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校本教研推進素質教育

2022-09-16 15:09:06 字數 3111 閱讀 2424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樅陽路小學《校本教研先進單位》評選匯報材料

樅陽路小學現有9個教學班,學生480多人,教職工22人。近年來,我校不斷解放思想,創新思路,以校本教研為依託,以轉變觀念為前提,以創新機制為保障,以主題活動為載體,扎扎實實地整體推進了校本教研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現將我校近年來開展的校本教研情況作個總結匯報:

一、領導高度重視,組織規範健全。

我校的教科研工作,由校長直接領導,副校長分管教學工作,教導處主任具體負責,並形成了由教導處負責計畫、組織、協調、實施、監督、總結,教研組組長負責具體落實的網路化的工作組織體系。

在學校的規劃和計畫中,教科研工作都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並對教科研工作作出了具體的安排。學校根據本校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教師培養的中長期規劃和教育科研的發展規劃。特別是學校的領導不但能為學校的教科研工作提出工作的策略和思路,更能經常性的為教師開展教育科研方面的專題講座,同時大部分課題由校領導領銜開展研究。

在教科研成果的應用上,與教師的評優、考核、聘任、晉公升職稱直接掛勾,而且和績效工資也直接掛勾。

二、重實幹——校本教研工作紮實細緻

1. 採取積極措施,校本培訓形式多樣

我們以新課程改革實驗為契機,以提高教師整體素質為目標,以研訓結合為主要形式,廣泛開展了形式豐富的校本培訓。

①我校圍繞「五個有效」為主題,組織教師進行「一月一主題」的校本培訓。每月挑選學校骨幹教師,圍繞其中乙個主題為廣大教師進行專題講座培訓,並鼓勵教師在培訓後圍繞該主題展開討論,發表心得感受。通過「一月一主題活動」學校校本教研形成了濃厚的學習、研討的氛圍。

②學校規定每位教師寒暑假期間要讀一本書,鼓勵教師閱讀有關教育教學方面的專著,並撰寫讀書心得,豐富自身的知識內涵。

③重視暑期校本培訓工作。每年的暑期校本培訓是教師集中進行校本培訓的大好時機。我校高度重視教師的暑期校本培訓工作,做到了暑期校本培訓有計畫、有目標,過程開展細緻紮實,校本培訓結束後注重自查、總結。

2.完善教研管理制度,力促校本教研求真務實

傳統的教研管理制度,無法真正發揮教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無法開發有個性的教學新思維,甚至束縛了教師的思想,脫離了教學實際,教師的成長緩慢,教學改革的程序緩慢。我們從以往開展的教研活動入手,分析利弊、切合新的教育思想,學校開展了以下兩個方面制度的重建:

①重建公開課教學制度。公開課觀摩研討是一種有效的教學研究制度,它為教師們提供了乙個交流平台。傳統的公開課教學無外乎是本學科教師聽課,課後集體評課,形式單一。

我校打破這種單一的模式,將公開課分為多種型別。我校常規的公開課型別有:新教師亮相課、語數實踐活動課(圍繞本學科的知識拓展課)、家長開放課、教學研討課。

通過開展多種型別的公開課,不僅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也開闊了學生的眼界,更為家長提供了平台,方便家長更多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

也正是因為開展了型別豐富的公開課,增加了教師公開課教學的次數,使教師得到了更多的鍛鍊,所以我校教師在瑤海區第四屆課堂教學評比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校教師分別取得英語、思品、美術、綜合四個學科二等獎,語文、數學兩個學科三等獎。

②重建教學總結制度。我們倡導並要求教師及時將平時教育教學工作發生的一些有意義、有價值的事例記錄下來,加上自己的點滴感想,及時反思,寫成教後記、教育隨筆、教學日記、課例點評、案例分析,要求每位教師寫教學反思每月不少於5篇,發表在瑤海教研部落格中。正是有了這樣嚴格的要求,教師們養成了勤於練筆的好習慣,積累了大量的寫作素材,寫出了一批好的作品。

在瑤海區第

五、第六屆陶研會交流中,我校有多位教師的**入冊。在合肥市小學語文優秀**評比中,我校教師的**獲得三等獎。在合肥市品德**評比中獲得三等獎。

與此同時,我們還建立了與校本教研相適應的全新的教學管理制度。

首先是理論學習制度。我們要求在理論學習時要突出以教學創新思想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和經驗的學習,重視專業知識和文化科學知識的學習;學校為教師購買和推薦相關的教育教學理論書籍、報刊以及相關的網上資訊,使教師在眼花繚亂的書山中找準學習的目標。

