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素質教育的探索和體會

2022-07-07 03:48:05 字數 938 閱讀 2634

[摘要]我校作為省級示範性重點高中,在實施素質教育和保持高公升學率方面一直是我們探索的課題,本文試圖在這方面作一些有意**。

[關鍵詞]素質教育探索體會

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廣大勞動者和優秀人才的素質直接關係到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水平,關係到我國在21世紀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地位。所以,我國中小學教育要實現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軌,為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奠定基礎。我校作為省級示範性重點高中,多年來一直承受著來自學生家長和社會各方面的沉重公升學壓力。

在實施素質教育基礎上保持較高的公升學率,一直是我們近年來著力**的重大課題。

一、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的關鍵是建設乙個高素質的領導班子和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片面追求公升學率是應試教育思想一種主要表現形式,學校的一切工作都圍繞公升學轉,這種教育形式早已不適應社會的需要。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人們對未來社會人才素質的要求,對「應試教育」必須向素質教育轉軌的趨勢,逐步取得共識。但是,思想上又很難完全擺脫「應試教育」的框框。

我們認為,問題的癥結所在還是個「觀念」問題。要實現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必須從轉變觀念抓起。為此,我們建立了每週週日領導、周五全體教師例會學習、交流經驗的制度,常年堅持,狠抓不放。

在學習政治理論、教育理論和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校實際,敞開思想,對基礎教育的性質、任務,如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等問題,展開深入討論。

「打鐵需得自身硬」。為了帶領全校師生實施索質教育,校領導班子提出不斷地發揚「四種精神」:發揚為人民的教育事業辛勤耕耘的奉獻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斷開拓、進取的探索精神;增強「五種能力」一切從實際出發,講實話、辦實事、不唯書、不唯上的求實精神;廉潔奉公,甘當全校師生服務員的公僕精神。

增強「五種能力」:即增強決策應變能力,組織協調能力,本職業務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這些要求還通過不定期的自查、互查,經常加以強化,從而使學校領導始終保持著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的良好作風。

素質教育在語文教學中的實踐和探索

素質教育追求全面的和高的教育質量,形成一種t型或立體的質量結構。全面質量是基礎,高質量是核心。素質教育要求培養的人才在知識結構上體現的是 實 博 專 新 在能力結構上要求具有較高的基礎能力 自學能力 思維能力 創造能力和實踐能力。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現全面的和高的質量,培養學生的種種能力?我結合自己的...

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探索

作者 陳榕 廣東教育 職教版 2011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以中山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實踐探索,從理念構建 課程建設 實踐條件 渠道拓展與文化建設,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思路。關鍵詞 素質教育 創業教育 路徑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 提高自主創新能...

教師開展素質教育情況證明

關於牛瑞琴同志教開展素質教育情況證明 我校牛瑞琴同志,充分認識到素質教育是以人的全面和諧發展為基點的,實施素質教育能夠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使每個學生在德 智 體諸方面得到充分發展。為學生的身心健康不遺餘力的貢獻自己的力量。該同志認真鑽研專業知識 吸納廣博的文化知識和教育科學的知識。嚴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