學習方式,發展到積極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能力,從而切實提高英語水平。

三、刪減教學內容

細心的教師會發現,在教材的對話課裡,同乙個話題經常會出現,且操練的內容和句型學生熟之又熟。

例如,在217、50、52,313、37中,話題都是,而句型不外乎等。

這些句型學生都接觸過,且打**這個話題他們非常熟悉。

如果教師不顧實際情況,再按部就班,不但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而且過於簡單的內容會壓抑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遇到此類情況,可以通常採用省略法,這部分內容作為一次常規的聽力訓練,簡單提幾個問題,接。

來就開始新課。

這期間所花的時間不過幾分鐘,而效果卻一樣,甚至更好。

使用本教材一輪後,筆者發現各個階段有些文章在內容上有一定聯絡,因此到第二輪教時,可將這些內容串連起來。

例如286一課中提到接力賽中需,在362中也提到了在足球賽中需。

筆者把這兩篇文章放在一起上,加深了學生對的理解。

其共同點可以合二為一,只要分析不同的專案所用的動詞就可以了。

省時省力,效果更明顯。

四、更新教學方式,活化教學內容

教師在教學中應增強英語教學的開放性和靈活性,更新教與學的方法,讓教材為我所需,為我所用。

現行教材中的有些課文內容略顯枯燥乏味。

此時,教師不能受制於教材和教參,而應設法使靜態的文字變成活潑的交際活動,使學生在語言運用中學習語言,在創設的語言環境中運用語言。

例如,教學課文時,如果教師照本宣科,或一味要求學生死記硬背,學生就沒有真實感受。

如果教師要求學生在家裡看電視時,把各城市的大氣。

情況用**形式記錄下來見表2,然後讓他們在第二天的英語課上當一次大氣預報員,播報中國各大城市的大氣情況,不僅能活化教學內容,同時也可啟用學生的思維,促使學生主動觀察和學習。

教師對教學設計的合理性,不僅能夠啟用教學內容,而且還能激發學生創設出更多有意義的活動,使課堂充滿活力,留給學生更多的創造空間。

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是教學內容與教學方式綜合優化的過程,是課程標準、教材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相聯絡的結晶,是老師智慧型與學生創造力的有效融合。

只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才可能實現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手段的完善統一,才能使教材的普遍性同本地區教學實踐的特殊性實現有機結合,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對學習內容、教學方法的需求,充分調動教學雙方的積極性、提高教學校率。

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材

作者 鐵小花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英語課程標準 提出 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 編排順序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課程資源 可見,在新課程理念下,課本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 發展的和開放...

談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材 2

作者 馬曉芹 科教新時代 2013年第12期 摘要 英語新課標提出 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 編排順序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課程資源 可見,在新課程理念下,課本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 發展的和開放的。我們提倡教學...

談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

新課程提倡 材料式 的教材觀,即教材是教師教和學生學的材料,是教學資源之一,其根本特徵是 範例性 新課程的理念認為,教材是學生發展的 文化中介 是師生進行對話的 話題 師生進行的教學活動不是為了記住 話題 本身,而是為了通過 話題 進行交流,從而獲得發展。教材內容不等於課程內容,教學的主要依據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