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車身焊裝的工藝設計及工裝設計

2023-02-10 06:09:02 字數 3319 閱讀 4784

摘要:汽車車身焊裝技術是汽車生產的重要工藝之一,隨著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人們對汽車焊裝工藝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必須不斷提高汽車車身焊裝工藝水平,滿足人們對汽車焊裝工藝的需求。

文章主要闡述了汽車車身焊裝工藝設計的實質、設計內容、遵循原則以及柔性生產技術,以及汽車車身焊裝的工裝設計。

關鍵詞:汽車車身;焊裝技術;工藝設計;工裝設計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汽車保有量不斷增長。據公安部交管局統計,截至2023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了2.9億輛,其中,汽車的保有量達到了1.

94億輛,這個數量還在不斷持續**。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大量的資本融入到汽車市場,汽車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人們對汽車要求不斷提高。焊裝是汽車四大工藝之一,焊裝工藝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汽車的外形以及整體美觀,近年來,隨著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對汽車車身工藝有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生產廠家必須引起重視,不斷提高汽車車身焊裝工藝的設計水平和焊裝水平,以滿足人們的需求。現根據筆者多年從事裝焊技術的工作經驗,對汽車車身裝焊的工藝設計與工裝設計過程中,應遵循的原則等分述如下。

1汽車車身焊裝的工藝設計

1.1工藝設計的實質

工藝設計,是產品生產的指導性檔案,是為了整個車身焊裝工藝的科學性、合理性,讓生產效率達到最高。工藝設計必須在確保產品質量的前提下,讓產品符合生產客觀規律,讓企業用較小的投資獲取最大的經濟效益。汽車車身焊裝工藝,首先要了解材料和裝置的特點,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設計。

這就要求我們的設計者必須具備足夠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掌握焊裝工藝的規律,在這個基礎上,才能設計出好的工藝流程。其次,設計者在設計過程中,盡量要用客觀、全面的觀點去看待問題,避免個人意識的主觀性和片面性。還要及時與車身設計人員、生產人員以及內飾設計人員進行溝通,了解車身的特性,**汽車車身焊裝設計的可行性方案,從而確保工藝設計的先進性、合理性。

1.2焊裝工藝設計的內容

汽車車身焊接過程,其實就是將零件拼裝焊接成組合件或者部件,然後,若干個零件組合件和部件組成乙個總結構。汽車車身焊接構件少則幾個,多則成百上千個零件,焊裝的過程很複雜。在焊裝之前,必須制定詳細的焊裝工藝檔案,以保證焊接結構和較高的工作效率。

然後,編制各個部件的裝配―焊接工藝卡,制定相應的銜接工序,按照所需時間,確定焊接工藝以及所需裝置,制定工藝裝置的自動化程度、輸送線的長短、裝置數量,並在此基礎上制定裝置設計書以及物流運輸方案。

1.3焊裝工藝設計遵循的原則

汽車車身一般都是點焊焊接,電阻點焊接頭優先選擇固定電焊機,車身元件相對比較長且平坦的大件焊接小件、螺母板以及加強板等零件選擇固定電焊機。此外一些小件,不便在夾具上定位焊接,只需要用大力鉗或手持夾具夾緊固定就可用固定點焊機焊接,以免造成焊接夾具上定位太多,讓整個操作空間看起來太密集,增加了作業強度,降低了勞動效率。由於汽車車身結構複雜,所以大部分都是會用「夾具+懸掛電焊機」。

1.4柔性生產線技術

柔性生產線技術是一種高度自動化、智慧型化的生產技術,它結合了計算機、資訊科技、控制技術以及微電子學等眾多學科,汽車生產過程中,系統對生產過程的規劃、動作、生產、管理等環節實現自動化,極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自動加工系統由1臺或者多台工具機組成,一旦發生故障,物料傳輸系統能夠自動繞過故障工具機,從而確保物料運轉持續運轉。國內的不少生產汽車廠家已經開始使用柔性生產技術。零件從上料到下料,各個工位傳輸,都是由物流系統統一控制,為了提高物流運輸效率,在工具機控制面板上設定了單機、聯機和排空三種狀態。

系統在執行過程中,零件在傳輸或者加工過程中,會顯示不同的工作狀態,如工具機是單機還是聯機,是否有零件等,然後,根據系統狀態,發布下一道程式的指令。降低工人勞動強度的同時,提高了生產效率。

2汽車車身焊裝的工裝設計

2.1車身焊裝的工裝

汽車車身焊裝的工裝,就是焊裝夾具,焊裝夾具指定位塊、導向支架、支座以及夾緊件等附件構成的工作平台,主要用來定位、夾緊結構零件的機械裝置,它是整個車身焊接生產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藝裝備。近年來,隨著汽車行業的發展,汽車的型號和種類越來越豐富,所以汽車裝配零件焊接所使用的夾具要求也各不相同。為了讓生產夾具符合汽車型號,大部分汽車生產廠家根據汽車的型別自行設計和製作焊接夾具。

