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約水資源的調查報告

2023-02-15 12:33:02 字數 3205 閱讀 5300

前言:水是生命之源,是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是生態環境的控制性要素,水作為與糧食、能源同等重要的三大戰略資源之一,在經濟、社會發展和****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黨政機關要率先行動起來。切實強化節水措施和管理責任,配備節水龍頭,杜絕長流水和跑冒滴漏,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爭做節約用水的示範者、推動者。

工業企業要大力推進節水技術進步。廣泛推廣和使用節水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積極發展迴圈經濟,加快傳統工藝技術改造,大幅度提高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減少廢汙水的排放,努力將用水大戶變為節水大戶。 農業要做節水的主力軍。

要通過調整產業結構,全面推廣渠道防滲和田間節水技術,積極發展高新節水技術,普及旱作和生物節水措施,大力發展節水農業。 服務業要從一點一滴做起,積極推廣運用節水器具,改善高耗水的消費結構,提倡水資源的合理消費。 社群和家庭要全面行動起來,堅持一水多用,節約廚房一盆水、浴室一缸水、洗衣一桶水,真正做到節水在身邊。

學校要不斷強化節水教育,在廣大青少年中傳播節水理念,學習水情知識,樹立節水意識,努力培養科學、文明、節約的用水習慣。 新聞**要發揮宣傳教育和**監督功能,深入持久地宣傳、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節水型社會建設,不斷培養和提高全民節水意識。 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節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作為社會的一分子,每個人都要增強節水意識,從小處做起,共同行動,堅持不懈,節約每一滴水,構建和諧社會,共創美好未來!

關於節約水資源的調查報告

關於節約水資源的調查報告》研究性調查報告

一、水資源的現狀

世界水資源現狀:

地球表面的70%被水覆蓋,但淡水資源僅佔所有水資源的%,近70%的淡水固定在南極和格陵蘭的冰層中,其餘多為土壤水分或深層地下水,不能被人類利用。地球上只有不到1%的淡水或約%的水可為人類直接利用,而中國人均淡水資源只佔世界人均淡水資源的四分之一。

地球的儲水量是很豐富的,共有億立方千公尺之多。地球上的水,儘管數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們生產和生活利用的,卻少得可憐。首先,海水又鹹又苦,不能飲用,不能澆地,也難以用於工業。

其次,地球的淡水資源僅佔其總水量的%,而在這極少的淡水資源中,又有70%以上被凍結在南極和北極的冰蓋中,加上難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凍積雪,有87%的淡水資源難以利用。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資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約佔地球總水量的%。全球淡水資源不僅短缺而且地區分布極不平衡。

按地區分布,巴西、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印度尼西亞、印度、哥倫比亞和剛果等9個國家的淡水資源佔了世界淡水資源的60%。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約15億人口淡水不足,其中26個國家約3億人極度缺水。更可怕的是,預計到2023年,世界上將會有30億人面臨缺水,40個國家和地區淡水嚴重不足。

中國水資源現狀:

中國水資源總量為萬億立方公尺。其中地表水萬億立方公尺,地下水萬億立方公尺,由於地表水與地下水相互轉換、互為補給,扣除兩者重複計算量萬億立方公尺,與河川徑流不重複的地下水資源量約為萬億立方公尺。按照國際公認的標準,人均水資源低於3000立方公尺為輕度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xx立方公尺為中度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1000立方公尺為嚴重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500立方公尺為極度缺水。

中國目前有16個省人均水資源量低於嚴重缺水線,有6個省、區人均水資源量低於500立方公尺。中國水資源總量並不算多,排在世界第6位,而人均占有量更少,2240立方公尺,在世界銀行統計的153的國家中排在第88位。中國水資源地區分布也很不平衡,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國土面積只佔全國的%,其水資源量佔全國的81%;其以北地區,國土面積佔全國的%,其水資源量僅佔全國的19%。

由上面的資料可以知道,目前,水的缺乏已成了嚴重制約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瓶頸」之一。而據專家**,到2023年前後,中國用水總量將達到每年7000億至8000億立方公尺,而中國實際可利用的水資源量約為8000億至9500億立方公尺,需水量已接近可利用水量的極限。由於水資源供給的穩定性和需求的不斷增長,使水具有了越來越重要的戰略地位。

國外的一些專家指出,估計到21世紀水對人類的重要性將象20世紀石油對人類的重要性一樣,成為一種決定國家富裕程度的珍貴商品。一些世界著名的科學家提醒人們:乙個國家如何對待它的水資源將決定這個國家是繼續發展還是衰落。