其次是建立對話交流制度。我們積極創設民主、和諧、嚴謹的學術氛圍,通過教研組、備課組的集體交流,加強教師與教師、教師與管理者之間的溝通、交流和對話,使教師有機會對改革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對話和交流。

第三是建立課題研究制度。我們要求教師人人參與課題研究。通過制度的建立和實施,促進教師由「教書匠」向「研究型教師」的轉換,激發了教師的主體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確保了校本教研工作順利開展。

三、以主題活動為載體,切實把校本教研工作落到實處

1、以課題研究為重點,推進校本教研深入發展

學校領導深入教研組,指導課題的改革與實驗,總結典型經驗。本學期我校的市級課題《城鄉結合部小學網路環境下教師研修的實踐與研究》順利結題。結合課題研究,結合我校校情,我校建立了:

野草——樅小教師發展平台。以這個平台為依託,打造了「學習型」的網上教研共同體。即向內縱深,每位教師註冊發稿,形成乙個全員參與的校內網上教研共同體。

向外延伸,引導教師積極融於瑤海教研網,同時與網內教師互相交流,積極利用網路資源引領校本網路教研活動的開展,通過與其他人的「對話」和「討論」,對知識進行吸收和再造,讓知識在學校裡流動起來,構建起反思、學習、交流的校本「學習型」網上教研共同體,促進教師發展的專業化。在瑤海區首屆教研部落格評比中,我校的部落格群獲得優秀組織獎,我校五名教師的個人部落格獲優秀個人部落格二等獎,一名教師獲優秀個人部落格三等獎。

2、以各類活動為切入點,引領教師做研究者。

學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各類校本教研活動,引領教師深入進行校本教研。

①堅持開展教師基本功比賽。通過開展師德演講比賽、鋼筆字比賽、考評課比賽,從多方面對教師進行考核,通過活動督促教師全面發展。

②開展「品讀經典,經典誦讀」活動。堅持在學生中開展經典誦讀活動,本學期我校的經典誦讀作品獲得瑤海區第三屆經典誦讀比賽二等獎,並被推薦代表瑤海區參加合肥市第三屆經典誦讀比賽,獲得優秀組織獎,受到各級領導好評。

③開展「青藍結對」活動,通過教師間手拉手,老教師帶新教師,幫助年輕教師快速成長。

四、校本教研取得初步成效

通過校本教研,教師的教育理念得到轉變,教育教學思想得到更新,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得到極大的調動,取得了豐碩的教學成果。在瑤海區第七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我校有16人次分獲科幻畫類、小**類和創意類

二、三等獎。在瑤海區第九屆中小學生冬季跳繩比賽中並取得團體第三名的好成績。在第一屆魅力神州全國書畫徵文大賽,獲得藝術教育十佳學校稱號,並有100多人次獲獎。

在長期的校本教研中,我校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校本教研風格——領導重視,注重過程,紮實細緻;結合校情,提公升品質,成果豐碩。

推進素質教育措施

為切實轉變教育觀念,把學校工作的重心轉移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上來,我校在 樹教育新形象 創教育新業績 活動中,結合本校實際,堅持 以人為本 的科學發展觀,提出從加強和改進中小學生德育工作 規範教育教學行為 加強對陽光課堂的組織領導開足開好各類課程 改革考試評價制度等四個方面入手,著力推進和深化素質教育...

農村教育如何推進素質教育

農村教育如何推進素質教育,實施小學課程改革 一 加強師資培訓,切實轉變教育思想觀念。實施素質教育,推進課程改革,教師起關鍵性作用,在研究 實施課程改革過程中,要加強對教師進行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各學科課程標準 教學與學習方式變革 評價與考試制度,以及課程管理等方面的學習。既要進行通識培訓,...

改變評價制度推進素質教育

一 改變現有的考試制度,建立健全評價體系。推進素質教育必須首先改革現行的考試制度。中考 高考的成敗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未來的學習和生活走向。這一現實影響著地方黨政領導的政績觀,也左右教師和校長的行動,跟著考試 指揮棒 走,考什麼就教什麼,怎麼考就怎麼教,考多難就教多難。不考試科目則成了徒有虛名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