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學生的「心」

2023-02-10 06:09:04 字數 882 閱讀 5229

作者:葛洪豔

**:《新課程·教育學術》2023年第05期

「教學相長」的古訓忠告我們,教師只有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學生,用真心去愛學生,耐心傾聽學生對課堂教學的意見,才能逐步改善自己的教學,讓學生愛上學習,愛上課。如何抓住學生的「心」,是教師應該思考的乙個問題。對此筆者有以下幾點做法:

一、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興趣

學習積極性是指學生在課堂學習中,有濃厚的興趣,主動、自覺地進行探索。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實施,素質教育的深入,要在教學中真正做到學生願意主動學習知識,激發學生的興趣變得更加重要。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方法很多,開端引趣就是其中一種。教師根據教學內容精心設計課題的引入,把課堂教學變成一種向知識奧秘探索的活動,甚至是神秘的**活動,一開課就把學生的興趣勾起來。

二、用鼓勵、讚許與微笑,讓學生躍躍欲試

教師在教學中決不要吝嗇讚許與鼓勵,讓學生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品嚐到成功的喜悅。教師多樣、靈活、生動、豐富的評價語言,能使學生如沐春風,課堂內生機勃勃。適當地運用體態語言,乙個充滿希望的眼神,乙個讚許的點頭,乙個鼓勵的微笑,甚至充滿善意的沉默,不僅僅傳達了乙份關愛,還表達了一種尊重、信任和激勵。

當學生聲情並茂地朗讀完課文,我們可以為他鼓掌;當學生拿來書寫規範、準確無誤的作業時,我們可為他蓋上「你真棒」的印章,並讓全班傳閱……諸如此類的體態語言能體現出教師在評價時感情的投入,與學生極易產生心理上的共振。

三、與學生真誠對話,讓學生插嘴

實現新課程所需要的課堂對話,教師要放下自己的「權威」,心甘情願地做學生學習的輔導者,成為數學新課程所要求的「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這樣,我們不會因為學生沒有實現自己課前的「預設」而焦慮,也不會因為學生和自己意見不一而感到不安,更不會因為學生引出了好像不相關的話題而批評他們。我們和學生的平等對話並非是給予學生的恩賜,而是課堂的本質所在。

怎樣抓住學生的心

作者 夏麗紅宋志恆 雲南教育 小學教師 2013年第08期作為教師,最頭疼的是學生與自己產生牴觸情緒,從而對學習產生牴觸情緒。究其原因是教師沒有抓住學生的心。那麼,怎樣才能抓住學生的心呢?一 童心是基礎,讓我們小一些 大多數學生都喜歡年輕的教師。為什麼呢?一方面,年輕教師的朝氣和活力可以感染學生,拉...

放開學生的手抓住學生的心

喚醒學生的主體意識,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是當今語文教學中提的最多 最響的乙個問題。那麼如何將其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呢?筆者以為應該從以下幾個問題明確 1.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即讓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學生參與的實質是什麼?首先要讓學生明確每節課的目標並理解其意義,知道確定的目標依據和實現的措施。這樣師生...

HR如何抓住員工的心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對於企業來說,優秀的員工是核心,而乙個人才匱乏的企業也就無從談發展了。一名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深刻體會到員工的高流動率給公司帶來的無形和有形的損失。但隨著公司培訓意識的提高,今年的員工離職率明顯低了很多。這也充分說明了培訓對企業 員工的重要性。水至清則無魚 太濁亦無。員工的要求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