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筒類零件加工工藝及夾具設計

2023-02-10 06:09:02 字數 2159 閱讀 5312

фффф

課程設計說明書

(2016-2017學年第二學期)

課程名稱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設計套筒類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及工藝裝備

院(系機電工程系

專業班級 14級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1班

姓名曾慶龍

學號2014103210132

地點實驗樓

時間2023年5月至2023年6月

指導老師:陳金艦職稱:講師

題目: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2014103210132,曾慶龍

指導教師:陳金艦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

套筒類零件是機械加工中常見的一種零件,在各類機械中應用很廣,主要起支承或導向作用。根據其功用,套筒類零件可分為支承旋轉軸的各種形式的滑動軸承套、缸套類以及導套類。用作油缸、氣缸時,承受較高的工作壓力,同時還對活塞的軸向往復運動起導向作用。

由零件圖1.1可知,其材料為45鋼。 該材料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韌性,適用於承受彎曲應力和衝擊載荷作用的工作條件。

其工藝分析為:外圓ф90的尺寸公差等級為it7,表面粗糙度ra為3.2μm,外圓ф90的軸線對內孔ф40的軸線的同軸度要求為ф0.

02mm,內孔ф40的尺寸公差等級為it7,ф40孔的底面表面粗糙度ra為3.2μm,其軸線的右端麵的表面粗糙度ra為6.3μm,ф40內孔對b面的垂直度要求為0.

02mm,ф6孔的軸線對a面的垂直度要求為0.1mm,位置度要求為0.2mm,套筒的頂端端麵的表面粗糙度ra為3.

2μm,ф80孔的底面的表面粗糙度ra為3.2μm。

加工此零件時,應盡量統一定位基準,減少裝夾次數,這樣有利於保證零件的加工精度。

套筒零件的材料45鋼,45鋼的可鍛性好,因此可用鍛造的方法因為是大批生產,採用模鍛的方法生產鍛件毛坯,既可以提高生產率,又可以提高精度而且加工餘量小等優點。

其零件圖如下所示:

圖1.1套筒零件圖

根據題目可知,產品的年產量為6000臺/年,每台產品中該零件數量為1件/臺;結合生產實際,備品率和廢品率分別去3%和0.5%,;零件年產量為

查表可知,套筒屬於輕型機械,當零件的年產量在》5000-50000件/年時屬於大批生產,所以套筒的生產型別為大批生產。

套類零件的毛坯選擇與零件的材料、結構及尺寸等因素有關。孔徑較小的套類零件一般選擇熱軋或冷拉棒料,也可採用實心鑄件;當孔徑較大時,即d20mm時,常採用帶孔的鑄件或無縫鋼管和鍛件。由於內孔ф40mm,所以套筒採用的是棒料。

套筒在材料上多採用青銅、黃銅、鑄鐵和鋼,也採用雙金屬結構即在鋼套或鑄鐵套內壁澆鑄一層巴氏合金。由於考慮到45鋼的強度高、塑性好、韌性大,主要用來鑄造負荷較大,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效能,適用於各種受力複雜的重要零件,所以套筒採用45鋼,其熱處理為退火,其製造方式為鍛造。

由套筒的功用和技術要求,確定該零件的公差等級為一般精度。

該套筒的材料為45鋼,其碳的質量分數小於0.65%,故該鍛件的材質係數屬m1級。

表2-1 套筒加工餘量及鍛件毛坯尺寸公差 mm

圖2.1套筒毛坯圖

定位基準的選擇是工藝規程制訂中的重要工作,它是工藝路線是否正確合理的前提。正確與合理地選擇定位基準,可以確保加工質量、縮短工藝過程、簡化工藝裝備結構與種類,提高生產率。

內孔[^', 'altimg': '', 'w': '84', 'h':

'31'}]mm精度要求最高的孔,,而且也是該套筒的設計基準、裝配基準和測量基準。為避免由於基準不重合而產生誤差,保證加工精度,應選ф40孔作為精基準,即遵循「基準重合原則」。同時為了定位可靠,使加工過程中穩定,減小振動,還可選右端麵作為精基準。

該套筒以一短孔和一端面作為精基準,即ф40和左端麵,體現了「基準統一」原則。

ф40mm孔為重要的表面,加工時要求餘量小而均勻,因此應該選擇ф40mm短孔作為粗精準。考慮到該套筒零件精度要求不是很高,可選左端麵為粗基準,這樣可使定位和夾緊方便、可靠。基本可以保證ф40孔的加工餘量均勻,還可以保證ф40mm孔與b面的垂直度要求,也保證了ф6mm孔對a面的垂直度和位置度要求和ф90mm的外圓對a面的同軸度要求。

工藝路線的擬訂是制訂工藝規程的總體布局,包括確定加工方法、劃分加工階段、決定工序的集中與分散、加工順序的安排以及安排熱處理、檢驗及其輔助工序。其原則是,在合理保證零件的幾何形狀、尺寸精度、位置精度、表面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提高生產率,降低生產成本,取得較的經濟效益。在此基礎上提出工藝方案,並加以分析比較,最終選擇乙個最經濟合理的加工方案。

凸輪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及夾具設計說明書

機械製造 課程設計說明書 設計題目凸輪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及夾具設計 設計者 指導老師 機械製造課程計任務書 題目 凸輪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及夾具設計 內容 1.零件圖 1 11張 2.毛坯圖 1 11張 3.機械加工工藝過程綜合卡片1張 4.夾具設計裝配圖1張 5.夾具設計零件圖2張 6.課程...

某臥式車床主軸零件加工工藝分析及其夾具設計說明書

5.1.1 鑽床夾具的分析 34 5.1.2 切削力的計算 34 5.2.1 夾緊裝置及夾具體設計 35 5.2.2 磨削力的計算 35 附錄a 外文資料翻譯譯文 附錄b 銑鍵槽數控加工程式編制 附錄c 磨錐孔夾具裝配圖 附錄d 磨錐孔前支架零件圖 附錄e 磨錐孔前支架端蓋零件圖 附錄f 鑽孔夾具裝...

副變速撥叉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及夾具設計

中北大學 課程設計任務書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 學院 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院 專業工業工程 學生姓名學號 1002074x17 課程設計題目 副變速撥叉零件的工藝規程設計 起迄日期 06月 17 日 06 月 29 日 課程設計地點中北大學 指導教師 辛志傑劉永姜 系主任李瑞琴 下達任務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