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探索

2023-02-05 13:27:06 字數 961 閱讀 4012

作者:陳榕

**:《廣東教育·職教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以中山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實踐探索,從理念構建、課程建設、實踐條件、渠道拓展與文化建設,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思路。

關鍵詞:素質教育;創業教育;路徑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的發展戰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指出,「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素質教育作為當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已躍然紙上。

如何圍繞這一戰略主題,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全面發展的高技能實用型人才,成為當前高職院校必須解決的現實課題。顯然,創新創業教育將成為解決該課題的重要突破口。

一、創業教育是高職院校素質教育的必然要求

對於素質教育,國家教委《關於當前積極推進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的若干意見》中作了明確解釋:「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據《教育法》規定的國家教育方針,著眼於受教育者及社會長遠發展的要求,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養受教育者的態度、能力、促進他們在德智體等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為基本特徵的教育。

」創業教育,作為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融匯,成為高職院校素質教育的必然要求。

(一)實現高職院校素質教育的目標需要創業教育。

高職院校實施素質教育的目標,應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道德素質、廣博的知識素質、較強的能力素質和健康的身心素質,重點是依據學生職業發展的需要,尊重學生的主體性,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開發他們的多元智慧型,為學生成長、成才奠定基礎。高職院校實施素質教育必須為學生的就業和未來的發展服務。2023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首次提出「事業心和開拓技能教育」(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的概念,後來被譯為「創業教育」。

高職院校實現素質教育的目標,需要創業教育。

高職院校人文素質教育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蔣玉艷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4年第11期 高職院校培養的大學生是具有良好文化道德修養的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因此,在專業技術教育的同時,必須重視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與普通高校類似,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也包括人文知識 人文思維和人文精神等教育內容,培養大學生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

推進素質教育措施

為切實轉變教育觀念,把學校工作的重心轉移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上來,我校在 樹教育新形象 創教育新業績 活動中,結合本校實際,堅持 以人為本 的科學發展觀,提出從加強和改進中小學生德育工作 規範教育教學行為 加強對陽光課堂的組織領導開足開好各類課程 改革考試評價制度等四個方面入手,著力推進和深化素質教育...

高職院校素質教育中的輔導員工作

摘要 本文針對高職院校素質教育對輔導的新要求,輔導員開展素質教育的特點和作用以及輔導員在開展素質教育過程中的具體工作等,就怎樣構建乙個有效地促進學生發展的班級教育模式,闡述了輔導員在學生工作中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正確教育引導每一位學生和諧全面的發展。關鍵詞 素質教育輔導員工作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