那些將治理水系作為緊迫任務的國家將占有競爭優勢。如果水資源消耗殆盡,人類的健康、經濟發展以及生態系統將受到威脅。對水資源控制權的爭奪,將可能在下個世紀引發許多種族和國家間的敵對。

如何解決水資源**問題,保持水資源供給和需求之間的相對平衡,世界各缺水國家和地區長期以來都做了大量的探索,一些發達國家或者比較發達的國家已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經驗,概括起來,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採取積極的措施,通過區域調水解決地區之間水資源分布不均問題;二是通過科學管理維護水資源的供需平衡;三是開發和採用各種節水技術。如果**和人民能夠配合的話,**改善水供的效率,人民愛惜水的話,現有的水源已經足夠大部分的人使用,根本不需要接二連三的建大型水壩。

只有綜合國家的供水政策才能夠一勞永逸的解決大量供水供問題,同時也有助於消除**和人民因為供水所引發的種種爭端和糾紛。

二、中國面臨的水汙染問題及其建議

中國的海河、遼河、淮河、黃河、松花江、長江和珠江7大江河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

萬里海疆形勢也不容樂觀,赤潮年年如期而至。在美麗的渤海灣,濁流迸濺,海面上漂浮的油汙像一柄黑色火炬要燒毀海洋裡的生命。

隨著科學事業的逐漸發展,廠房高樓的逐漸增多,水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隨著人類的破壞,原來的那個蔚藍色的「水晶球」已經不再明澈,不再蔚藍了,即將乾枯。

雖然地球71%表面覆蓋的是水,但是其實淡水資源只佔了地球總水量的2%左右,而可被人類利用的淡水總量只佔地球上總水量的十萬分之三,佔淡水總蓄量的0。34%。由此可見,地球上可被利用的水並沒有人類想象的那麼多,如果讓它們繼續遭到人類的摧殘,早晚有一天,它會消失的。

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樹立惜水意識,開展水資源警示教育。長期以來,大多數人們普遍認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聚寶盆」,使用中揮霍浪費,不知道自覺珍惜。其實,地球上水資源並不是用之不盡的,尤其是我國的人均水資源量並不豐富,地區分布也不均勻,而且年內變化莫測,年際差別很大,再加上汙染嚴重,造成水資源更加緊缺的狀況,黃河水多處多次斷流就是生動體現。

國家啟動「引黃工程」、「南水北調」等水資源利用課題,目的是解決部分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但更應引起我們深思:黃河水枯竭時到**「引黃」?南方水汙染了如何「北調」?

所以說,人們一定要建立起水資源危機意識,把節約水資源作為我們自覺的行為準則,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水資源警示教育。

其次,必須合理開發水資源,避免水資源破壞。水資源的開發包括地表水資源開發和地下水資源開發。水在開採地下水的時候,由於各含水層的水質差異較大,應當分層開採;對已受汙染的潛水和承壓水不得混合開採;對揭露和穿透水層的勘探工程,必須按照有關規定嚴格做好分層止水和封孔工作,有效防止水資源汙染,保證水體自身持續發展。

關於節約水資源的建議書

老師同學們 今天我就跟大家來談一談節約水資源這方面的問題。人類生活所需要的水資源 森林資源 大氣資源本來是可以不斷再生,但是,因為人們隨意毀壞自然資源,濫用化學品,不但使它們不能再生,而且給人類生存帶來了嚴重的威脅。從宇宙中來看,地球是乙個蔚藍色的星球,地球的儲水量是很豐富的,共有14.5億立方千公...

家鄉水資源調查報告

一 調查目標 1.通過本次活動,讓同學們了解我市水汙染的現狀,了解保護水資源的重要作用,使同學們都來關心 保護家鄉水資源。2.知道水汙染的危害及主要原因 二 調查過程 1.調查時間 2010年8月 2.調查方法 詢問長輩 現場實驗 實地考察 3.調查組成員 朱彤及其家長 三 調查結果 1.水樣分析 ...

家鄉水資源狀況調查報告

作者班級 作者姓名 指導教師姓名 中文摘要 水是生命的源泉,生命最早出現在水中,水是文明的搖籃,著名的河流和湖泊往往孕育著人類輝煌的文明,人類的生活和生產離不開水,水是自然賦予人類最寶貴的財富之一。地球上的水似乎取之不盡,但實際上,只有淡水才是主要的水資源。人類目前利用的淡水,僅佔全球淡水總儲量的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