所以,整個汽車市場還沒有將焊裝夾具標準化,它隸屬於非標準設計和製造的生產工藝,但是近年來,隨著汽車行業的發展,汽車焊裝夾具也在逐漸向標準化方向發展。夾具結構的機械傳動設計要結合產品的特點,在設計時,保持結構簡單、操作方便的定位加緊結構。其次,工裝設計還包括焊裝過程中所使用的胎具、檢具、包邊模、翻轉架等。

2.2車身焊裝工裝設計的側重點

車身焊裝工裝側重點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前後風視窗、門、頂蓋總成件的洞口尺寸。第二,發動機、懸架以及車前、後燈等裝配件的位置和尺寸。

第三,座椅、操縱系統以及儀表臺等內飾件的裝配尺寸。第四,對手件搭接接頭處的相對位置、形狀、貼合度必須保持一致性。第五,車身的主要輪廓尺寸符合生產要求。

第六,門、蓋類總成以及車身總拼的裝配尺寸控制。

2.3車身焊裝工裝的特殊性

汽車焊裝構件大部分都是薄板沖壓件構成的,構件的大小、剛性、強度、穩定性等效能與材質的沖壓工藝有很大關係。汽車是外形複雜的結構件,汽車零件有很多形狀不規則的曲面件。一般用三維座標確定其尺寸關係。

所以,焊裝夾具設計的時候,優先選擇那些型麵規則的零件,少用那些形狀不規則的曲面,並用鈑金仿型定位,在保證定位可靠的前提下,減少零件與定位工裝的接觸面面積。由於大部分的焊裝零件都是在薄板沖壓下完成的,而薄板在沖壓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變形彎曲等現象,所以需要對其進行校正。目前,大部分焊裝夾具結構比較複雜,夾具定位元件有「定位―夾緊」的功能,能夠讓變形的零件尺寸校正到原來的尺寸。

此外,對於沖壓件成批量的尺寸其尺寸不穩定,其應用的定位、夾緊機構,應有二維或者三維方向上的調節。

2.4車身工裝設計應遵循的原則

車身工裝在設計的時候,必須遵守以下幾個原則:第一,汽車單個零件採取二孔二型夾緊―定位原則。比較大的零件在加工過程中很容易出現彈性變形,因此,還需要增加定位銷與型面的定位―夾緊,確保區域性焊接的穩定性。

第二,定位尺寸一致性原則。按照基準一致的原則,定位尺寸基準與汽車車身裝配的基準以及車身設計基準應該保持一致,以免造成原始誤差。不同夾具、不同工序的定位尺寸也應該保持一致。

第三,先設計大尺寸、比較複雜的零件,然後,再設計小件以及相關配件,然後,將其裝在夾具上定位―夾緊。第四,焊裝夾具定位夾緊機構具有開放功能,能夠滿足空間操作的需求,各項裝配工作不會相互影響,提高夾具生產效率。第五,各定位、夾緊機構應具備二維或三維可調功能。

3結語汽車車身焊裝工藝具有其特殊性,在設計過程中,必須遵守相關原則,確保設計方案的科學性、合理性。同時,要形成汽車焊裝工藝的標準化流程,降低焊裝夾具設計生產週期,降低生產成本。標準化的夾具80%以上的機構還可以重複製用,便於改型和更換,從而降低設計人員的勞動強度,使其專心解決夾具設計問題,提高夾具設計質量。

[1]劉堯銘.汽車車身裝焊技術中的工藝設計與工裝設計[j].焊接技術,2006,35(4):32-34.

[2]楊握銓.汽車裝焊技術及夾具設計[m].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1996.

汽車車身裝焊誤差產生的原因及控制

汽車生產是大批量的生產,焊裝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整車的外觀質量和效能,進而影響工廠的產量和經濟效益?在汽車車身裝焊過程中,由於諸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造成了組焊件以及白車身裝焊精度的誤差?裝焊誤差有些較小,對質量不會造成明顯的影響 有些超過了規定值,就會產生不良影響?為了保證汽車生產的高質量?快節拍和低...

汽車白車身總成裝焊工藝設計流程說明

1 汽車白車身總成裝焊工藝檔案明細表 2 汽車白車身總成裝焊工藝檔案編制說明 2.1 白車身總成裝焊流程圖 白車身總成裝焊流程圖 是依據研究院發布的 白車身總成m bom 的標準和要求編制而成的。重點表述了白車身總成和各個分總成的零部件之間的裝焊關係 構成零件數量和使用的裝焊裝置 裝焊夾具 裝焊樣架...

汽車白車身中雷射拼焊板的沖壓工藝研究

盤雨汽車自車身中雷射拼焊板的 沖壓工藝研究 江淮汽車股份 技術中心 安徽合肥 舒 潔趙淮北 崔禮春雷射拼焊技術可將經不同表面處理 不同鋼種 不同厚度的兩塊或多塊鋼板通過雷射焊接方法,自由組合使之成為乙個毛坯件,汽車廠直接使用此毛坯件沖壓成零部件。因其具有自由組合,類似 裁縫 的性質,故該項技術剛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