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抓住學生的心

2023-02-10 06:09:03 字數 863 閱讀 6004

作者:夏麗紅宋志恆

**:《雲南教育·小學教師》2023年第08期作為教師,最頭疼的是學生與自己產生牴觸情緒,從而對學習產生牴觸情緒。究其原因是教師沒有抓住學生的心。那麼,怎樣才能抓住學生的心呢?

一、童心是基礎,讓我們小一些

大多數學生都喜歡年輕的教師。為什麼呢?一方面,年輕教師的朝氣和活力可以感染學生,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另一方面,年輕教師比較理解學生,不存在所謂的代溝。

所以,教師無論年齡大小,都必須有一顆年輕的心。我們不能對學生趴在地上玩螞蟻的行為嗤之以鼻,也不必為學生的抽屜裡發出小雞的叫聲而大驚小怪……我們應該試著把自己當做孩子,偶爾跟他們一起玩,一起觀察。事實上,以童心去面對兒童,是讓學生喜歡自己的基礎。

試想,乙個整天以大人的思維去左右孩子的教師,學生能親近他嗎?所以,放下高貴,回歸純真,是讓學生喜歡自己的第一步。

二、寬容是紐帶,讓我們大一些

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說過:「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愛和寬容大度征服。」寬容意味著理解和體諒他人的苦衷,寬容就是給人認錯改過的機會。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何況我們面對的是小學生。我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張老師就是乙個寬容大度的人。

我清楚地記得,那一天上他的數學課,我因為平時數學成績比較好,在他講課的時候,竟鬼使神差地把兩個橄欖包在紙裡玩了起來。猛然間一抬頭,我接觸到了張老師嚴厲的眼神,張老師沒有當眾批評我,但我還是窘得滿臉通紅,趕忙坐正認真聽講。雖然這件事只有張老師跟我知道,我的心卻無法平靜。

我的內疚加感激,促使我在當天的數學作業本封面上寫下了:「老師,對不起,請您原諒。」從此以後,我更加努力地去學數學,也再沒犯過這樣的錯誤。

可見,老師的寬容,力量如此之大。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的心胸變得寬大一些。教師的寬容換回的是學生的感激。

三、尊重是關鍵,讓我們矮一些

抓住學生的「心」

作者 葛洪豔 新課程 教育學術 2011年第05期 教學相長 的古訓忠告我們,教師只有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學生,用真心去愛學生,耐心傾聽學生對課堂教學的意見,才能逐步改善自己的教學,讓學生愛上學習,愛上課。如何抓住學生的 心 是教師應該思考的乙個問題。對此筆者有以下幾點做法 一 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

求職面試怎樣才能抓住HR的心

此外,每當接觸主考官所提問題之後,要盡可能全面細緻地考慮問題,以防止窮追不捨,同時注意不要自相矛盾,給人留有尾巴,揪住不放。4 正確判斷主考官的意圖,對症下藥。首先,要注意識破主考官的 聲東擊西 策略。當主考官覺察到你不太願意回答問題而又想有所了解時,可能採取聲東擊西的策略。例如,對於 政治問題 和...

放開學生的手抓住學生的心

喚醒學生的主體意識,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是當今語文教學中提的最多 最響的乙個問題。那麼如何將其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呢?筆者以為應該從以下幾個問題明確 1.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即讓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學生參與的實質是什麼?首先要讓學生明確每節課的目標並理解其意義,知道確定的目標依據和實現的措施。這樣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