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對初中思品課的理性思考

2023-02-10 06:12:01 字數 921 閱讀 2160

作者:古麗奴爾·拜合提牙爾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20期

【中圖分類號】g63.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20-00-01

面對新一輪的課程改革,我們在充滿勇氣和熱情中投身於新課改洪流的同時,也應對新課改的實施進行必要的、理性的思考和分析,力求更準確地把握新課改的基本精神,盡量避免在新課改實施過程**現偏差,陷入誤區。

思品課的教學改革必須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的形勢,針對中學生的思想實際,圍繞思想政治課的教學任務,切實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方針,徹底改變應試的模式,把教學真正轉入素質教育的軌道。在教學中尊重學生,凸顯學生的主體地位。許多教師在這方面作了積極的探索,本文主要談談我在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具體做法。

一、課改在教材觀方面的一些重要變化

1、體現「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改變以往以學科教材為本的傾向,強調教材既是教師的教本,也是學生的學本。

2、體現「以素質教育為指導」。改變以往圍繞「應試」要求組織教學內容的傾向,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的目標,更多關注學生能力的培養,情感陶冶和正確價值觀的形成。

3、體現「以行動引導為導向」。改變以往過分強調「落實雙基」的傾向。突出強調知、情、行的統一,並把重點放在「行為指導」上。

把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感的陶冶、思想品德的培養都落實到行為實踐上。

4、體現「以實踐活動為突破口」。改變以往忽視實踐活動的傾向,突出實踐性,把「實踐活動」設計作為新編教材的有機組成部分,並以次作為突破口,帶動整個教材呈現形式的改革。

二、理性教學的實施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中學生的思想狀況有許多新的變化,他們關心國內外大事,渴望了解我國改革開放、建設有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方針政策。思想政治課的教學改革必須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形勢,針對中學生的思想實際,圍繞思想政治課的教學任務,切實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方針,徹底改變應試教育的模式,把教學真正轉入素質教育的軌道。

新課改下對初中語文複習課的反思

摘要 新課改形勢下的語文教學不是要生硬地灌輸知識,而是要讓學生有興趣學語文。如果乙個語文老師已經讓學生產生厭煩上課的話,這位老師應該是失敗的。關鍵詞 初中語文 複習課 新課改 反思 現代教育觀強調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把獲得知識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從根本上改變學生習過程中消極 被動的地位,而主體性地位確...

新課改下對學生「自主學習」的思考

自主學習是相對於被動學習而言的,是指教學條件下學生高品質的學習。要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就必須最大可能地創設讓學生參與到自主學習中來的情境與氛圍。英語教學單靠教師的傳授是遠遠不夠的,只有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學生通過 自主學習 來掌握英語知識技能的比重,必須隨著...

新課改下對初中數學的教學反思

三 對教學效果進行反思 是否做到生活 數學 社會,有機結合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教學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初中生已具有相當多的生活經驗,對生活中的許多數學現象或問題懷有濃厚的興趣,教師要巧妙地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