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模式探析

2022-10-13 17:12:12 字數 3120 閱讀 8432

隨著高職教育改革逐步深入。為了適應市場需要,我國高職院校將創業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把培養學生的創業技能和創此精神作為高職教育的基本目標。

開展創業教育,提公升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把學生的創業素質培養融人到人才培養的理念中。許多高職院校根據自身的教學方法、人才培養目標,探索出不同的創業教育模式。

一、創業教育的內涵

創業教育是指培養具有開創性的個人,這種人具有首創精神、創業能力、獨立工作能力以及技術、社交和管理技能。創業教育主要是指以開發創業基本素質為目標。通過課程體系、教學內容與方法改革.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培養大學生的創業實踐活動所必須具備的知識、能力以及創新意識、創業精神,使高職畢業生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浪潮中,以創業帶動就業,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創業之路。

二、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模式

我國高職院校的創業教育起步較晚。創業教育在許多發達國家的開展已有多年的歷史,且發展到了一定規模。目前,高職院校創業教育的問題,受到國家和社會的重視。

大學生創業作為乙個系統工程.各個院校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業能力、創業素質。在我國高職院校創業教育的實踐中,已經探索出多種模式:

1.「五環復合」式創業教育

這種模式以湖北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學院根據培養創業型人才的目標,促進課程教育、滲透教育,活動教育、環境教育、實踐教育五個環節,相互作用、迴圈往復,相輔相成,構成「五環復合」創業教育模式,並以此為途徑,實施創業教育。

(1)課程教育

課程教育是指開設必修的創業教育課程和相關選修的課程對學生進行創業教育,主要目標是傳授創業知識、培養創業精神和能力、提-蔚創業素質。

(2)滲透教育

滲透教育是指結合各門基礎課、專業課和專業技術課的教學,通過點撥、提示、操作、實驗等途徑有機滲透相關的創業教育內容。主要目的是激發創業意識,陶冶創業個性心理品質,增加創業知識,增強創業能力。文化課可以滲透創業意識的培養,專業課、專業基礎課可滲透創業知識的傳授和創業技能的培養。

(3)活動教育

活動教育是指結合校內外、課內外學生的各種社會、科技、文化活動進行創業教育。主要目標是在活動中將興趣提公升為創業意向,將特長發展為創業才能。

(4)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是指通過校園文化建設營造出有利於創業的氖圍。主要目標是提倡和宣揚創業精神、提高學生對創業價值的認識,激發學生的創業慾望,強化學生的創業意識,幫助學生克服「等、靠、要」的依賴思想和無所作為的消極觀念。

(5)實踐教育

實踐教育是指通過真實和模擬公司的創辦與營運對學生進行創業教育。主要目標是為學生提供創業的舞台,使學生在創業實踐活動過程中,積累創業經驗,提高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五環復合」創業教育模式,不僅注重創業教育內容的系統性和教育教學過程的系統性,也注重創業教育環境的系統性,可以說貫穿了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的全過程,促進了創業教育理論研究與實踐的緊密結合。

2.動態職業生涯規劃式創業教育

這種模式以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學院在學生職業指導方面提出乙個理念,就是要把傳統的,靜態的職業指導轉向動態的職業生涯規劃。作為職業指導教師。在學生入學的時候就對他們進行職業規劃的指導,請他們到人才市場、到中小企業去了解市場的**,了解市場對人才的需求。

在動態的職業生涯規劃過程中,作為就業指導教師,首先要做好課程的開發。

學生在校期間要扎扎實實把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學好。調查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有創業的激情,熱情。這和溫州的民營企業發展得比較早有關係,而更重要的是學院在促進學生就業方面提供了一系列平台,作為他們創業的載體。

3、電子商務式創業教育

這種模式以浙江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在推進創業教育的理論與實踐探索過程中,學院將創業教育融人人才培養計畫和專業教學課程,推行彈性學制和學分制度,鼓勵與引導學生創業。開設多個電子商務創業班,探索「批量生產」學生網商的教育模式,形成濃厚的校園創業氛圍。通過創業實踐培養學生的創業意識。

