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生法制教育模式創新探析

2023-02-01 15:24:07 字數 914 閱讀 5564

作者:李智

**:《法制博覽》2023年第06期

摘要:根據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高職學生法制教育在我國高等教育中極為重要。然而,從現狀上看,高職學生法制教育明顯出現了理論教育有餘而實踐不足與成效低下的困境。

為了突破這一尷尬局面,高職教育工作者應當積極探索出學生法制教育模式創新路徑。

關鍵詞:高職教育;法制教育;創新

中圖分類號:g71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4379-(2015)17-0287-01

作者簡介:李智(1973-),男,漢族,四川遂寧人,本科,四川職業技術學院講師,高職院校基礎課教學。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無不強調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作為應用型人才的培養基地,高職院校更應該注重學生法制意識的培養。但是,從現狀看來,由於重視的力度不足與教育模式的傳統化與功利化,高職學生法制教育面臨著「火力全開」卻成效低下的尷尬。

要突破這一困境,高職教育工作者應當積極更新教育理念,轉變教學管理方式,並促使教育目標與時俱進。

一、加強高職學生法制教育的必要性

在中國的傳統教育中,德育一直居於首位。根據《關於加強學校法制教育的意見》可知,學校德育的重要內容在於學校法制教育,在於社會主義民主法制教育。事實上,作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學生法制教育側重於培養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法律意識,增強學生法制觀念。

客觀而言,這是實現國家依法治國的百年大計。

從個體心理學層面上看,對於剛上大學的學生來說,法律意識正處於逐漸定型之中。客觀上,一些大學生特別是高職學生在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往往不能積極主動地利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而是以消極的態度來應對,有時甚至會採用過激或兩敗俱傷的手段來報復或討回「公道」。此時,如果相關法制教育缺位,必然會加劇學生的這種認識而使其法制意識進一步淡漠。

近年來,高職院校學生安全問題頻出在很大程度上更凸顯出了加強學生法制教育的必要性。

高職學生政治教育創新探索

作者 周厚勝 新課程 教師 2015年第01期 摘要 面對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高職學生的政治教育顯得尤為迫切。高校作為對青年進行思想教育的主陣地,要不斷與時俱進,並根據當前社會的發展變化以及學生的實際,創新教育模式,講求實效性 針對性。在分析當前高職學生的思想發展變化的基礎上,提出政治教育創新需從教...

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模式探析

隨著高職教育改革逐步深入。為了適應市場需要,我國高職院校將創業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把培養學生的創業技能和創此精神作為高職教育的基本目標。開展創業教育,提公升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把學生的創業素質培養融人到人才培養的理念中。許多高職院校根據自身的教學方法 人才培養目標,探索出不同的...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探析

作者 王海山姬穎超 讀寫算 2011年第48期 摘要 對於現代高職院校而言學生管理主要是為了創造乙個良好的校園氛圍,讓學生身心愉悅,心智得到完善和發展,具有良好的品德 另一方面使他們能夠清楚而深刻地思考 熱情地探索 勇敢而果斷地行動。這就要求我們對學生管理要以人為本。關鍵詞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 隨...