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軍訓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2022-07-20 09:09:04 字數 1068 閱讀 7452

【內容摘要】軍訓是高等學校教學計畫中的一門必修課和實踐課,具有豐富的教育資源,做好高校軍訓工作,是實現素質教育的重要手段和有效形式,對於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通過對軍訓的素質教育資源分析,探析軍訓的素質教育功能,並對如何充分發揮軍訓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中的功能作論述。

【關鍵詞】高校軍訓大學生素質教育

軍訓是高校對大學生素質教育的一種特殊形式,軍訓不僅增強了大學生的國防意識,同時,在推進學校的全面素質教育工作,以及促進廣大同學健康成長、奮進成才方面也有著其它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高校學生軍訓的素質教育資源分析

從高校環境育人的特點看,軍訓具有鮮明的素質教育載體屬性:

(一)文化載體屬性

軍營文化包括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個層面,有著具體的表現形態,蘊涵著豐富的素質教育內容。軍營文化的特點首先是滲透性,在軍營中,大學生可以感受到軍人的高尚品德、軍營的優良傳統,對大學生的思想和言行產生積極影響。其次是可塑性,大學生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過程中,始終是在對教育內容與所感知的現實環境的比照中,來決定自己的接受態度。

軍營崇高精神文化的高度凝練,軍營教育環境與教育內容的高度一致性,客觀現實與理論說教的和諧統一,使大學生對軍營文化產生強烈的價值認同感和情感參與,並在不知不覺中將接受到的思想和認識轉化為自覺的行為。

(二)活動載體屬性

軍訓活動載體的特點:一是參與性和實踐性,大學生在軍訓期問必須參加各類軍事理論學習和軍事技能訓練,參與和實踐使大學生提高了認識,掌握了本領。二是目的性和親和性,軍訓活動在形式上豐富多彩,吸引大學生的主動參與。

三是針對性和有效性,軍訓活動是圍繞著全面提高大學生的素質為根本目的設計和展開的。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三)管理載體屬性

軍營中嚴格的條例和健全的規章制度使軍訓具備了管理載體的屬性。其特點:一是強制性,軍營紀律被稱為「鐵」的紀律,強調服從,大學生走進軍營參加軍訓,軍營各項條例和規章制度是大學生學習和實踐的重要內容。

二是組織性,在軍營,一切活動都是有組織進行的,不允許我行我素、自由散漫。三是規範性,軍營管理所依託的是規範的條令條例和健全的規章制度,將思想政治教育內容寓於管理之中,起到約束和規範大學生的行為,培養大學生良好的法紀意識和行為習慣的作用。

發揮高校後勤管理在大學生人文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乙個人的素質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生理素質,再是人文素質。人文素質是後天的,是通過學習 環境薰陶和社會實踐形成的,在社會生活中對乙個人的成敗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高等院校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場所,肩負著培養社會建設者的重要職責,也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基地。高校在大學生的培養教育過程中,除學校的教學 科研和...

大學生素質教育

對大學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當今時代的呼喚,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提高我國綜合國力和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因此,對大學生進行全面素質教育具有深遠的意義,它關乎著我們中華民族未來的命運。而現代禮儀課程在大學生素質教育方面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一 素質...

職業禮儀教學在中職學生素質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文朱莉摘要職業禮儀教學在中職學生素質教育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職業禮儀教學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走上工作崗位。家校結合開展職業禮儀教育,可以更好地提公升學生的素質,教師讓學生在真實情境模擬中進行職業禮儀的訓練可以讓學生的職業素質更上一層樓。關鍵詞職業禮儀教學 中職學生 素質教育 中職生畢業以後要走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