4、「學習一實踐一學習」式創業教育

這種模式以杭州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學院開設職業規劃講座,強化學生的創業教育。在實踐中摸索出「創業理論的學習—創業行為實踐一整體創業」的摸式,該模式強調「學習一實踐—學習」過程迴圈,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下進行創業嘗試,彌補專業知識的不足,有利於提高學生創業信心和勇氣。

三、高職院校開展創業教育的現實意義

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滿足市場對不同人才的需要。創業教育已成為我國高職教育的重要內容,是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高職院校開展創業教育,特別是在緩解當今就業難問題,擴大高職院校學生就業與創業的途徑及渠道,個陛的發揮,樹立新的就業觀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轉變就業觀念。拓寬高職大學生就業與創業的途徑

創業教育是一種教育理念。創業教育拓展了教育實踐的內涵,加強就業觀念教育,就是要改變就業教育的思維模式,「等、靠、要」的就業依附心理,使職業院校畢業生不僅是現有崗位的競爭者,而且是新型崗位的創造者。這種以創造陛就業和創造新的就業崗位為目的的創業教育,是實現我國職業教育大眾化的必然選擇。

以「創業促就業」必將成為今後一段時期高職教育的發展方向。

(二)緩解就業壓力.由被動就業變主動創業

我國每年都有許多高職院校的畢業生湧人就業大軍中,使得就業問題日益突出。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就業形勢,通過開展創業教育來引導大學生解決就業難題、緩解就業矛盾,無疑是一種有效的途徑,也是踐行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的。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的具體表現。

通過創業教育,可以促使大學生從被動地等待工作崗位轉化為主動地創造工作崗位,由被動就業變主動創業。

(三)促進高職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是高職院校發展的重要動力,在培養適應科技變化和產業結構公升級調整中發揮著積極作用。高職院校實施創業教育,一方面,引導學生積極就業,轉變學生就業觀念,以創業促進就業,增加就業崗位,一方面,通過校企合作辦學、開展學生。第二課堂」、鼓勵學生參與科技創新活動,開設就業指導講座及創業培訓等形式,使教育方法、教育內容、教育手段、教育評價等方面發生深刻的變革,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高職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參考文獻

【1】石令明.芻議高職創業教育模式的構建.《教師縱橫》,2009.4創刊號.

【2】萬由祥.孔新舟.張勇.黃新雲.創業教育與高職學生就業研究報告.《湖北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 0 05.6第8卷第2期.

【3】時曉玲.高職:就業率背後期待破繭化蝶.《中國教育報》,2009.3.21第3版.

【4】黃宗治.大學裡的「**創業班」.《中國教育報》,2010.10.27第7版.

【5】新聞:高職生緣何成「就業明星」.《浙江教育資訊報》.2007.9.1.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探析

作者 王海山姬穎超 讀寫算 2011年第48期 摘要 對於現代高職院校而言學生管理主要是為了創造乙個良好的校園氛圍,讓學生身心愉悅,心智得到完善和發展,具有良好的品德 另一方面使他們能夠清楚而深刻地思考 熱情地探索 勇敢而果斷地行動。這就要求我們對學生管理要以人為本。關鍵詞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 隨...

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模式研究與實踐

作者 謝蘊琦 廣東教育 職教版 2016年第11期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 鼓勵多渠道多形式就業,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公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增強就業穩定性。辦公廳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 提出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2017年...

高職院校的創業實踐教育研究

任曼曼鍾山學院藝術設計學院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競爭激烈,學生的就業面臨著極大的機遇與挑戰,這也預示著未來的經濟發展與就業趨勢是創業與創新,創業實踐教育作為一種順應時代特徵的教育理念應運而生,對培養出滿足當前社會經濟結構的人才具有極大的意義。高職院 校應該認清當下存在的問題,及時轉變思路,通過改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